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2007/02/13 09:28:45瀏覽1816|回應4|推薦16

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最近少寫中文,連以前練得爛熟的倉頡也生疏了,執筆忘字最令人苦惱,勉強拼湊出來左看右看總是不像,最後要借助網上辭典定案。

  自從電腦代替紙筆書寫以後,執筆是沒有了,忘字的情況依然,變成敲鍵忘字。不單忘字,連帶忘辭,忘句,忘詩,忘作者,忘出處,忘其所以,忘得不亦樂乎,忘得什麼都不剩,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昨天跟網友閒聊,聊著聊著,她說我「那」「哪」不分,我愣了一愣。不錯,表面證供成立,我確然分不太清楚,簡直亂用一通。其實不只的,「你」「妳」雜用,「只」「隻」隨心,「于」「於」相間,「咀」「嘴」混淆……總之打到那裡算那裡。

  忘字以外,還有不少辭句是怎樣也記不起來,想得前便忘了後,丟三倒四,掛一漏萬,許多詞語依稀有點印象,卻是想破腦也抓之不著,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連「矜持」、「嬝娜」、「躊躇」、「躑躅」等等不算艱澀的字句也跟我玩躲貓貓,喜歡鬧彆扭,以為抓著了,差點說到口邊、溜到筆端、滑到鍵盤上,就是差了那麼一點點,常常呆對螢幕,苦思冥想,有如花間撲蝶,瞻之在前,忽焉在後,明明躲在那兒,硬是抓不住,等到有點眉目,她卻拍翼遠飛,消失於花蔭草叢間。

  好羡慕那些過目不忘、一目十行的聰明人,前者記心好後者讀書快,我是二者皆缺:過目即忘十目一行的人是也。中學時曾發狠背誦過一點點唐詩古文,這幾年經不起歲月磨損風雨侵傷,大都殘缺不全章不成章句不成句了。

  小時候看過不少武俠小說,金庸小說的人物和故事大部份仍在腦中,自己寫起小說往往喜歡套用當中的文字遣詞,比如一個絕頂高手站出來,便寫他:「閒閒一站,xxxx」。這個xxxx無論如何也想不起來,好像是亭什麼嶽什麼的,惆悵啊!

  又比如,寫男子愛慕美麗女子,順手拿來一句:「xx淑女,君子好逑」。天呀,xx明明是顯淺之極的字詞,為什麼本姑娘我就是搔破腦袋也莫她奈何。

  幸好網路上有一種東西叫搜尋器,只要記得丁點兒殘章斷句,上google找一找,去yahoo尋一下,眾裡尋她千百度,總不會空手而回,我肆無忌憚亂拋詩句都是這樣撿回來的。

  進入google,花了不少功夫才找到,寫武林高手嘛,「閒閒一站,淵渟岳峙。」才是,亭什麼嶽什麼,真是差了十萬八千里。至於淑女如我者,一定是窈窕的啦!

  老實說,寫東西(尤其是中文)不能沒有網路,不然我會吐血的。

  題外話,金庸以外,梁羽生的小說我看過不下二三十部,但除了幾個主角的名字如:金世遺、凌未風、張丹楓寥寥幾個外,故事情節一點印象也沒有,這情況同時出現在倪匡的小說上,我看他的作品不下二百部,但仍能殘留腦海中的不會超過三四本,且都是零零碎碎,有句無章的片段,簡直不成氣候。真佩服有人可以把看過的小說臨碑拓本的覆述出來,換了是我,剛放下的小說就忘了大半,比張無忌忘記太極劍要勝一籌。

  題外的題外話,梁羽生的小說易忘(只對我而言),他寫的散文倒是頗有印象,他述及他的業師金應熙(金應熙是香港的歷史學者,國學大師陳寅恪的弟子),有人曾問金懂得多少首唐詩,懂得並非指看過那麼簡單,還要曉得背誦和知悉出處來歷,金回答:「大概兩萬多首。」

  「骨碌--」這是我吞口水的聲音,二萬多啊,上天對我太不公平了,我的腦袋為什麼像一個竹簸箕(天知道找這兩個字我用了多少時間),偏偏文字如水,輕易便穿過竹篾的空隙,哇哇啦啦的便漏走了,半滴不剩。

  失憶的唯一好處是容易忘記痛苦、忘記怨恨、忘記曾經受過的傷害,不是嗎?

  但我記得你,你有耐性看到這裡,你是關心我、掛念我、愛護我的人吧?我不會忘記你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743064

 回應文章

鮪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好
2007/02/15 08:49

謝謝賈如,也向你問好


錦瑟姊,我們都是善忘人呢


姊呀,想念你呢,你的小照片有點像周慧敏


有2006月曆桌布下載啦1-12

錦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篇敘述
2007/02/14 13:18
好像描述的就是我,也真有這樣的苦惱。^^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你啦
2007/02/13 18:22

你有耐性看到這裡,你是關心我、掛念我、愛護我的人吧?我不會忘記你的。

──鮪魚妹妹,網路上的一堆妹妹裡呀我最愛妳,好在你沒忘記我,姊姊好感動啊!


反正是個什麼"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來了
2007/02/13 14:16
鮪魚回來喔,許久不見,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