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11/06 熱忱與職責
2008/10/06 04:38:06瀏覽255|回應0|推薦1

Dear J:

  台灣的農夫除了要學習怎麼去種植一些基本的蔬果之外,也極力的去開發一些不同於原品種的植物,所以我們有了鳳梨釋迦可以吃,也有些牛奶芭樂或是牛奶草莓可以大快朵頤。

  我想講一個我認識的農夫的故事。

  有一個農夫,耗盡了心力,終於讓他找到了一個驚世美味的水果種子,不過,他只得到三顆種子。因為他從沒種植過該品種的植物,於是他小心翼翼的先重下一顆種子,帶著緊張、雀躍的心情。

  第一顆種子正在成長,但是卻嚴重的發育不良,於是他只得心痛的放棄了那顆已經枯萎的植物。

  雖然失敗了,但是他仍不放棄,他嚐試分析第一顆種子生長的過程與他為了那棵植物所做的一切事情,做出了修正,然後又重下了第二棵種子。

  老天爺的專長就是跟它腳下的老百姓開玩笑,而且往往不知道分寸,玩笑老開得過頭,卻不知道收手。

  所以,農夫嘗試種的第二棵植物,雖然長出了肥大的果實,卻食之無味。他很絕望,也很傷心,一度想將這得來不易的第三顆種子當成紀念品收藏就好,但他是一位農夫,必須得做一個農夫該做的事情。

  當種子不被當成種子般的被人種植與呵護,那麼就像一顆溪邊的石頭一樣,毫無意義。(農夫心裡想著)於是他又整理了前兩次的經驗,徹夜苦思了好幾天,畢竟他只剩最後一顆種子。

  最後,他還是決定種下了他僅剩的最後一顆種子。

  當然,這如果是一篇勵志文章,那麼用膝蓋想就知道結果會如何了,而,這麼剛好的,這就是一篇勵志文章那位農夫成功的培育出他夢想中的果實。

  你的失落與無助,我真的很能體會,農夫尚有三顆種子可以去嘗試與分析錯誤,而你就可能只有這麼一次,且時間短暫。

  但是,我想告訴親愛的老公,也許你真的只有這次機會,心理的預設極可能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

  但,有沒有想過,你的一生中,只要不脫離這個行業別,難道不會再遇見相同的種子?

  會,可能會,一直都不能確定不會。

  所以呢?

   即使這次失敗了,訂單失去了,是不是還是要嚐試找出一個答案,也許這個答案會花去你很長很長的時間,一年、二年。

  對我而言,即使眼前該階段訂單損失了,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但是找出問題的癥結是對自我、工作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工作固然乏味,但是失去了對工作熱承的工作者,更令人厭惡,就如同你老婆遇見的那位華碩技服人員一樣。

  經驗之所以珍貴,是因為我們在工作中,永遠都會面對道不同的困境,而經驗往往能提供我們面對下一個問題的參考依據,若只挑軟柿子吃,吃久了,我們的牙齒豈還能盡情爽快的大口啃食芭樂?

  加油!

  愛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h&aid=2275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