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期一会
2017/01/24 20:22:29瀏覽726|回應0|推薦27

一期一会(いちごいちえ)是一個源於日本茶道的成語。

意思是在茶會時領悟到這次相會無法重來,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相會,

故賓主須各盡其誠意。後來引申其意為時光不再,勸人要珍習當下。

 

我覺得在這浩瀚的大千世界裡,與我們擦身而過的人不知凡幾,只是

一幕幕有如過眼雲煙般不曾留下任何痕跡。但是為什麼你我相遇時願意

為彼此停駐目光,進而相識相知,進而成為一家人?我相信這就是緣份。

 

日本旅館的主人很珍習客人入住的緣份,他們認為即使一生只有這一次

的相遇也要好好的招待客人,讓客人留下最珍貴、最美好的回憶。所以

他們對客人的服務特別的親切、貼心,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我覺得家人間的相處也要抱持著「一期一会」這種珍習難得相聚的緣份與

福氣,以體貼入微的心情與態度去關懷家人,把家人當成顧客看待,這樣

不但能避免彼此間過度的埋怨與苛責還能進一步增進和樂融融的幸福氛圍。

 

「一期一会」就是一生只遇一次,所以一定要珍習,不苛責別人,原諒別人

就是寬待自己,讓自己的心保持清明平靜,不懊惱過去,不擔心未來,活在

當下,這樣就能享受真正的幸福與快樂。您覺得呢?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家庭美滿又安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vosun&aid=8976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