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種懸疑。驚人意志】 分手的決心 vs. 喀布爾之燕
2022/11/10 12:28:22瀏覽1789|回應0|推薦24

MOD199非業配-不劇透NOT a spoiler。

《分手的決心》屬於遊走於陰陽交界處的幽微;《喀布爾之燕》給予人明麗風光之下的淒苦。

兩片都有關階級壓迫、懸吊人心的私心愛情、性別差異帶來的命運。最終,若不試圖為自己的存在定位,付諸行動,將會陷入迷惘的泥沼。

兩片都無時不綻放著屬於自己的小火花。也都有化被動為主動的決心展示,一個悲美、一個悲美之外更為壯烈。以不同的視角展現女性/弱者的驚人意志!

《分手的決心》時空是現代,女主角掌控了男人的心思;《喀布爾之燕》設定於上一次塔利班掌權的時候,以神為名的信徒不分男女,共同壓迫其餘沒有權力的男女。光僅只想到塔利班再度執政,就要為阿富汗一掬同情之淚。

【分手的決心】2022, IMDb 7.3 Decision to leave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金棕櫚競賽

這是我今年看過”導演手法”最出色的影片!本片是韓國明年奧斯卡競賽片的代表,目前在韓國當影展獲獎無數。

當然,因為導演朴贊郁早就是柏林、坎城、威尼斯影展常客,也獲得過金熊、金棕櫚、坎城評審團大獎、小金獅。

兩個渺小人性之間擦出的繽紛花火,在導演精妙手法下,意趣盎然看得無法自已。

觀者不需像《寄生上流》那樣辛苦研究故事裡許多有關韓國的梗。在這裡,講的是人類之間共通的語言,人性中那種無能掌握的心意、善變卻又執著。在無法改變的外在條件、生活環境裡,人要如何找出自己存在的價值?

這部為湯唯量身打造的影片,充滿了《色戒》裡我們的大導李安為她營造出的那種捉摸不定特色。正因為《色戒》成功製造出”片後懸念”,勾起導演想挑戰一樣的氣氛吧!?

然而在這裡,湯唯的演技,比起當年可說是精進了數十倍。而導演精湛的時空交織、內在世界與物質世界的融合,更讓那種迷幻懸疑的氣氛達到飽和。男女之間細若縈絲的情愫,更增添悲中之美,軟化懸疑推理片的剛硬。

女主角也是大時代下的悲劇人物。前、後兩半段,湯唯打扮與演技判若兩人。導演也讓她的氣質從原先”樸拙卻謎樣的柔弱女人”,逐漸展露出”時尚現實又堅決的現代女性”,甚至是帶一點女性主義態度的,主動求愛,主動為愛決定結局。

有些評論特別提醒前半段與山有關,後半與海有關。女主角喜歡海、男主角也喜歡起霧的海。

我倒是特別在意破案的梗,在不劇透的前提之下,有一些小小的細節,是重看第二、三回的時候才回想到的,對於喜歡偵探片或懸疑片的人而言,提點一下,更能深入兩個主角的內心。也才更能了解那個看似莫名,其實順理成章的結局。

這些”梗”就放在下面畫面中。集中於故事前半,協助串連下半變化。

此外有幾個空中俯瞰的鏡頭,攝影角度深獲我心。對於特別注重視覺效果的我而言,用腦之虞眼睛時而能倍感清新—如同喜歡點眼藥水的男主角一樣,我也渴望視覺上的滋潤。

片中還有數個空照鏡頭,都很潤眼。就留給有心人去尋找了。

【喀布爾之燕】2020, IMDb 7.4 The Swallows of Kabul

坎城一種注目/歐洲電影獎/法國凱撒獎提名;法國國際最佳動畫獎。

傳奇小説家、法國文學院獎數度得主2002作品改編。雅斯米納·卡黛哈(Yasmina Khadra)是阿爾及利亞小說家,以妻之「名」為筆名,逃避審查。

台灣在2022年7-8月才剛上映過,這一點而言,MOD時常給人「甫下片就上視」的驚喜。

這兩個名字Yasmina Khadra結合起來,意思是,綠色茉莉花 (green jasmine blossom)。彷彿預示了2010年北非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茉莉花Jasmine是阿拉伯女性常見的名字—Yasmina. 他們的茉莉和台灣的重瓣木本茉莉花相似, 而非歐洲常見的、藤蔓類的小白花茉莉(Jasminum officinalis)。Yasmin 也是一種避孕藥的名稱,常教學生注意茉莉花革命就來自這個阿拉伯字。

小説家軍校畢業的作者23歲就從軍,然而文學才是他的興趣。2000年他終於如願從軍隊逃出,經由墨西哥,2001與妻一同住在法國。他1997寫過一本偵探小說,Morituri,當時就名揚國際。2004成為他第一部被改編電影的小說。

到達法國之後的自傳《作家》立即獲得法國文學院Médaille de vermeil 獎。

本片推出,已經是作家者第五部小說改編電影。

作者以法文書寫,因此電影也由法國電影界推出。沉重的議題,經由我很喜歡的卡通《佳麗村三姊妹》團隊改造,再度創造出一種特殊繪畫風格卡通。光影的運作實在魔幻。也善用了阿拉伯女性罩頭式長袍「布卡」的視角。

看完卡通再去讀書,可能更容易掌握作者稍微意識流的風格。感受文字之美,而不需要因為被劇情驅動而焦躁,無法仔細閱讀。

因為這正是我當初第一次讀書的時候最痛苦的.....(書已絕版,須去圖書館/二手書)

導演Zabou Breitman是法國老牌女演員與導演,2001第一部長片Beautiful Memories 便獲得凱撒獎最佳新銳導演獎。這是她第二部”長片” ,與動畫導演Eléa Gobbé-Mévellec合作,罕見地以卡通來改變觀眾處於獨裁世界的視覺感受。

她說:” 我追求更直觀、更抽象的東西” 。她選擇了Eléa的水彩畫作,但又刻意把每秒24幅的成規改為18幅,”使電影能夠呼吸” ,增加觀者的思索與納入自我情感的空間。她希望能讓書的文字與電影畫面自然互相流動。水彩畫作讓人更覺得置身書中。

就這樣奇幻地,難得、甚至首度,有導演以卡通去對獨裁體制作出強烈的抵抗與宣示!

背景是1998 年夏天被塔利班佔領的喀布爾,主角是兩對愛侶夫妻。一對是妻子Musarrat罹患癌症的塔利班女監獄卒Atiq Shaukat阿提克;ㄧ對是大學老師Mohsen Ramat拉瑪、以及他學繪畫的美麗妻子蘇妮拉Zunaira,如湯唯,她是片中扭轉一切的”女神”。後二者身為知識分子,也是異議份子。

但是拉瑪去做了一件他自己也不相信的事情。使得他自己意志消沉。可能也因為這樣,引發了一連串的不幸。

片中還有其他很重要的配角,讓你看出這個民族底層人民如何掙扎存活,大智若愚的人又如何面對人生變故。也讓你看見社會恐怖氛圍之餘,阿富汗人的本質與自然多麼單純平和。

整個阿富汗環境帶來的不安,是普遍缺乏互信,對自己生存命運難以掌握的恐懼,更是人性尊嚴掃地的悲哀。在這樣黯淡的氣氛裡,卻有渺小的綠色種子逐漸發芽。當人被踩踏到最底層的時候,反而更能義無反顧,等待茉莉花開之時。

這裡最後小我會變成大我,故事的格局當然比《分手的決心》要大。

而不論格局大小,兩片都不見得不會發生於自身,只是社會安穩與否。而當學著用不一樣的高度來看待挫敗與壓迫時,現實的沉重,似乎又讓人遺忘了文字與畫面之美。天佑台灣,我只能默默這樣祈願著。

 部分照片來源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742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