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互相「罩」應 之 人間四月天
2023/08/26 22:26:45瀏覽62|回應0|推薦7

(原載於「隨意窩」20211103

 

捷運靠站,上來一位長者,沒戴口罩!

 

一時眾人面面相覷,不知所措!忽見,坐在斜對面的一位老伯,從包包裡拿出一片口罩,緩步走到長者面前,彎下腰將口罩送給他。沒有指責,沒有煽情!稍後,長者起身從皮夾中抽出一張百元紙鈔,示意要拿過去給那位老伯,老伯微微欠身、搖了搖手表示,不用。過程中雙方未發一語,但關懷與感恩已在彼此眼神交會中表露無遺。

 

自新冠肺炎在前年底被發現後,已迅速蔓延成一場全球性大瘟疫。為了避免飛沫傳染,最有效的防護就是佩戴口罩。有鑑於此,疫情指揮中心於去年二月初宣布「口罩販售實名制1.0」。

 

此令公佈實施後,早上七點多,各健保藥局就大排長龍。囿於年輕人得上班,故而排隊者大都為年近古稀、杖朝之年的家中長者,有拄著拐杖的;有白髮蒼蒼的,形成一奇特景觀。而這一排就是一個多小時,只為了買那一片5元的2片口罩,各個可是排得面容慘澹啊!我因為正病著、身體虛弱,埋頭蹲在角落裡,那些爺爺、奶奶們看見了,竟然紛紛邁起那蹣跚的步伐,合力將我扶起,不僅爭先詢問我的狀況,還非常仗義的表示願意讓我插隊。著實令我羞愧不已啊!誰說,「利之所趨,無所不為」?在他們的心裡「情義之所在,當仁不讓」顯然更甚於前啊!

 

在這一片口罩荒中,有人愛心大發,搜購口罩援助外國朋友遭到非議;有人趁機抬高屯積口罩的價格,大賺疫情錢,口罩頓時成了熱門話題。就在這一罩難求的當下,好友特地遠至迪化街採購布料,悄悄地漏夜縫製了許多布口罩,分送親友。手上拿著車工精細、透氣又有著創意造型的布口罩,心底的那份暖啊!就好比在寒夜裡吃了一碗熱呼呼的紅豆湯一樣!足溫暖,足感心ㄟ!

 

疫情在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及全民的團結努力下,一度趨於平穩。可惜在今年五月中旬起確診人數又不斷向上攀升,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值此新冠肆虐又缺乏疫苗的非常時期,口罩戴好戴滿是保命的重要管道之一。雖然形勢如此嚴峻,但相信只要大家一條心,彼此互相「罩」應,堅持下去,總會雨過天晴的。

 

新冠肺炎的起源是什麼呢?至今仍無定論。然而比追查病毒起源更重要的是,人類為圖享受、為了方便,對大自然進行過度的開發、恣意製造污染源、嚴重地傷害了地球,是否該徹底反省了呢?而這次的新冠病毒難道不是大自然對人類慾壑難填的反撲嗎?

 

車箱中,靜的出奇!我默默地思考著導致疫情發生的真正禍首與原因。在靜謐中,一股暖流正汩汩地在空氣中流淌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vosun&aid=17979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