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德國
2006/10/02 08:57:55瀏覽942|回應4|推薦16

  8200萬,換做中文數字是八千二百萬,不要以為是六合彩的頭奬彩金,鮪魚平生沒進過投注站,沒有買過六合彩,不知道六合彩出現過八千二百萬沒有;好啦,關子賣完了,8200萬是德國的人口,差不多是香港的十二倍,歐洲人口最多的國家,難怪柏林的Romantische Strasse(羅曼蒂克大道)穿梭的路人擁擠得像灣仔的天樂里。

  德國,歐洲人口最多的國家,但她比起第二次世界大戰同是軸心國的意大利冷漠得多,若說法國人傲慢,德國人比傲慢更傲慢,海關先生的冷面孔,並沒有被我的東方少女的笑容溶化,把我的護照和學生簽証看了又看,翻了又翻,還遞給隔壁的同事指指點點,不時咕嚕咕嚕講上一大段,我仿如考試不及格的小學生,被老師把弄著滿江紅的成績表,心內焦慮不已,偷眼看周遭的人群,有無奈的聳肩,也有冷冷的一笑,幸好還有些同情的眼光,早已過關的哥哥急得在閘口猛跟我打手語,幾翻擾攘終於步出海關了,一肚子氣喔,哥哥說,像我這樣的亞洲女孩子最容易被人誤認是越洋覓食的妓女,哎呀呀,冤枉呀,鮪魚一不化妝塗脂二不搔首擠媚,沒半分像出賣色相的女子吧,去他的死海關!

  哥哥說,幸好我們乘車入境,若是機場的海關,可能遭遇更差,我啋!別讓我再碰上這些麻煩事呀。

  哥哥心情倒是興奮的,法國意大利是女孩子心儀的國度,以Benz、Siemens、Volkswagen聞名于世的德國才是他最想一探的聖地,坐黑色奔馳(香港人叫平治)在柏林的街道飛馳,不知是什麼滋味呢?我其實對德國一無所知,只在中學時看過哥德的「少年維特的煩惱」,討厭希特勒,漢堡未必買到漢堡包,德國大肉腸……僅此而已,德國在我的知識範圍裡和俄羅斯是差不多的,同樣陌生。

  德國待我以驕矜,我對她示以冷淡,但這個多月來的歐洲行第一次在德國流淚,我看見媽媽。

  媽媽在德國有個表姊,是移民的家庭,媽媽來英國探望我們順便到德國看她闊別多年的表姊,我們身在意大利的時候就聯絡上了,哥哥早已叫她在表姊的家等我們,不必舟車勞動來接,但她還是來了,在U-Bahn地鐵出口我在茫茫人海中第一眼就發現她,身材瘦削的東方女子,那個仍在我夢中出現的形像怎會忘記,是媽媽了,我一拉哥哥的手就跑過去,眼前的景物瞬即模糊,媽媽的影像被淚水扭曲放大,她也發現了我,正向我奔過來。

  沒有說話,什麼也不必說,我在媽媽的懷中聞到熟悉的味道,知道是那一支洗髮水,腦海閃過小時候她給我洗頭的畫面,差不多一年不見的媽媽仍舊沒有變,時間歲月彷彿沒有間斷,一下子她就在眼前了。

  媽媽把我的臉看了又看,左右端詳說我瘦了,我回頭瞧一眼慢慢走近的哥哥,真想說就是他帶妹妹走過一條又一條的長路,一級又一級的大理石,千山萬水走遍,才跑到德國來,不瘦才怪呢?

  原來德國也有好處,因為媽媽有親戚在這裡住,我也可以沾些便宜,不用為宿舍旅館煩心,可以慢條斯理泡一壺甘香的茉莉茶,放輕悽惶的心情寫點感性的文章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4746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只有鐵血宰相
2006/11/24 22:15

為什麼會被誤認呀?雖說有聽說過歐洲某些國家海關會刁人,

德國人不喜歡用英語

不過,照妳的狀況看,

真是不友善呀。還以為歐洲人文化水準高一點,

待人應該會和善一點的呀。

遊子過客  思鄉望月  看到媽媽就像回家一樣了吧~~~

會遇到好事的吧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記得科隆香水
2006/11/11 23:44

去過德國~只記得國王的大酒桶了

還記得遊覽車司機不認得路了~

女婿指點著開到他祖籍小城繞一圈~

(本來是不到那裡的)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呀~~!
2006/10/08 14:17
原來媚妹到德國轉一圈啦,老想著遇不上妳, 想念著呢!
反正是個什麼"球"

住在G/F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02 11:28

在外地跟媽媽聚,那種心情一定很特別!

(我家那文依然動不得。奇奇奇。所以跑來這裡回應)


青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