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孤單
2007/02/15 23:01:29瀏覽776|回應4|推薦18

  今天打開久違的電腦連線上網,在「我的最愛」「文網」一欄上隨意點進去,發覺許多網站關的關、停的停,還有一口氣在的也像活魚躺在乾地上,半死不活的掙扎著,苦苦支撐,久久沒有新文的滋潤,離死期不遠。

  「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我距離杜甫那個唏噓親朋死故的年紀仍遠,但失落沮喪的心情倒是一致,真是千古同一歎。

  記得幾年前初懂上網之時,文學論壇正值黃金年代,到處是小說的、綜合的、純文學的網站,一篇稚嫩的文字貼了去,沒幾下子就一堆回應,批評的、給意見的、灌水的、讚賞的、甚至拆台的,不管讚或彈,總有股熱鬧的勢頭,就像黎明太陽初升,大地生意盈然,百花競艷,千葉爭光,紛紛朝向太陽的方向露臉,爭得一點熱暖是熱暖。

  可惜花無百日好,才不過短短兩三年光景,文學網站凋零的凋零,轉型的轉型,能夠勉強維持經營的也是苟延殘喘,生氣蓬勃的日子真的一去不復返了。

  幾個我曾駐足長留的文網湮滅了,網上除了搜尋器殘留的文字片段外,大概只能在腦海中回憶起那些文采輝煌的日子。

  文網是群眾聚合之地,就像農村的祠堂,城市的戲院,學校的禮堂,公司的會議室,是人與人交流、講談、互相觀摩的地方。在這裡,人人可以站到台前獻技,發洩個人的表演慾。也可以做個觀眾,為其他人熱烈鼓掌打打氣,再不然在台下默默的觀賞,靜靜的來,悄悄的走,不帶走一片雲彩。若你不滿意台上的演出,當然可以點評議論,或者提出意見,甚至站到台前自我演示一番。

  我喜歡這樣的平台,若說我在寫作上有所得益和進步,大都得力於文學網站上認識或不相識的文友,沒有他們的善意批評,或者我仍在幽谷中摸黑前進,走一步退兩步,永遠走不出文字的迷陣。

  文學論壇的衰落始於部落格的興起,正如幾代同堂共住一所四合大院的大家族崩解一樣,人人各有自己的小天地小家庭的建立,不再受制於宗族的祖訓(壇主版主網主的制度多少有點家長式管治的味道),自自由由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自由的代價是疏離,部落格就如公寓大廈,即便每天出入同一所大樓,隔壁住了誰不知道,樓下的張三升職樓上的李四失業不知道,誰跟誰怎樣,誰跟誰不怎樣,統統不知道,我只活在自己築構的小房子裡。漂亮的裝潢,悠揚的背景音樂,悅目的壁紙,無不是自已一針一線編織而成,來參觀的,來來去去,去去來來,都是那些熟人,生臉的不會自己撞進來,徒惹尷尬。

  文學論壇沒落的趨勢是無法逆轉的了,幸好我還年輕,適應力蠻強的,不能在論壇上感受親和的氣氛,沒有人再對我的文章作出評論,成長得靠自我奮進,得靠不斷的磨練,在孤獨創作路途上踽踽獨行。

  幸好在文學網站盛行的時候,我認識到許多好朋友和愛護我的姊姊姨姨和不少網友,她們對我的關懷令我在異國孤獨寒冷的天氣下仍感到絲絲溫暖,靠著網路,不管千里萬里,這份友誼將會繼續連繫下去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750863

 回應文章

鮪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2/18 08:55
(哎呀,又按錯了推薦)


姊呀,是的,天涯若彼鄰,不過還是好想抱抱你呢,呵呵!


落怕怕,好開心你來留言,新的一年,祝你身體健康呀~~


乘雲,新年要不要開工呀?

有2006月曆桌布下載啦1-12

乘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不會孤單的
2007/02/17 11:17
有這麼多人愛關心你,鮪魚永不會孤單的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07/02/17 04:43
特然見到您,好高興,雖然不見您的文章,您的名很好記,人見人愛的鮪魚,人人喜歡,最後 祝 新春快樂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love you
2007/02/16 02:39

有情有心的話,也就天涯若彼鄰啦,妳就住在我心裡呢!套句林志玲說的話~~我才不會忘記妳呢!

我說過啦,香港雖然不遠,但總也是距離,這輩子我總會見著妳的,因為抱抱鮪魚是我的心願唷!!


反正是個什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