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南。愛你一萬年】英文神經可塑性。音樂感動三個國界
2024/01/30 04:18:43瀏覽558|回應0|推薦17

想兒子時便看動畫《名偵探(江戶川)柯南》劇場版...想不到看上了癮。害羞

連年日本演藝學會最佳動畫提名也曾獲獎東京動畫展最佳年度動畫的劇場版是1997出來的 (晚電視1年), 許多英文名稱我覺得取得算用心, 如: 瞳孔中的暗殺者Captured In Her Eyes /往天國的倒數計時Count Down to Heaven /水平線上的陰謀Strategy above the Depths /漆黑的追跡者The Raven Chaser/ 沉默的15分鐘Quarter of Silence /唐紅的戀歌The Crimson Love Letter....電視與電影都會對許多日常生活態度有所著墨、討論,這點很用心。

這麼多年下來,《柯南》劇場版裡面的手機電腦虛擬實境....越來越現代化、”外國人” (主要是FBI = ehu bee ie)英文也越來越進步,值得拍拍手!

暗黑組織的壞人代號都是雞尾酒(基酒)....無奈”貝羅莫夫”我找得很久....聽起來是belumohdo (重音mo)....後來根據日本發音邏輯終於找出來是Vermoth苦艾酒....感謝基酒沒太多得意

因此注意到Chianti也是基酒....大人都還學到新知哩!

雖然日英文發音與視覺同屬拼音系統,語言發音的大腦發育區域在4歲後會便難以進步,此時日本人沒有的F, V發音,很難進入潛意識、習慣。

但現在神經學已確認: 即便長大變好神經都具有可塑性(neuroplasticity),重複性的經驗可以改變大腦的結構....Cool 吧!

因而只需要勤奮練習,克服心理障礙,許多記不住、做不好的事,未必真得沒希望。

劇場版其中”顫慄的樂譜”Full Score of Fear 劇情很適合愛樂者,破案線索或案情牽涉到絕對音感、管風琴構造、小提琴音色、長笛構造樂理等(見下圖)....崇拜

忽然我覺得,編劇與配樂者很懂古今音樂....查了一下赫然發現”大野克夫"(1931-)原來來頭不小尖叫

【音樂無國界】大野克夫。澤田研二

先放首他當年1970開始作曲後,1975沢田研二(澤田研二, Kenji Sawada)演唱的名作”時の過ぎゆくままに”(任意讓時間流逝, 港譯: 讓一切隨風),聽了呆住...喔....那麼熟悉,卻又那麼風格迥異的演唱方式。 

 

後來又找到劉文正版本....原來當年的作曲者寫的是”佚名”...窘尷尬

沢田研二是日本1970年代四代天王(第二任妻子田中裕子).....

大約從這個時候,日本音樂經過西方音樂洗禮再加上自己努力發展出J-POP....開始影響香港音樂。最大影響期在1980-90, 分析原因主要是學習日本: 偶像包裝、音樂類型多元...香港樂界開拓出更多新領域。

本曲榮獲第6屆日本歌謠大賞放送音樂獎、第4屆FNS歌謠祭-下半場優秀演唱獎、第1屆全日本流行音樂祭-年度話題獎。同年也參加「NHK跨年紅白大賽」。

澤田研二有25首單曲是大野克夫作曲+/-編曲的....澤田研二對香港歌壇的影響也很大,大到林子祥寫首”澤田研二”,來述說聽他演唱歌曲的感受。


大野克夫作品琳瑯滿目: 歌手單曲、電視劇電影、柯南劇場版的所有主題曲、配樂。

出身音樂世家, 母親古箏父親尺八..家裡有鋼琴、小提琴、曼陀林、手風琴、尺八、三味琴、古琴等各種樂器,出於好奇而演奏,自己學會許多樂器。哥哥帶他聽爵士樂....小學四年級時就已經開始創作歌曲高二時和樂隊參加了“京都爵士樂比賽,演奏1956西部片《The Proud ones》配樂 成為史上最年輕的獲獎者。

1962年至1970年,他是The Spiders的成員, 1971年至1972年,他是 超級團體PYG的成員。1970年代開始作曲。他自己出的音樂曲風後來變得非常Fusion, 但是柯南主題曲還是混著1970他出道時的disco節奏, 爵士的變奏, 流行搖滾....有種懷舊感。

柯南的劇場版主題曲則不同於電視...為放全曲,只找到這個重複23次的....其實每次都有些微差距,用心細膩,越聽越洗腦。主旋律第一次出現本劇,是在電視動漫劇第二集,當女主角蘭用空手道,營救了剛被暗黑組織縮小的青梅竹馬高中生偵探"工藤新一"時,蘭以為她救的是"柯南"....

大野的樂團越來越大,自然每回都來個變化。這也是爵士自由即興精神的延續吧。


時の過ぎゆくままに任意讓時間流逝 

日本受西洋音樂影響過程 : 1920-1950爵士、鄉村音樂/1955 - 1970搖滾樂、FUSION....

此時它們已經將日本傳統的流行音樂和搖滾樂融合坂本九1961《昂首向前走》改名《壽喜燒》1962 紅到錢櫃第一名! 這是多麼榮耀的文化回敬啊!

而大野這首台灣人也耳熟能詳的名曲香港版由黃霑改寫詞...並不脫原詞風格太遠讓一切隨風他也是鍾鎮濤的代表曲目之一....

 

 

網路上我找到的台灣版, 覺得過世的歌手朱俐靜唱得很好...煥然一新

一首歌能感動三種國度,可說在此旋律編曲居功厥偉。就讓我們的聽神經多受點正向刺激吧^^微笑!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8030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