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堯與許由
2015/07/10 00:26:14瀏覽729|回應0|推薦28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道出了天下人終日忙碌,絕大多數都只是為了爭逐名利而已。

 

然而,人的需求有限,若能除去心中的權力、欲望就能體驗

「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的道理。

 

堯認為,隱居在穎水之濱的賢士許由,其能力猶如日月之光普照大地;如天降甘霖滋養大地,若能由他來繼承帝位,那麼天下將大治。

 

許由則提出三個理由來拒絕堯的善意。

一、堯已經把天下治理得很好,有實質的績效,可說是實至名歸。而名者實之賓,難道我需要為了虛名來當一個國君嗎?

二、我是個沒有權利欲望的人,生理的需求本來就很容易滿足,而心裡的需求則有待自我修養。

三、或許我真有一些能耐,但專長不在治國,所以絕對不能越俎代庖。

 

許由淡泊名利、不為名利所惑的胸懷與智慧實令人讚賞。

而堯以握有在位者的名分、權勢,卻以天下蒼生為念,知人舉賢、虛懷若谷,並承認自己的不足,甘願捨棄帝位,消解對名位的執著,其超拔名韁利鎖的困難度正是他「聖人無名」的具體表徵。

 

對照現下社會現象,何如?

緬懷先人的智慧與高潔的德操,能否醍醐灌頂讓大家得到一點啟發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vosun&aid=2566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