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天一罐
2008/02/29 15:08:52瀏覽513|回應0|推薦11

我們家新冰箱有專門放355cc罐裝飲料的架子,有時我會趁著打折買它個幾打(健怡的啦!),天天把它裝滿,想到就開一罐,方便至極。剛開始時也沒有察覺什麼異樣,後來才發現,每次開冰箱孩子們都會瞪著看,我以為他們想要,拿給他們又拒絕,一直想不透為什麼,有一天,相同情形又發生,我不禁再問“真的不要”,“不要”老三回答,“為什麼”,“現在喝晚上就不能喝”,“為什麼晚上不能喝”,“一天只能喝一罐”,“誰說的”,“媽媽說的”老三像頒佈聖旨一樣,我才恍然大悟,家裏有個我不知道的暗規矩。
老大是個男孩,超聰明,一歲三個月就會玩拚圖,到了二歲,一百片的拚圖兩三下就解決,去年六年級畢業,數學測量部份,拿了一個A+,三年級卑斯省學測,作文成績落在全卑斯前2%,好是好,卻常常漫不經心,考試比快,從不檢討,寫完就交,多看一眼都懶,因此經常有筆誤,罵他都沒用。
老二是個害羞、乖巧的女孩,掌上明珠,爸爸不忍苛責的小甜甜,站在群眾後頭永遠是第一選擇,絕不強出頭但也不甘殿後,說起話來和媽媽一樣婉轉,絕不直指核心:“爸爸!我的書包破了一個洞還能不能補啊?”成績單拿回家,有個A- 就高興半天,平常問她要什麼,大部份的答案都是“I do'nt know ”(do'nt 唸三聲,know唸二聲加長尾音) 唉!女孩嘛!隨便啦!
老三從小愛哭愛鬧,看了就煩,成績比姊姊好卻不如哥哥特出,說良心話我不是很注意他,每次提到他我都指著老婆說:“妳”兒子怎樣怎樣-----,老三還有個習慣更煩,要怎樣就怎樣,該怎樣就怎樣,有時候罵他固執,他理都不理,全家人都叫他“Mr. Perfect”
去年春天,老婆回台奔父喪兼治宿疾,一待就是半年,暑假時我想,閒著也是閒著,就買了個白板上中文,我寫一句他們抄一句,老三時常是寫了又擦,擦了再寫,有時候格子不對,整行擦掉重寫,老大一個樣,劈里啪啦寫完等著,老二不熅不火中間路線,老大經常不耐煩弟弟,有時候我也受不了!簿子交上來,老大歪歪斜斜,拼音注釋一樣不少,但經常少一點、多一撇。老二還是老二哲學,只有老三工工整整,極少錯別字,只是跟不上,少了很多我的口語注釋。
暑假期間酷熱難耐,有時候我把喝不完的偷偷塞給某一個,老大嘴上說不,動起手來迅雷不及掩耳,老二還是中間路線,一付欲言又止的模樣,可以磨蹭半天,只有老三斬釘截鐵,本來我以為老三得不到爸爸的寵愛,故意演給媽媽看,這個暑假下來,媽媽不在,老三對他的配額,一罐也沒有少喝,一口也沒有多喝,一個八歲的孩子,對於理念的堅持,讓我對他刮目相看。一罐汽水看出一個孩子的個性、行為模式是我始料未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loung&aid=165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