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離挪威很遠
2016/05/13 10:50:18瀏覽2658|回應4|推薦6

台灣距離挪威約1萬公里,說是遠,其實很近。

近的是,1997年第七屆國家醫療奉獻獎頒給來台奉獻服務育逾30年的挪威傳教士與醫師畢嘉士,在天下雜誌出版的《奇醫恩典:台灣之友.挪威醫生畢嘉士》裡,謙稱不是英雄,但「現在有許多人在追尋更深層的價值。或許我自身的經歷,可以在他們尋找正確方向時,提供一些參考。」畢嘉士這麼說。

也幫助我們接近挪威的,還有吳祥輝2009年新書《驚喜挪威:台灣的國家記憶 挪威的心靈密碼》與李濠仲2013年新書《挪威人教我,比工作更重要的事》。接近意即理解,這是美好的事。

在這個聯合國經濟合作發展組織裡人民生活滿意度最高的國家,20117月很不幸地發生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屠殺案,造成77人死亡、151人輕重傷,殺人魔是30出頭的布列維克。

以法務部槍斃鄭捷的思維「維護社會秩序安定,保障絕大多數善良百姓的安全與福祉」來看,比台灣更少有奪財以致害命的詐欺犯、百姓更是善良的挪威應該比照辦理。但布列維克沒有被槍斃,在一連串抱怨監獄不人道待遇與控告政府並贏得勝訴後,2013年奧斯陸大學接受他研讀政治學的申請。

挪威百姓不無質疑,奧斯陸大學校長歐特森(Ole Petter Ottersen)接受《衛報》訪問說:「經過這場暴行,布列維克正在考驗我們國家的民主體制和立法機構。布列維克不會有機會進入到大學校園中,他在牢房中會有足夠的機會去反思自己的罪刑和錯誤認知。」

考驗與悔改之路都是持續而漫長,在「小燈泡」母親表示「請問國家,執行死刑之前.....是不是應該先做完該做的功課?!」之後,羅瑩雪先是表示不了解這個提問,接著表示是「小燈泡」母親不了解法務部做了什麼。在雞養二個月就可以宰殺上市的國度,速食者是不了解何以要深思熟慮。

越接近或者理解挪威,會發現台灣離挪威很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isgin&aid=56850564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7 23:21

格主拿的例子非常不好,蘇東坡仍住在同一個國家,瞭解的是同文同種的語言民情;而您提的兩位作者,一個住一年左右,一個住五年多吧。不瞭解當地的語言,也沒有挪威的人文背景,您認資料如何來?

國家的基本條件不同,就不能像數學公式那樣做比較,我覺得全世界以北歐模式為依歸,就是錯誤的。

瑞典這幾天在某處發生火災,那裡以外來移民和難民背景犯罪聞名,消防人員表示,若沒警方的保護,拒絕進入滅火,就可知道情形多嚴重。首都斯得哥爾摩,有一區沒瑞典人敢隨便靠近;我指的瑞典人是白人背景,他們和外來移民在瑞典長大的文化衝突很大。這種事,在媒體播導過嗎?挪威目前還沒這樣,但持早會步上後塵,這也是歐洲未來發展的趨勢,難民潮危機正是歐洲大亂的開端。
我在挪威生活是因緣際會,不用令人羨慕,因為我等先生退休後,要回台定居。只是要告訴您,挪威絕不是媒體美化的那樣,養重犯罪者,挪威全部的納稅人買單,成本太高。
amisgin(amisgin) 於 2016-05-19 08:56 回覆:

舉蘇東坡是開玩笑,玩笑之餘,作家不比常人,

台灣三百年史也是重複復重複外來移民與難民(偷渡的羅漢腳、大量軍隊)進入的動盪史,有血有淚,因此可理解歐盟接受難民而產生的社會衝擊,但人道接納與強權迫使,還是不同。相信衝擊之際,歐盟堅持的信念與歐盟人民的文明素養不會妥協,

最後還是引用這個部落格常提到、C·S·路易斯(《影子大地》男主角)的一句話互勉─「一滴勇氣,強於淵博的學問;一點人類的同情,勝於蓋世無雙的勇猛。」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7 17:09

格主住過挪威嗎?旅遊和生活的見解完全不同,文中提到的兩本書,太過美化挪威,作者在挪威並未住到六年以上,也不懂挪威語文,對挪威的敘述,永遠止於皮毛,不是完全真相。

台灣離挪威最遠的,就是有錢人的稅拿不到,民眾繳的稅也偏低,物價比挪威低太多,捷運公車票十幾年未漲,為討好選民不敢漲,挪威的單程公車票,九年來,已經從100元台幣漲到現在的160,未來還會繼續漲。

amisgin(amisgin) 於 2016-05-17 21:27 回覆:

雖然妳知道「有錢人的稅拿不到,民眾繳的稅也偏低,物價比挪威低太多,捷運公車票十幾年未漲,為討好選民不敢漲」,但台灣多的是雙薪家庭和鑰匙兒童,在妳的自述:“由於我們不隨意浪費,憑老公一人的薪水,在物價奇高的挪威生活不僅游刃有餘,還能每年旅行三到四次。當SOHO族並未讓我「變窮」,反而靠著每年的旅行,得到豐厚的心靈資產,變成眾人眼中的「貴婦」。”還是令人欣羨,其中“不隨意浪費”值得效法。

妳知道寫出「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蘇東坡在杭州住過幾年嗎?前後二次不到六年。祝妳在挪威生活充滿喜悅!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4 15:40

不要老是拿外國的歪理, 說台灣人的觀念落伍

按照格主您的邏輯, 歐陸與挪威的距離, 比台灣與挪威的距離更遠

遷徙的自由, 是基本人權, 但不少歐洲國家都在阻止加入IS的國人再返抵國門

請問這算那門子的先進國家, 竟學起台灣昔日的黑名單制度

(請注意, 要回國的IS成員, 在真正執行行動前, 是無罪的, 這也是台灣當年要修改刑法100條的理由)

請格主不要媚洋崇外, 不要凡事都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歐洲月亮比較圓, 為何會有那麼多歐洲人加人IS??

請格主給個答案吧, 不然就別再發表這類媚洋崇外的文章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3 12:44

本人..最新 ..留言.^^
--------------------------------------
* [廢死** ] 的言論..現在有 2 個 .
1---程序 正義---
>> 是 [藉口]啦...
反正..每次槍斃..[廢死 笨咖 ]一定會罵..
就算..程序完備了..它們也會罵~~[ 政府殺人 ] !
2.-- 犯罪 原因 ?----
[鄭捷 案]..政府 兩年來.. 一定有研究..
但是..犯罪的原因..很複雜..他也無法告訴你..真正原因..
但..有看..相關新聞 者..就會知道..有1個 .可能之重要原因.
我本人..分析..則..共有 3個.原因..
( 想聽嗎?..給我稿費..^^..我就寫. ^^).
* 小燈泡的媽 + 廢死笨咖..很不用心看新聞..才會不瞭改!
你自己..應該..去找 舊聞..去探討..
然而..[探討]..vs..[執行死刑]..兩回事..也是並行不悖的 !
不能說..你沒有研究..所以.政府不能執法.?!
馬政府..[執法]+ [伸張正義]..做[對的事]..
[媒體]..應該給予掌聲..
而不是..指責政府..放大刊登..廢死笨咖 的言論.
* 當[媒體] 者..[顛倒是非]..[製造犯罪].. 將來一定會有報應 !
(自由+聯合+蘋果...
應該是..被 [蔡18] 收買了..
* [蔡18] 挺 廢死..* 鄭捷..可能是.[最後一個死囚]..)
(to--小燈泡的媽---
所以..殺你女兒的兇手..不會死的..放100個心..
妳..可以..放心..去..研究+探討..10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