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人的女人
2007/04/13 21:23:00瀏覽1606|回應6|推薦14

名人的女人


  楊格,聽過這個名字嗎?

  對不起你猜錯了,他不是你認識的某某同學或者某某中港台韓的新進歌手。楊格儘管姓楊,卻是個不折不扣的洋人,多方面卓有成就的科學家。

  楊格,Thomas Young,十九世紀初物理學大師,出生於英國西南部的米勒威頓(Milverton)鎮。

  物理學跟我八輩子攀不上關係,我知道楊格,只是因為他是我在英國唸的這所大學的創辦人。

  提起物理學家,以我稀爛的常識,只會想起愛迪生、牛頓、愛恩斯坦這些熟悉的名字,最多加一個晚近最火(大陸慣用話)的劍橋數學教授霍金。除此之外我就茫茫然不知誰是誰了。楊格能讓我對他產生興趣,是他有個發明跟我,不,跟全人類息息相關。

  地球上至少三分一人(包括我)擁有楊格發明的東西,是什麼?就是眼鏡了。

  楊格本業是醫生,有一天一個病人抱怨自己視力退減。楊格細心檢查病人的眼睛,裡裡外外沒有異狀,於是走到菜市場買了一袋牛眼睛,回到醫院研究眼球的結構。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終有成果,在英國皇家科學會刊上發表「散光」的成因,是眼睛角膜水晶體曲度的改變,令光線不能落在視網膜上,導致影像模糊。楊格為解決這個視力缺憾,用一片凸透鏡放在病人眼睛前面,輔助光線能落在視網膜上,這片凸透鏡,就是後來稱為「眼鏡」的東西。

  不過我今天不打算講楊格的科學成就,這個我興趣不大,我只是想,楊格在科學上的成就那樣輝煌,年年月月花在研究這研究那上面,作為他的太太,是幸褔還是不幸呢?或者把視線拉開些,妳願意做偉大人物背後的女人嗎?

  看楊格的傳記,講到楊格在科學刊物上發表了一連串諸如光的繞射、太空通訊、影像傳送、微距測定等等頗具份量的研究報告,這些論文替楊格贏得學術界的名聲,同時更引來一個意外的收穫。有位大學女生讀了楊格的論文後,冒昧登門請教。楊格發揮好為人師的天性,悉心指導她,之後經過幾次討論,發覺這個女孩子思考敏銳,是個潛質優厚的學生,更發現自己喜歡了她。這位名字叫伊莉莎的女孩子最後成為楊格的太太。傳記沒有提到楊格以後的婚姻生活,只講到楊格婚後更加忙碌,不斷研究,發表論文,創辦大學。身為這位名人的妻子--伊莉莎的名字只在他的傳記裡這麼閃了幾下,之後便退居幕後,一如歷史上許多籍籍無聞的女姓,默默活在她們的男人背後。

  初中時開始看三國演義,不太喜歡武功蓋世的呂布,因他明明有妻兒子女,卻一頭栽入貂蟬的迷魂陣;更不欣賞劉備曹操孫權等等頭臉人物,他們太會玩政治耍手段,一點也不浪漫;關羽張飛還可以,最愛還是諸葛亮,其次趙雲。每次重看三國演義,都是由三顧草蘆開始至孔明歸天就作罷,無論如何看不下去了。諸葛亮是我的偶像,迷死他了,但三國演義全書只講國家大事戰爭權謀,幾乎沒有提到英雄背後的家庭狀況,男人在外面叱吒風雲,回到家裡到底如何對待妻子?不得而知,諸葛亮的女人姓甚名誰,如何結識呢,有沒有談過戀愛呢,婚後生活呢,八卦的我即便是丁點兒也不能在書中找到,女人在波詭雲譎的三國歷史長河上連一片扁舟也划不起!

  自少喜歡中國舊詩詞,最欣賞的詩人要算杜甫了。杜甫經歷天寶戰亂,一生窮途潦倒,他於愁困流離的生活中仍憂國憂民,關懷蒼生社稷的詩章俯拾可見,《北征》、《三吏》、《三別》、《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無不深植豐厚的情感,大我之情一線貫穿,時而含蓄,時而直露,意境蒼鬱,手法千姿萬彩。然而偉大詩人的背後,他的妻子是誰?和他同甘共苦的女人是怎個模樣,你和我都不清楚,因為大詩人沒有提及,他只關心民間疾苦,只關心黎民百姓,「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卻沒多少詩章講及他的枕邊人。不,有這兩句:「卻看妻子愁何在,漫捲詩書喜欲狂。」我看,杜甫是愛書多於愛妻子,不然不會寫出:「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搞科學的男人玩政治的男人太專心自己的事業,大多冷落妻子;聲名烜赫的詩人文人同樣只愛寫文章,為身後之名而努力,把太太冷待一旁,妳願意做偉大人物背後的女人嗎?

  其實答案很簡單,妳愛妳的丈夫就可以了,不管他是什麼撈什子名人,只要夫妻彼此相知,妳願意跟他分擔苦難,喜樂與共,做他背後的女人又何況,都是妳心甘情願的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892715

 回應文章

鮪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4/29 09:01
乘雲
也對,香港最多名女人啦

雯女
同意呀,幸好是古代,現在不同呢

心雨姊
是呀,女人也有高調的,不然不會那麼多少女去參加選美啊

錦瑟姊
嗯嗯,杜甫這詩我也會諗.
的確是深情之作,不過相比他關懷蒼生的作品,還是太少..
 
有2006月曆桌布下載啦1-12

錦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杜甫-月夜
2007/04/27 18:02
印象沒錯的話,杜甫應算是提到老妻最多的詩人,其<月夜>一詩: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濕,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乾。

這一首就被視為杜甫對妻深情的傑作。

不過,古人重男輕女之論,使得許多名人之妻,即便有賢名,也只能留個姓,連名字都沒有。幸好咱們生活在現代,女人自主的機會多了,當然還有許多的不合理處,但比較於古人,我們也算能稍稍安慰。

^^

住在G/F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20 11:20
忘了說:有些男人喜歡太太做個〔高調的背後女人〕^_^
青樺

住在G/F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20 11:18
我想,名男人有很多種,其中,通常娶明星做太太的,都是希望太太或不介意太太站在最前面,經常高調地展示在大眾的眼前的。^^隨便一看也有很多實例呢!
青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悲
2007/04/14 21:26

古代女人就是這樣,沒有身份,只是父母的女兒,人家的妻子,兒女的母親呢,可悲呀!!


乘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移世易
2007/04/14 08:35

時移世易,現在許多名女人背後的男人大家都不知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