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蘆葦的迷思
2008/06/29 22:16:36瀏覽2474|回應0|推薦12

長久以來一直把芒草當蘆葦, 每次看到滿山遍野的芒花時, 總會興奮的大叫﹕蘆葦又開花了! 日子就像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探索一樣, 在迷迷糊糊中就過了半生.
孩子們上學途中會經過一個沼澤區, 淺淺的湖畔長滿了久違的水蠟燭, 他鄉遇故知總是份外親切, 每回經過總要側頭望望, 期待它早日開花, 追憶兒時冥想, 孩子們對於我幼時如何將水蠟燭浸泡汽油點火成燭的故事耳熟能詳、 不堪其擾, 某日,心血來潮, 突然想知道它是否也有個浪漫如詩的英文名字,就轉頭問老大, 'Reed' 他淡淡的說, Reed 我有點驚訝! 常看到這個字可是從來沒有認真想過它是什麼東西, 難道它就是我所緬懷的水蠟燭? 半信半疑下我翻了朗文版的當代英漢雙解詞典, 蘆葦、 單簧管, '蘆葦、 單簧管?' 這一驚更是非同小可, Reed是蘆葦, 蘆葦是水蠟燭? 水蠟燭是蘆葦? 那..山上開的白茫茫一片的是什麼? 世界好像變了! 還是我巳經到了癡呆症的地界? 懞懞懂懂之中 時間又飛逝而過, 可是我是真真切切記得這個疑惑的!
終於,我上了韋基百科﹕ Reed 長於水邊的草類 包含有多個品種.......Phragmites communis 蘆葦 ﹔ Typha orientolis Prosl(Typha, Bulrush, Cattail) 香蒲, 水蠟燭, 啍! 小子應付我! 詞典應付我 ! Cattail, cat-tail, 貓尾草, 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loung&aid=1999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