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世界杯說起
2006/07/15 09:09:43瀏覽553|回應0|推薦9

  近來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尤其今屆在歐洲舉行,沒有時差的阻隔,加上英國打入決賽週,種種原因加起來,怎能不令英國舉國瘋狂?

  身邊的同學朋友家人,報紙電台電視網路上,碰口碰臉劈頭第一句就是討論賽果,那一隊勝了那一隊敗了?

  世界杯結束了,我終於可以長長的舒一口氣。

  我不是球迷,也不關心賽果,誰勝誰負跟我全不相干,世界杯賽事期間我沒有看過任何一場比賽。儘管如此,世界杯仍干擾著我的生活,無論去到那裡,只要是三個人以上的場合,世界杯必然是核心的話題,尤其本屆世界杯在歐洲主辦,生活在這地,呼吸的空氣也隱隱透著足球味,我不能想像若世界杯在英國舉行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好了,終於不用為家中的球迷張羅啤酒小吃,終於不用在同學朋友面前敷衍世界杯的話題,終於能在大大小小的媒體上找回一片淨土,還我本來面貌。
  
  足球是男孩子的玩意,老實說我這輩子還真的沒碰過足球,倒是在英國才第一次踏足足球場,踩在柔綠的草地上蠻舒服的,我嘗試過由一邊龍門小跑到另一邊龍門,跑過中圈便沒氣力了,說到底自己沒運動細胞,只能裝模作樣拍張照片而已。

  香港沒有稱心如意的綠草,有的是沙草混合的泥地,好像先天不足後天缺養份的體弱小孩,臉黃肌瘦吃不飽似的。小時候到澳洲旅遊,首次看見草葉如織的大片綠草,周遭空氣滲透著新鮮的泥土和嫩草味,溫和的陽光輕燙皮膚,奔走在柔軟的草地上,身體變得輕盈起來,彷彿小天使般在草上飄行,蠻好玩的。

  英國同樣是花圃處處、草地茵茵的國度,只要離開繁囂的城市,鄉郊、莊園、城堡、小填……隨伴而來是滿眼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草坪,偶然還會看見羊呀牛呀什麼的,三三倆倆悠閒地吃草,對我這個外國來的又心懷好奇的女孩子不屑一顧呢。

  歐洲是牧畜業的發祥地,有著牧民的性格,看過一本書解構歐洲人好鬥好遷徙殖民的傳統,跟牧民逐草而居的生活習性有關。歐洲人外向好動,喜交際愛議論,可以想像得到是古老牧民晚上圍火取樂舉杯轟飲的遺風。相對於亞洲人,後者內歛沈默,尤其像我這樣一個香港來的女孩子,在一群高大白人中特別顯得弱小。然而別小看我,我是外柔內剛的啦!

  英國人熱愛足球,幾乎每個郡城都自己的球會,丙組、乙組、甲組、超級聯賽逐級打上去,球賽收入可觀,球衣、球鞋、紀念品等等也是一盤大生意,足球明星比電影明星擁有更多的粉絲,我班上的女生同學幾乎都有擁護的球星,Beckham,Owen,是經常被她們提及的名字。其他我就不甚了了,天知道誰是誰?

  差不多一整月的世界杯落幕了,曲終人散,餘音仍在,人們還在談論Zidane的鐵頭 ,有人剪下這個經典片段做網上論壇的頭像,這大概是世界杯中我認為最有趣的鏡頭了。

  暑假已經過了一半,別再足球下去了,大家也該好好休息,不用撐起疲憊的眼睛看球賽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35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