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美聲男神馬克摹雍,五月登台
2023/04/11 09:20:21瀏覽2223|回應0|推薦22

以《奧菲歐》”偉大的神靈”一曲,較摹雍Marc Maullion與假聲歌手Jaroussky”賈洛斯基”,馬克摹雍將會大為驚豔 !!

( 照片來自Divulgação IV Semana Integrada (udesc.br) )

剛來台的賈哥以高八度炫技,驚天地泣鬼神; 然則摹雍從男中音旋轉至男高音的巧妙,才是成功還原蒙台威爾第希望達到的,才子奧菲歐懇求入地獄的悲崇拜 (見下影片)

摹雍還原了真正巴洛克時期優質歌手的表現 -- 他能夠完全不藉由假聲來達成顫音,而音質於低音處深沉厚實表現出苦痛,高音處又能散發銀亮色澤,呈現奧菲歐的陽光青壯!

這是與假聲完全不同的音效。也彰顯了馬克鑽研古樂2017開始成為巴黎索邦大學教授的深厚功力大笑

以下是馬克飾演奧菲歐20216月的演出 : 2021.6.10 蒙特威爾第《奥菲歐》Savall指揮巴黎喜歌劇院 Monteverdis LOrfeo at the Opéra-Comique (全劇/英文字幕)

偉大的神靈”出現在1:22:28’

 

五月台灣演出詳情與售票請見下(古樂之85, 請加入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Line)

【曲目縱橫古今。歌聲豐厚清亮兼備】

摹雍聲樂實力縱橫古今,即便他在德布西《佩利亞與梅莉桑》主角佩利亞受到好評….但最為擅長的,卻是西方古樂演繹微笑

Marc Mauillon—Formosa Baroque

Marc Mauillon - Wikipedia

樂評Michel Parouty讚譽馬克·摹雍﹕「獨一無二的歌手找不到更好的詞足以形容他"Exceptional singer, how to better define Marc Mauillon? »害羞( Opera Magazine 02/2017)

2015法國TUTTI古典音樂雜誌訪問,展現他繁忙行程。那時他與歌劇名導Robert Carson在喜歌劇院,與繁盛古樂團(Les Arts Florissants)排練法國巴洛克歌劇Les Fêtes vénitiennes 《威尼斯節慶》,同時還準備接著辦演唱會,獻給戰爭中的音樂家。

Interview de Marc Mauillon, baryton - Tutti magazine

馬克之所以在法國新生代男中音裡出類拔萃,在於他

  • 聲音飽富華彩,音色可厚實亦可甜美清亮
  • 音域上,可從男中音上達男高音
  • 曲目從中古到巴洛克、古典、浪漫、喜歌劇、以至於當代音樂
  • 角色上無論調皮、邪惡、或悲劇主角,都能巧妙搭配、靈動詮釋。

如下面奧芬巴赫的喜歌劇《消逝的華爾滋》(0:56獨唱, 3:47起重唱) 實在精彩唱演俱優逗趣好聽。完全翻轉演奧菲歐的形象得意!

鍾情爐火純青

但逗趣之餘,他其實對巴洛克/文藝復興時期歌唱,情有獨鍾、且已爐火純青。

畢業前兩年2002馬克已經進古樂大師克里斯蒂(William Christie)的繁盛藝術古樂團,2010年榮獲法國傑出新人獎(Victoires de la Musique),越來越繁忙,大多專注於演唱巴洛克歌劇。2012年以拉摩歌劇《伊波里與雅麗希》登台法國歌劇最高殿堂巴黎加尼爾歌劇院,開啟更多巴洛克演出。至今已兩度獲得金叉獎

從巴黎音樂學院學生時期,已開始長期與各指揮大家合作,演出優雅的宮廷歌曲,特別厚愛早期音樂(古樂, 指巴洛克/文藝復興時期)密切合對象如古樂大師克里斯蒂、薩瓦(Jordi Savall)、甚至法國前衛作曲家杜撒潘(Dusapin)。至今與前二古樂大師常於歐洲與北美合作巡演巴洛克歌劇。

他持續探討古樂,除了歌劇,還特別鑽研文藝復興大師馬修(Machaut)音樂,三張錄音受到樂評高度讚揚。下面為他現場演出,展現古樂優雅風華:

截至目前,馬克已有30多張錄音﹕巴洛克歌劇從義大利Rossi的《奧菲歐》至,盧利《阿蜜德》(連歌曲盧利共三張)、拉摩《伊波里與雅麗希》、普賽爾歌劇三張等等,可說是巴洛克歌劇高手。

疫情期間他一樣忙碌演出行程(Marc Mauillon Schedule, Reviews & Photos) - 最多的是拉摩的Platée, 參與薩爾茲堡音樂節演唱會,也再演出《佩利亞與梅莉桑》、奧芬巴赫《巴黎人的生活》(見下圖)等等

下面影片則為2019演出Marin Marais 歌劇Alycone 之悲歌…可以了解馬克低音處能多麼低沉哀痛。

本次演出前,馬克3月先在丹麥皇家歌劇院演出《奧菲歐》,5月來台後,6月續在法國國家喜歌劇院演出歌劇”Zémire et Azor”(美女與野獸故事, 1771)

和賈洛斯基一樣,馬克.摹雍也有”古樂團”傾力伴奏是當今名歌手演唱巴洛克歌劇必備形式歌手與樂團同為演出主角樂音回歸當時音高與音色

不一樣的是,古樂團此番延請嫻熟巴洛克歌劇的日本國寶”寺神戶亮”,古樂大師庫依肯最重視的嫡傳弟子,作為首席與指揮。

不一樣的是,本次演出有四大古樂高手教授加持,兩大台灣教授系列講座尖叫 (後文另續)

不一樣的是,票價更為親民害羞

這場演出2020因疫情取消至今三年我期待已久但願你們也不要輕易錯過 !

  1. 5/18(四) 19:30 2023 台積心築藝術季台中新民高中藝術中心音樂廳|台積員工8
  2. 5/20(六) 19:30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
  3. 5/21(日) 14:30 台北國家演奏廳
  • OPENTIX 售票系統 熱賣中,古樂之友 加入Line 85

本次馬克演出歌劇選粹曲目,劇情活潑奇趣,情緒變幻豐富囊括:

古樂團本次巡演有兩場(相關演講請點此):

演出1: 巴洛克的璀璨與奇幻─歌劇選粹 & 導聆講座王寶祥教授4/15陳漢金教授 4/225/6

演出2 :  法國宮廷音樂會—無疆界的室內樂  & 導聆講座陳漢金教授 4/8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887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