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造
2007/03/26 01:01:38瀏覽1121|回應2|推薦12

創造

  喜歡創造。

  別以為創造是上帝的專利,其實人人都有創造的能力。不信嗎?拿起一張白紙,對摺一次,再對摺一次,然後築一座高塔或是弄一隻小青蛙,變一張桌子抑或一個化妝盒,妳喜歡怎樣都可以。不像嗎?拆掉再摺一次,這次學乖了,摺得有紋有路,和心目中的形象接近些了吧。

  妳年紀還小的時候,每逢過年過節,媽媽煞有介事的在桌上舖一張塾布,一個銅盤,一大團雪白的麵粉,妳知道是弄過年油食了,煎堆啦,油角啦,都是妳喜歡的美食。妳看著媽媽抽出一小團麵粉,揉呀搓呀,壓成圓圓薄薄一塊,放上砂糖花生,雙手一捏掌心磨搓,不久弄出一顆圓圓的小丸子來,外面沾些芝麻,漂漂亮亮的芝麻角便弄好了。

  這時候,妳趁媽媽不覺,偷偷拿一撮麵粉,捏起妳的動物園來,小貓啦,小狗啦,小兔子啦,小獅子啦,結果一輪搞混,小貓長得像老虎,小狗左看右看都似小豬,沒關係,都是妳捏出來的,創造力這個東西悄悄的在妳腦中漫延滋長。

  女孩子的妳,喜歡花兒蝴蝶兒,喜歡弄些漂漂亮亮色彩斑艷的玩意別在頭上、掛在身上、圈在手腕上。媽媽讚道,好貪靚呀妳!妳心裡想,媽媽才貪靚呢,她床頭櫃台子上五花八門的瓶瓶罐罐還少了嗎?都愛往臉上塗,蠻像電視裡的女人,一忽兒就變了樣,白白的臉,紅紅的頰,幼幼的眉,細細的唇。媽媽要去演戲嗎?妳問。不是呢,媽媽說,今天陪爸爸去晚宴,他公司搞的,妳在家裡玩,要聽哥哥話,知道嗎?

  小小心靈中,妳以為去吃飯便要變臉,創造不一樣的面貌,到底為了麼還是不明白。

  父母不在,哥哥樂瘋了,搬出床底下一堆小磚瓦,是他不知從那個垃圾站收集回來悄悄藏起來的。小磚瓦一寸見方,平放豎立都可以,方方正正有一點份量,比起預制樣式的Lego玩具更具彈性。哥哥開始築他的高塔,妳在客廳的另一邊建大花園.花園裡有停車場,有蓋子的,還有幾輛紙摺的小汽車.花園裡有小花小草,是顏色紙扭成的。一條白白的石階便由大門直通往裡屋,然後是起居室,飯廳,玩具室,媽媽最愛流連的廚房也似模似模。第一層建成了,妳叫哥哥來看,他嗯了一聲理也不理,繼續他的巴黎鐵塔。不,是巴黎瓦塔才對。

  當然,花園洋房和巴黎鐵塔一定要在父母回來時拆毁,否則材料被沒收了就沒有下次創造夢想之國的機會了。

  妳喜歡創造。

  妳惱恨沒有繪畫的天份,不能好好畫一幅美麗的圖畫,妳只喜歡看書,愛幻想,常常在腦海裡創造一個又一個奇奇怪怪的故事。

  妳逐漸長大,懂得執筆創作,有了紙,也有鍵盤,塗塗抹抹敲敲打打,妳可以寫萬里河山無涯宇宙,妳可以寫生老病死人生百態,妳可以寫男歡女愛親情友情,呼雲制雨,筆下生風,搖天地于方寸,描眾生于指掌,跟故事裡的主角經歷人生的起伏跌盪,悲歡離合,妳為他們歡笑,為他們流淚,沈愐在自己的創造世界裡。

  有人說作品是自己的兒女,在妳未成為一個母親之前,創造帶給妳母親的感覺,其中的苦與樂,只有親身體驗過才深深明白,妳說是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845205

 回應文章

乘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創造力
2007/03/28 12:17
鮪魚是很有創造力的女孩子呢^^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說呢?
2007/03/26 11:46
妹妹的文字創造力很強的,妳生出來的文字寶寶品質都很優呢!
反正是個什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