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婆的 “童言童語”
2006/07/07 10:36:16瀏覽1062|回應4|推薦46

大家都說返老還童,我發現這句話在外婆身上再恰當不過。外婆今年已經九十七高齡了,因為到這把年紀,頭腦有點退化,反而像小孩子一樣,完全不加掩飾的表達感情和想法,因此常有一些妙言妙語。

 

事例一

這次回台,正好碰上清明節,因此有一週末,父母和我決定去掃我外公的墓(外公在我未出世就已過世),因為陽明山公墓,土葬墓園那邊的階梯很陡,因此外婆當然不能去,臨出門前我告訴外婆我們要去掃墓(她也已經記不清是誰埋在那裡了),並跟她解釋因為路很難走,她必須和外傭留在家。結果或許因為不喜歡一個人在家,她思考一下,竟然一本正經的跟我說 : 如果很麻煩,你們乾脆也不要去了,反正人都死了,你們有沒有去掃墓他也不知道,沒有差別! 我聽了差點笑死!

 

事例二

有一晚,媽媽決定要幫外婆剪腳趾甲,因為外婆腳底有一些硬皮,雖然在爸爸和我都有些反對之下,媽媽仍決定要順便修剪一下,可憐的外婆只好乖乖的把腳翹起,任媽媽 宰割,當時我們正看電視,我怕外婆無聊也叫她一起看,沒想到她脫口而出: 妳是不是叫我看電視,以分散一下注意力,以免覺得痛? 我和爸爸聽了,臉上三條線!

 

事例三

外婆蠻好命的,外公在世時都有佣人,所以不大做家事,也不太會做。後來我出生,雖然她照顧我,也洗我的衣服、尿布,但大概天生麗質,手一點都沒變粗,有一回我摸她的手心,發現好光滑,因此稱讚她,相形之下,我的手雖然也嫩,但卻明顯不如她來的光滑,結果外婆摸一摸說: 你的手比我粗,不過還好,反正你已經結婚,有人要了,粗一點沒關係了! 我聽了,真是哭笑不得。

 

事例四

幾年前回台灣,當時外婆身體還比較硬朗,可以獨自行走,所以我們有一回全家到士林的海洋館,其中有一個項目是可以用紙勺撈小魚。大家都知道,就算是一般人撈,紙勺都很容易破的,更何況是毫無技巧,身手不靈活的九十多歲老人,因此,外婆一撈,第二下就破了,我們把自己的勺子都給她,還是一下子就報銷,結果她居然像小孩一樣,不死心,聚精會神的把原本是要裝魚的小盆子,伸進水裡撈,這種調皮的舉動,把我們嚇一跳,也讓我笑到直不起腰 (請想像滿頭白髮的老人,認真專注的拿著小臉盆,像小魚進攻的模樣)

念在她是老人家份上,工作人員對這無傷大雅的舉動也爭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她興高采烈的玩了幾分鐘,我也趕緊捕捉這珍貴滑稽的鏡頭。外婆玩的高興的很,最後要我們制止,她才罷手(我們當然沒拿任何魚),真是童心未泯,像個小孩似的。

 

希望外婆能健健康康多活幾年,讓我有多點機會再聽她的 童言童語,和看她可愛的舉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341894

 回應文章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她老人家健康快樂
2006/07/16 01:45

我倒不覺得她是童言童語

她聰明的很咧

不信

下次買樂透問問她該買幾號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我的阿嬤
2006/07/09 11:17

看了你的外婆妙語讓我想起我88歲的阿嬤,也是像個孩子一般.人老了能如孩子一般無憂無慮真的也是很好.我們也盡量寵她,她也無忌憚的對我們撒嬌賴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返老還童
2006/07/07 23:17

97歲真是一本活歷史耶~

97歲的頭腦這樣已經很靈光了啦~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婆的 “童言童語”
2006/07/07 11:06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