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女不孝的原因
2006/06/20 10:08:16瀏覽4435|回應7|推薦38

因為自婚後,我們就住美國,父母擔心公婆會覺得我沒盡到做媳婦的責任,因此和他們往來頻繁,幫我培養感情。據說,婆婆數次向我父母抱怨女兒女婿不孝 ( 也就是我大姑和她先生,以下稱姊姊、姊夫 ) ,有一次是起因於公公住院一、兩個月,婆婆說醫院就在姊姊和姊夫家附近,結果他們居然很少去探望,其它次則不比較具體。

我聽了有點吃驚,因為在短暫相處時的觀察中,我覺得他們兩對公婆蠻正常有禮啊,若果真如婆婆所言,姊姊、姊夫當然不大對,但做晚輩的我也有點可以理解他們這樣做的原因。

據我所知,公婆很不喜歡姊夫,一直覺得姊姊是 “ 下嫁 ” ,甚至連我們第一次回去探親,只有我和先生在家時,婆婆都強烈表達對姊夫的不滿,說姊姊都太聽姊夫的話云云,還直接問我會不會這樣覺得,令我很為難,因為在我看來,姊姊在家中,絕不是處於弱勢。

其實,以我和我父母的觀察,姐夫雖然談不上事業有成,但工作也還不錯;不算特別上進,但也安安分份上班,沒什麼好挑的。在公婆心目中,覺得姊夫不夠好,但平心而論,條件也沒姊姊差,只是沒有比較好而已。此外,姊夫也算新好男人,平常若早下班都會煮飯,做家事,像這次我們回去,很多次我們一大家子吃晚飯 ( 因為我們回去,公婆住到姊姊家,我家人晚上也常過去 ) ,也都是姐夫煮的,在我看來,算是很體貼了,但公婆對此好像視為理所當然。

除去對姊夫客觀條件的不滿,婆婆主觀上也認為女兒女婿不夠聽話。例如姊姊、姊夫買房子時要裝璜,沒有僱用婆婆的親戚,婆婆便不高興,對於教養小孩的方法,婆婆也有意見。在我和我先生看來,婆婆的抱怨似乎沒有道理,因為那些事都是他們小倆口可以自己做主的,畢竟是他們的家庭和生活,但婆婆似乎不這樣想。

我實在想不透,姊姊、姊夫兩人婚後,感情一直不錯,做父母的應該替女兒感到高興才是,女兒既沒有怨言,公婆為何要不時顯出對女婿的不滿。更何況當初可是自己女兒一心要嫁對方,也不是因為有不得已原因,例如未婚先孕才結婚的,總之小倆口情投意合的,公婆在他們結婚都十年了,還對這婚事耿耿於懷,實在令人費解。 

在婆婆怪子女不孝時,實在應該想一想,自己這麼不喜歡女婿,並使女兒為難夾在中間,怎能期望他們對自己百分之百孝順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31936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同樣的感覺
2006/08/14 23:01
我男友總覺得他的父母對我沒有什麼意見,不過,我在幾次的接觸之後,發現他的爸爸根本希望他能找更好的對象。我並不覺得那是我不夠好,而是我男友是他們家中三個小孩最會讀書目前錢也賺得最多發展也最好的,所以他爸爸對他未來可能的媳婦人選當然也希望是能夠「配得上」他兒子的。每一次,只要發生什麼樣的小爭執,我發現他爸爸的看法似乎都是一面倒,永遠覺得是我不夠體諒男友之類的,幾乎不會就事論事,讓我有一種好像我要跟他兒子交往還不懂得討好他那種感覺。不過,對於這樣令他們驕傲的兒子,這種情結在所難免。我男友的妹妹跟她男友其實也有類似的情形。對這現象,我只會引以為戒,有一天我做人父母時,要學習重新開放去認識子女的選擇,那才是對子女信任、為子女著想的父母。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嗨,您好,
2006/08/14 09:28

嗨,您好,

我是在網路上尋尋覓覓的杰士特索瑞,

今日看到本文,非常喜歡,

介意我把此文收錄於我的網摘頁嗎?

網址:http://digest.url.com.tw/digesters/justsorry/

若覺得有任何不妥之處,請告知我,將盡快取下。謝謝。

杰士特索瑞
歡迎光臨「獨生子女安親班」

erica333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其來必有因~ 
2006/07/19 13:37
是啊!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上一輩的做法
2006/07/10 23:16

只能提醒自己,

不要重蹈覆轍……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
2006/07/09 14:25

我是不會再意老人家怎麼想的

只要是出於內心的愛 都不用介意別人如何想


Mei Mei 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心態
2006/07/06 00:28

因為婆婆已有先入為主和堅持己見的觀念

所以要對你姊夫改變心態對待恐怕很難做到

你的姐夫必須要花很大的心力

不過這樣做真的很累

相信我

因為我有親身體驗的經歷

有些人是永遠無法把外人當自己兒女看待的

更何況你婆婆是這樣討厭姊夫

真要喜歡他恐怕比登天還難

我是覺得就保持距離盡到孝心的照顧就行了

因為有時太過孝順或愚孝

受傷的反而是自己

我很慶幸你沒和公婆住(或是住附近)

這樣是最好的相處模式

有點黏又不能太黏

剛剛好就好。。。。



草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6/25 05:40

我覺得有些人就是這樣 第一印象不好 就會一直不好下去

不管那個人花了多少年讓他改觀 也是無法改變的~~~ 所以你先生的姐夫很辛苦~~~

要替他加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