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穩健與無趣間發光【德國風格1】
2007/03/16 03:06:05瀏覽1396|回應8|推薦111

德國來的投信廣告提醒我們這是穩健安全的好選擇,讓我想起德奧行的航空經驗。 

出發前挑選德航Luf-thansa(Star Alliance的一員),是因為德奧的落點多,適合進出頻繁的此行。

德文Luft是air,根據WikipediaHansa漢薩一詞源於哥德語(古上日耳曼語?)軍隊或連隊,在德語初指同業公會或行會,Luf-thansa一直讓歷史比較行的友人想到當初北德地區13世紀形成的漢薩同盟,但在此大概只是航空聯盟之意罷?

不入梁山還不知,德國人的服務真是一板一眼,對於習慣服務應求快求好的臺灣人,可說在忍耐的盡頭。這位臺灣人,專指一路喊肚子餓的小朋友,餓到一臉臭氣。小姐一度特別問我,還好罷?知道是餓了,僅露出同情的笑容:「抱歉,我們得從前面開始,要多包零食否?」以為正餐就在不遠處的小朋友嚴正拒絕,零食太侮辱轆轆飢腸嚕。 

這所指的"前面",應該包括樓上的頭等、加上我們位置的前面50排位子。大約過了一個多小時,才等到飯。幸而菜單已經送到,難得也感到餓的我與小朋友一起研究菜色苦中作樂。雖然這速度之慢可以居冠,連英航都不如,但其實小姐的服務非常仔細,只要輪到你,便非常耐心配合所有需求。由於每回都饑渴得馬上喝光飲料,一看小姐仍在一旁,索性連要兩杯,因為第二趟很可能還在許久以後。 

對小朋友最大的打擊,莫非電子遊樂設施的闕如。經濟艙椅背沒有小電視,而掛在上頭的大電視還會當機。而我近年最恐怖的搭機經驗也發生於此行。撇開柏林Tagel, 法蘭克福「摸的最徹底的安檢」不說,從因斯布魯克到法蘭克福,是搭乘與德航合作的「提洛爾人經營的奧航」(Austrian arrow operated by Tyrolean),雙螺旋槳飛機。我很快便後悔早上吃了孩子不要的火腿,整整一個多小時的雲霄飛車,消化失敗的火腿肉一直想從喉頭飛出來say hello 

回程上了很大的雙層737,恐怕年齡有點大,因為一排三人居然椅背到底的位置不一樣。我的推不太下去,不幸前排小姐卻可以、而且推得非常後面,這下才知自己的幽閉恐懼症claustrophobia有多嚴重。當頭幾乎夾在前後兩個椅背當中難以轉動時,陣陣急促的呼吸從蜷伏的身體中爆發,我望了望四周沉睡的人,痛苦不堪,很想站起來大叫。直到最後一個小時,早餐時間,好心的空姐主動請她調回一些,才如獲新生。 

但是德國人非常捧自己國家飛機的場,正如他們對於德國生產用品與農產品的熱愛。我猜安全第一是主要的考量,而顯然電視對於他們也不是非存在不可的娛樂,機上許多德國男人晚飯未到已然心情愉悅,跑到親友旁站著聊天,啤酒罐罐下肚,越來越亢奮,全然不是平日模樣。 

唯一最大的收獲,是被一位高大帥氣身材健美的少爺服務,呵呵,這下我可了解李敖先生看到美女就不顧大師形象的心態了。 

這種穩健的德國風格是否一定無趣?那倒未然。 

在柏林,我有很美妙的建築體驗,讓人對於這民族將穩健"磨光發亮"的能力,感到無比讚嘆。 (有關飛行的前言太長,體驗部分請見下文分曉)

在香港第一眼見到的是747Lufthansa

因斯布魯克連航空公司都要標明是"提洛爾人經營的奧航"

因斯布魯克的螺旋槳飛機,聽說同型機日前在日本出了點小意外

苦苦等待轉機時欣賞法蘭克福機場的午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819303
 引用者清單(1)  
2007/03/17 18:59 【■♀醫ㄉ♬♪♬♪】 德國風格【2】天壤之別的教堂

 回應文章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身經歷比較過才知道
2007/03/19 00:41
很多東西都是人云亦云,道聽塗說,沒有親身經歷比較過就不知道別人同樣存在的許多問題,以前大家都罵我們華航很差,彷彿我們一無是處似的,我一直都很不服氣,其實真的親自去體驗一下就知道,別人也是好不到哪裡去,以前我坐美國的飛機,飛機上連要個耳機都得收費。

同樣的服務問題,台灣的旅客似乎只敢罵自己國家的航空公司,在面對國外的航空公司卻乖的跟孫子似的,不知道是因為語言的問題,不敢對國外的航空公司發作,還是其他因素? 霸機的行為也只敢在台灣的機場上演,在美國,你霸機試試看,恐怕早已經被當成劫機犯處理了。

------
|Osiris|
------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那兩週有趣極了
2007/03/18 22:02
我去德國兩次﹐都是公事﹐但是有幸安排住B&B民家﹐得以一窺德國家庭生活風貌﹐大出意料之外哩!他們有很細膩又有個性的情緻哩!德國的秩序和守法自重自動﹐也讓我心動不已!希望有機會再去﹐看看我那位 muti ... 可能因為我在“漢諾威“以及“杜塞道夫“﹐人情味兒重得多吧~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人的工藝精神
2007/03/18 11:36

德國人的民族性可真是夠性格的了

擁有一顆工匠執著固執與一股傲氣

德國商品的高質感 耐用不炫目特色  不買拉倒的心態

有時總讓一些喜歡日系人性化商品愛用者不敢茍同

也許吧隨著企業的全球化 國際化

德意志的日耳曼民族精神是否會跟著世界潮流改變

值得大家觀察與借鏡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不是為了旅遊
2007/03/17 04:11
如果不是為了旅遊, 美景文化佳餚, 如果沒有友伴, 搭飛機是最痛苦的事之一...被限制行為, 被半圈禁, 被當搖滾沙拉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
2007/03/16 21:52

法蘭克福機場啊, 已經可以排名世界上最容易碰上熟人的地方了...

苦苦等待的不只你們一群人吧! (我好幾次都想找台灣人搭個訕ㄟ, 候機真的是太無聊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blog很別緻
2007/03/16 17:29
你的blog很別緻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你錯了
2007/03/16 13:43

我認識的許多德國人都不搭德航,荷航、國泰、新航才是他們的最愛。以前(十幾年前)德航很棒的,經濟艙伸腳空間最大,進出方便得很,現在沒了,全改窄了。德國食物當然就不用說了,你問德國人,德國什麼好吃?他們一定都答不出來。你若幫他們回答:德國豬腳。那老德臉色就變了,Nei,誰說的?很多德國人根本不吃豬腳的。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格」
2007/03/16 12:26
十多年前搭乘過一次「東德」的航空公司飛機,大概是俄製飛機,才起飛,艙內就白霧一片(冷氣吧),駕駛員則像是開戰機般,起飛時角度甚大,空位的椅背還會前倒後仰的,有夠誇張。不過,空服員倒真是挺漂亮的,真箇是金髮碧眼。那次的搭乘經驗,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