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她們作個傳奇
2007/03/15 22:36:41瀏覽1089|回應2|推薦14
為她們作個傳奇


  不記得在哪裡看過,物品在小說中有時起著重要的作用,大家回憶一下,小時候一定讀過莫泊桑的短篇小說《項鍊》,男女主角為了一條項鍊折騰得很慘,若沒有項鍊,小說也寫不成了。

  各類小說中,武俠小說最喜歡利用五花八門的物品穿插在故事中,刀槍劍戟、仙藥寶物、兵法秘笈等等琳琅滿目。最有名莫如金庸的《倚天屠龍記》,這兩把由楊過遺下的玄鐵重劍熔鑄再打造的武林至寶,沒有它牽引情節,周芷若陰狠的性格少了佐證,金毛獅王的眼睛不會瞎掉,殷素素更不會自殺,《倚天》恐怕要重寫了。

  同樣的,《連城訣》和《葵花寶典》等等奇書在小說中也是情節的支柱,單單交待它們的來龍去脈,如何被世人爭奪追逐,從而揭露人性的貪婪和醜惡……就可以洋洋洒酒下筆萬言了,何愁文思枯竭,找不到題材。

  武林小說如是,傳統的戲曲如《紫釵記》、《桃花扇》、《鏡花緣》、《拾玉鐲》 ,那些釵呀扇呀無不是才子佳人的訂情信物,有了交心的憑據,心裡也會落實許多。

  「唯將舊物表深情,鈿合金釵寄將去。」唐明皇對楊貴妃深深的思念,都寄托在鈿合金釵裡,睹舊物,思舊情,一段段刻骨銘心的愛戀便從記憶中泊泊流出。「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李清照詞中的物是什麼?我們無法得知,可能是一件信物,也可能是一封情信,不管如何,在她都是過去式,不可追回的了。我也寫過一篇「廝守一生的信」,借一封發黃的信箋反映上一輩的人如何面對愛情。

  物是人非,物件往往比人更耐得歲月的磨蝕。中國人認為「物久可成精」,花木草石年年月月吸收天地精華,修個百年千年就可以化身人形,甚至得道昇天,孫悟空不就是千年頑石嗎?

  大陸作家韓少功在《馬橋詞典》一書裡說過想為馬橋鎮每個風物作傳;香港作家董啟章的小說《天工開物‧栩栩如真》更直接把日常生活所見的如收音機、電話、照相機、衣車、電視機等分列章節描述,借此側寫了人事更替和時代的變遷。可惜上面兩位都是男仕,他們的興趣不是我關心的。

  我呢,有空好想為身邊的每個物件比如髮夾啦、頭飾啦、耳環啦、書包啦、眼鏡啦……諸如此類細眉細眼的東西寫傳。也許她們都是某些精靈的化身,日日夜夜吸收人氣,她們總有一天會變成美麗的少女,投身大千世界,轟轟烈烈的談一場戀愛,我要一一替她們寫故事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818935

 回應文章

鮪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心受姊
2007/03/26 08:44
謝謝心受姊,偶會啦
有2006月曆桌布下載啦1-12

心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24 15:33
加油!我等著看喔!^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