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以重來
2007/04/06 22:48:54瀏覽1177|回應4|推薦14

不可以重來


  你有沒有這個經驗,埋頭苦幹在電腦上努力敲一篇文字,突然間,滑鼠不動了,鍵盤沒反應,系統瞬間僵硬了,你狂按猛打可憐的滑鼠鍵盤,冷冷的螢幕一動不動,你心刺痛,背上涼涼,頭皮發麻,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五千字呀!五千字一剎那間凍死在螢幕上,你看得見,摸得到,但沒來得及把她儲存起來,你好悔恨。

  關掉電腦,重開,看著電腦箱子紅燈綠燈閃過不停,好像一輛運載訊息的貨車在公路上奔馳,邁過每一道紅燈綠燈的十字路口,不一會又回到熟悉的桌面。然而,你知道,剛才的交通意外,你的文字貨品早就在翻車的瞬間化作飛灰,只留下吉光片羽在你的腦海裡。

  五千字,再打一遍嗎?

  算了吧,春蠶吐絲,至死方休,絲盡蠶死的你怎可以重來,這不是開玩笑嗎?除非是非交不可的功課,否則要從腦海吐出消失了的五千字比死更痛苦,更困難。

  有一個更可怕的經驗,是哥哥的真實個案。

  神雕俠侶,不管小說、電影、電視,甚至漫畫,楊過和小龍女的故事大家一定不感陌生。我很小的時候就看過小說了,隔一陣子又重溫一遍,前前後後不知看了多了遍,每次讀到楊過跟小龍女分離,十六年後再度重臨絕情谷,等了一天一夜,小龍女沒有出現。「十六年後,在此重聚,夫妻情深,勿失信約。」這十六個字是當年小龍女留下的,十六年來,楊過懷著莫大期望,希望這一天終會來臨。但荒山寂寂,冷風悽悽,那裡有小龍女的蹤影。楊過一夜白頭,認定小龍女早已在十六年前跳崖身死,十六個字的信約只是她希望用時間來消減他的思念之情。一切了然,小龍女已死,他對塵世再無任何眷戀,一聲長嘯後縱身躍入深谷。讀到這裡,我的眼淚便不由自主的淌下來,為楊過的深情感動不已。幸好楊過鑽入潭底,竟然柳暗花明,看見一條光柱,原來潭底另一通路,輾轉潛進,發現別有洞天,最後終能和小龍女相聚。

  若楊過最終不能和小龍女相聚,世界會變成怎樣?

  我的哥哥就遇到這件慘事,他玩過一個「神雕俠侶」的角色扮演遊戲,千辛萬苦,排除萬難終於捱過十六年的悠長歲月(其實是花了十多天才到結局階段),來到絕情谷,等了一天一夜,不見小龍女,把心一橫蹤身下跳,但,他找不到小龍女,小龍女不在絕情谷底!哥哥一夜白頭,不,是電腦屏幕裡一夜白頭的楊過,無論怎樣找也找不到小龍女。哥哥抓狂拔髮,心情可能比楊過更沮喪,逼不得已,唯有求助網上的攻略。不看猶可,一看之下馬上吐血三升。攻略說,若結局要和小龍女相聚,須要在遊戲早期和某某某講過什麼話,做過什麼事之類,若沒有這些舉措,遊戲仍可以繼續,也可以到最後擊殺大金皇帝,然而不管怎樣,小龍女就是不會出現,楊過最終孑然一身,孤獨終老。

  可以重來嗎?身心俱疲的楊過,不,身心俱疲的哥哥只感萬念俱灰,無論如何再也提不起心力再玩一次,即管到現在這個缺憾仍在折磨著他--不能和小龍女相會呀!

  一股作氣的力量若然中途夭折,重新再來比做另做一件新事更難,畢竟原來的傷口要時間去治療呢。

  好了,你問我原來打了五千字是什麼?其實沒有的事,我怎會這樣不小心呀,我有經常儲存的習慣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876833

 回應文章

蝶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7/04/14 23:50

我也有過慘痛經驗

感同身受

這篇文章寫得真好

尤其絕情谷那段更棒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不算重來?
2007/04/12 22:22

我們在理察之家相識相友愛 理察之家關了 在這裡又相逢

算不算重來?



住在G/F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11 17:18
人生中有太多事情是不可以重來!
青樺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要命!
2007/04/07 19:26

鮪魚妹妹說的這不能重來的經驗我常有,捶胸頓足始終喚不回這要命的"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好吧~~只好再來另一篇無關聯的三千字或五千字吧!


反正是個什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