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一點都不勇敢-談擦乾眼淚,靠腰前行---沈中元教授主講
2015/04/19 15:57:36瀏覽1142|回應1|推薦34

 

 

柯明良老師說,因為沈主任說他「一點」不勇敢,所以只好將演講時間安排在二點開始。

為了聆聽沈教授的演講,一大早就搭火車前往基隆海洋大學,雖然到家已是萬家燈火,但因心靈得到豐厚的補給所以滿心歡喜。

一貫的爽朗笑聲、詼諧逗趣的譬喻、鞭辟入裡的見解,博得滿堂彩。這真是一場活躍心靈的快樂饗宴。

 

◆沈主任與柯明良兩位老師之所以特別令人敬仰,乃因他們有一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是「事母至孝」的好兒子。雖然皆已年過半百,但對其母親仍懷抱著「孺慕之情」,為倫理漸趨淪喪的現今社會發起「發聾振聵」的先導作用。

教授以簡真的「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一書為題,談到為人子女者在侍奉年華漸逝的長者時,不只是提供衣食、最重要的是陪伴,而且還不只是靜靜的呆在一旁陪伴而已,而是要與之對談。甚至還得更進一步的製造話題,要像父母小時候照顧我們一樣,不斷的向他們訴說著一件件趣事來逗他們歡心。

 

◆對於教養子女,教授也提出了三點見解。即:

一、不規劃,要冒險。工作是一種冒險旅程,跨出的那一步就能開始享受改變。

 

 

二、不安分,要有夢想。鼓勵孩子對自己的夢想要能堅持到底。

三、不猶豫,要行動。舉起手就離天空更近了,要即時付出行動。

讓孩子在充滿愛與尊嚴中長大,因為這樣他們將來走路才能抬頭有風、理直氣壯。

 

◆在夫妻相處之道方面則建議大家不但要多多讚美、肯定自己的另一半,還要懂得「製造浪漫」氣氛,並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對他妻子劉霞講的一段話為例,「我對自由的意志堅如頑石,再多的鐵窗也關不住我追求自由的意志;但是親愛的妻子啊,我對你的愛已堅如磐石,即使被坦克攆成粉末,我也要化成灰燼來擁抱你。」如此浪漫、多情的話語任誰聽了都會為之感動、融化。試想被關了二十多年,還能維繫婚姻,倚靠的是什麼呢?不外乎「浪漫」而已。

 

◆健康是追求一切夢想的根本,教授推薦大家看「真原醫」(真正原來的醫學)。此書作者楊定一,訴求以達到身心靈三方面獲得平衡為要旨。強調「念力」的重要性,用念力來維持身體健康。沈教授以他個人對抗鼻竇炎的事件為例,說他年輕時得了鼻竇炎,看完醫生吃完藥後,在浴室裡對著鏡子,用雙手的兩根手指頭指著太陽穴往前轉半圈,大聲的對著自己說,我沒有鼻竇炎,我沒有鼻竇炎,不久,病就好了。以此來驗證念力的神奇功效。

 

◆在近三小時的演講裡,教授抱著傷、全程站立,如此堅毅的精神著實令人敬佩,然而在我看來,這樣的舉動其實並不十分正確。雖然教授或許有他個人的堅持,當學生的本不宜置喙,然而,不管如何傷勢未癒是事實,不論是為誰,都應該要更加愛惜自己的身體才是。

 

◆生命在該轉彎的時候,它就自然會轉彎了,轉彎後會遇見人生更美麗的風景。人生的低潮是在告訴你,高潮即將在下一刻來臨,只要經得起焠鍊夢想必能實現。朋友們,勇敢靠腰前行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vosun&aid=22356276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5 20:08
拍臉(清醒一下)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