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充滿歡笑聲的演講---在夢想的地方打卡
2015/03/19 00:05:50瀏覽728|回應0|推薦20

主講:空大台北中心主任沈中元博士

 

316日收到空大學代會及達言社傳來的一則訊息,預告17日將邀請空大台北

中心-沈中元主任主講-在夢想的地方打卡。

立馬上網Google一下沈教授的資料,同時拜讀了教授兩篇大作-「市場算命沒一個準的」及「父母是無怨無悔的天」。文中描述親子互動的情景既溫馨又具啟發性。

 

有段描寫教授參與製作豆腐的過程,當教授累得滿身大汗而喊累時,他父親卻笑著說:「去休息吧,知道累以後更要好好讀書。」然後繼續做豆腐。

 

另有一段描寫教授考上師大附中時因擔心學業跟不上同學,而欲轉回花蓮念花中,他父親生氣的說:「我們打仗都攻城掠地前仆後繼,好不容易攻下一個陣地,那有棄守的道理,堅持到底,你一定會讀出心得的。」

 

在與母親互動中,描寫有幾次肚子已經很餓了,飯卻還沒煮好。由於年紀尚小竟跟媽媽說:你就不能早點收攤煮飯給我吃?教授母親並没有罵他,只說:「我煮飯時你可以說故事給我聽ㄚ--

多麼有智慧的教養方式啊!難怪會教育出這麼有成就的兒子。

看完這兩篇故事讓我對這場演講充滿了期待…於是無畏路途遙遠,下班後便直奔空大台北中心。

 

教授說,從入夢、驚夢、異夢到圓夢,這四個追逐夢想的過程中需要有專業的知識來加以輔助才能成功。而學習專業知識的方法有四:

一、找對人上車。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讀書、參加社團、共同追求知識。

交朋友要秉持「多孔變頻插座」的原則,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能增廣見識,創造出更多不同的夢想。

 

二、Google一下。教授說遇到問題不要直接知道答案,數位學習時代,要懂得上網查詢相關知識,找答案的過程和方法比答案本身更重要。

 

三、刺蝟原則。熟練一種方法之後,自然可以找到生存之道。

 

四、飛輪效應。累積能量後,便能一飛沖天。

當然除了必備的專業知識外,嗜好、紀律、誠信、關懷也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我們要當一個A型人才,現在這個社會不能只會做一件事,那是會被淘汰的,做個跨領域的人才,才具有競爭力。我們要用專業來贏得工作,用嗜好來贏得生活。

 

張忠謀說追求夢想是需要紀律的。大陸鋼琴家朗朗寫了一本八萬字的自傳「用鋼琴改變全世界」說自己一天練八小時鋼琴,終年不間斷。因此才有今日的成就。

而誠信是追求夢想最重要的人格。且待人要懂得寬容,理直氣和才能贏得人心。江南那條有名的「六尺巷」就是因為張英那封短書:

「千里修書為一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家人遵照張英指示以寬容之心先退三尺,感動了鄰居而成。

 

教授更以五月天的「倔強」勉勵大家對於自己的夢想要倔強的堅持。

說到五月天,沈教授的歌聲也是一級棒,歌聲超嘹亮,一場演講下來唱了好幾首歌,看來唱歌是教授的另一專長。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懂得「自我解嘲」。教授説如果連自己的學歷、經歷、職業、家人、都能拿來當作自我解嘲的內容時,那麼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境都能從中找到解脫之道。

 

最後我為自己立下三個夢想。

1、近期的:希望到了耳順之年能完成十場馬拉松。

2、遠期的:希望八十歲前能完成空大學業。說是這麼說啦!但是能不能畢業其實並不敢保證,不過也有可能哪天有了飛輪效應,說不定很快就畢業了也說不定喔~哈~哈~哈~

3、夢幻的:一個從小到大藏在心中的夢想,應該不可能會實現,也想過要放棄,不過,聽了這場演講後,決定讓他繼續留在心中,當成督促我往前衝刺的動力。

 

暫時無法到花蓮,很想對沈媽媽說的話就先在這裡寫下了。

沈媽媽您真棒,一個豆腐肚竟然能生下一個博士兒子,真是了不起呀!

您的兒子是學校主任,也當過文化局長;會教書、會寫作更會唱歌。

有鋼鐵般的體魄(一次做500下伏地挺身)和堅強的意志力(身上還框著鐵架就上陣演講)真是太棒了!恭喜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vosun&aid=21599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