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坪海岸仙姿。沉醉不知歸路】老公領路。乾濕兩樣情
2023/07/14 19:03:45瀏覽630|回應0|推薦25

距離潮汐不遠,越能感受海與陸那種多變卻又恆定的關係,仿若人情世故害羞

在好友引領下,上回初次淺嚐大坪海岸尚漲潮時之美。

高手於退潮約3/5便能下水,帶給我上回戰戰兢兢卻小有成就感的經驗。(大坪海岸。美如夢】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然而走得不夠遠,耿耿於懷。史瑞克總問,去到海豹岩沒?想起他曾用心引領我賞櫻旅,這個功課怎麼能不好好做呢?!這是”史瑞克任務”的由來。這回必得挑乾潮時間過去。

【史瑞克任務】海豹岩要先預習角度

想不到一雙吳興街菜市場$190的鞋子,讓我如願大笑

以下數點心得:

1、便宜鞋底膠夠軟、花紋粗糙夠多抓地點/力。3-4000的「號稱溯溪鞋」反而在橘黃色帶上派不上用場(見下)。

2、潮汐來去之間,海岸石頭上橘黃色那一層黏滑的海藻,最是可怕。務必閃躲。

3、循著石蓴走最為心安。濕的乾的都好。杖子也是必要的安全措施。

4、帶只工人搬運東西的粗棉手套,需要抓石頭的時候摩擦力更好。

5、肉腳級一定要挑乾潮前後去。即便如此,那天乾潮時候大約有20-30人再鋪好的路上戲水,卻僅有我們以及一對父子走到海豹岩。

怕滑倒並不是害怕難堪,而是看過太多尖叫。每回走石路,稍滑一下這些場景馬上在腦中飛過 : 石上滑倒後,可能脊椎壓迫性骨折。或者石縫間走著一不小心扭到,韌帶撕裂傷甚至骨折。

每個傷都要奪去三個月的活動時光。所以在此,完全不敢說大話誑言。寧可當個囉囉唆唆的小媳婦。

海豹岩的位置必須先做好功課。必須轉至靠近山壁方向望向基隆嶼,才會長得如海豹。否則遠看挺像是正面看” 雙髻鯊”Hammer Shark的頭有兩個圓圓大眼在兩邊。

難怪老公站在石前,渾然不知,困惑指著遠方另顆梭型大石,說:「是海象吧 !? 」尷尬

【老公領路】迢迢不斷過渡

在我們之後,一個男人終於也到達了海豹岩,樂得大聲呼喚還在50公尺外的老婆:「我到了,我找到了,老婆你要小心慢慢走過來一步一公分!」

和老公忍不住同時笑出聲來,而老婆很是巍巍顫顫,氣呼呼喊回:「一步一公分,是要我怎麼走啊?」

唉呀!這真是老公渡化老婆的寶地呢!得意

有些距離,也不知如何告訴她,別走橘色岩地。

倒是他家小夥子約莫小一,在我嘟嚷著:「弟弟小心」,並讓開好讓他過條裂縫時,毫不在意地跳了過來。

不由得想起在紐西蘭的冰河雪地裡爬山,兒子往上往下都像隻蹦跳兔子,只有媽媽厚著臉皮,用屁股溜下山。

這回,老公帶路,我們先沿著海水與礁石的邊界繞了一圈。本來網路上見到有人從海豹石後面的山崖爬上望幽谷步道。心頭癢癢很想如法炮製。但還是讓老公打消了念頭。

畢竟不想變成負擔。也沒有把握會不會卡在山壁進退不得尷尬

但是乾潮與稍滿,的確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或多或少,也是因為注意力比較容易受到水波山色影響。這回依舊有著飽滿色彩,與漲潮的色調完全不同。

直到水退時,進一步將目光轉往水底下石層風華。

找到了壺穴裡面放著龍珠, 發現石鱉....。石上如花綻放的紋路不知來自何方神聖?

乾潮底的大岩石細密平疊,有如鑲嵌玻璃。而殘餘的海藻則為勾勒的凹槽邊帶來黃綠色彩。是天的粉藍與海的寶藍之外另種調性崇拜

豆腐大礁岩上面,總是會有好幾個魚竿晃動著。

這種看海與靠海的日子,讓人反思,是否忽略了生活單純之美 ?

很想一直跟在探路的老公後面,百轉千迴。

因為他,我得以無腦地只須享用美景,不怕摔跌微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9599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