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y74謝謝老爸--最後的恩賜,依然感恩。
2011/10/04 12:24:23瀏覽1417|回應2|推薦21


(我想您現在在天上,一定也想對我們說這些話...)

雖然對父親有許多不捨,但仍有值得安慰的地方。

父親在7/23心律不整先轉到壢新醫院加護病房第一晚,密閉沒有陽光的病房裡,父親說他看到許多異象,這些是日後父親轉到振興醫院後,慢慢告訴我的,過程他也寫下來。

父親說,當時在病房很不舒服,昏昏沉沉時,父親的畫面裡有白光、有親人、有往前方的道路,他一路往前走,看見了文殊菩薩 (父親家中有一尊文殊菩薩),文殊菩薩跟父親說他塵緣未了,時候未到,於是他又往回走。

於是回到病房,護士幫他導尿、用藥、電擊等,這些場景父親在護士要做之前,文殊菩薩都先告訴他了,且在點滴瓶上可以看到像電視螢幕的畫面,看到這一切景象。

夜裡他醒了,卻不停的氣喘擔憂,直到第二天哥哥到醫院,握住父親的手,不停安慰父親:「沒事的,我在身邊,我在這裡陪你。」父親才能漸漸入睡,把昨晚夢裡的一切放在心裡。

我們則安慰父親有所謂的「加護病房症候群」,請他放寬心。

直到振興醫院,心臟科加護中心在新大樓,又陽光、有景致,心情好許多,我開玩笑跟老爸聊,有人說在加護病房裡,常會見到阿飄,他有見到嗎?他才告訴我這段與文殊菩薩的際遇,說他塵緣未了。

於是,往後在醫院共七十天,他積極做各種治療,也開始書寫,寫完一本又一本,從生病的原因、加護病房裡的治療、家庭的回憶、職場生涯、短暫協助政治人物的生涯、對尊重生命的想法、對每一位家人的疼愛…,一篇一篇寫下來。

很多事情我們約略知道,但透過父親的書寫,算有系統的整理。

在加護病房時,每日去探望父親兩回,在亞急病房時,我可以每日去,但仍需回家照顧魚兒蝦米,因此魚蝦阿婆24小時陪伴阿公,老爸在魚蝦阿婆面前可以撒嬌,魚蝦阿婆把老爸照顧得無微不至,兩人恩恩愛愛,說不完的話,一起散步、做復健,連護士都稱讚這病人很乖、這對夫妻是模範。

我和哥哥則透過這段日子,和爸聊了許多,這段日子才真正的服侍老爸,餵老爸吃東西、擦澡、陪他上廁所…,這段期間和老爸更加地親密。成年後何時可以和老爸睡在一起,哥說他在醫院陪老爸時,能睡在老爸身邊,感覺真是一種幸福,雖然還是會鬥嘴鼓,但彼此都知道深愛對方,彼此是如此重要。

有兒子在的老爸,特別有安全感。有天哥帶老爸去沖沖澡、上廁所,住院許多日子來,很難能這樣洗得愉快,那天老爸還特別打電話給我,說哥幫他沖沖澡,真是太舒爽了,看得出來爸很開心,說哥哥在,他才能這樣放心。哥說當時他在爸背後滴下眼淚,能這樣服侍父親,何嘗不是種幸福!

這段期間,我們對老爸說的愛,比這輩子都要來得多。

孫子們時常去看阿公,聽阿公講古、臭屁、講我們小時候,阿公為了跟魚蝦溝通,在病房裡看了《哈利波特》電影、跟蝦米借了《小叮噹數學漫畫》,祖孫們就開始抬槓。魚兒為了做作業,也訪問阿公,於是我們知道阿公工作最有成就感、最有趣的事…。

有天四個孫子同時都到了,蓮、翰、魚、蝦大家輪流躺上病床跟阿公玩耍聊天,那時的笑聲場景都記在我們心裡,阿公也很感動所有的人給他滿滿的愛,能含飴弄孫是他最開心的事。

直到約六十天之後,父親進行完肺腫瘤手術,又重新插管時,父親開始停筆,鼓勵他寫,他似乎有些意興闌珊,肺的復原狀況始終不是很好,外科加護中心又沒有窗,彷彿又有烏雲飄來。是不是文殊菩薩認為該接父親去身邊?!

就這十天,病情急轉直下。

回頭想想,父親因塵緣未了回來,讓我們多了七十天緊密的相處互動。

好險有這些日子,我們用最多最大的愛給彼此,如果少了這七十天,不是更大的遺憾嗎?或許還是節慶假日回去探望,吃吃、喝喝、看看影片,很難有這樣專心的情境陪伴彼此,傾聽對方心理的聲音。

如果這樣想,還是感恩!人在世界上的時間是命定,菩薩發揮了慈悲心腸,讓我們能擁有一起奮鬥、扶持、相繫、相依的七十天,這是種恩賜,縱始仍嫌短暫,但父親這段期間堅毅、樂觀、努力不懈、永不放棄的精神,深深在我們心中,成為子孫們學習的典範。即使生這麼重大的病,魚兒仍覺得阿公看起來不像病人,即使身上插著管不舒服,阿公還是勇敢接受各項挑戰。

這幾天慢慢調適,魚蝦很棒,反而是他們鼓勵我。

過去總想回觀音、到醫院看阿公,但現在魚蝦覺得阿公時時都在身邊守護我們,只要抬頭看著天上,就可以看到阿公的笑臉。而疼愛他們的阿公,即便在靈堂前,還是跟孫子們玩遊戲。

在靈前,蝦米擲硬幣問阿公:「阿公您現在快樂嗎?」聖杯,阿公說快樂。
魚兒想問阿公選擇題,於是說:「阿公,我們明天帶骰子來好嗎?」聖杯,阿公說好。我犯了小禁忌,問老爸:「老爸,你會不會生我的氣呀?」老爸當然說不會。

您愛我們,就如同我們永遠愛您一樣。

雖然最後終須放手、放下,讓您無牽掛地離開,但這路上您不孤單,因為有我們滿滿的愛,我們也會帶著您的愛,勇敢活下去,讓人生更精彩。

老爸,謝謝您!您給我們的考驗,是要我們成長,我們也不會讓您失望。

後續的事情千頭萬緒,我們兄妹會齊心,也會照顧魚蝦阿婆,您不要擔心。

您要勇敢地隨著光亮往西方極樂世界走,待在佛祖菩薩身邊,發揮您的長才,在另一個世界持續您的工作和理想!

我也似乎聽到您在跟我們說

I am fine,don’t worry!
I love you all.
加油!加油!
I love you, THANKs!
Best Regards.

我們一定會好好的,愛您,永遠愛您,超愛您!!!

女兒
安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5702319

 回應文章

Uncle F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父親也是習慣用英文作記錄呢
2011/10/04 19:00
魚蝦家族 和 父親 / 阿公 的 這段 親子緣 必將 發揚光大!!!

請讓 您父親 尊榮又活潑的生命 在 您們 未來的足跡點滴中,

繼續被人們看見, 聽見...


我深信 您父親 深深以您們為榮 為傲!!!!!

珍重... 一切寧和平順.....

人生充滿無限可能,發展興趣享受付出

joyque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安淇。
2011/10/04 13:13
加油,安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