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渡邊。梵谷版星空】白蠟蟬之美---- 喂!老公! 六年了!
2022/09/14 11:43:27瀏覽1844|回應0|推薦28

明明曾在富陽公園照過白蠟蟬(Pyrops watanabei)…

我回頭翻以前的相簿,才想起,十幾年前那棵碩大的烏桕樹曾帶給我多大心理創傷啜泣!

就是下面那兩張 大笑

在破相機的世界,距離不會產生美感,只會讓人嚎啕大哭。

不過也意外發現,曾經照到”真正的”廣翅蠟蟬交配。那時候的”機絲”真是寒酸,

現在呢? 也還寶貝著紐約臨時買的微單Lumix, 那時剛出國赫然發現鏡頭與機身接觸不良。

! 老公! 六年了

對於渡邊氏蠟蟬保育有興趣可讀此2011 pdf檔案渡邊氏東方蠟蟬移除保育類名錄後族群監測計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保育研究系列 100-30 號 )….

嚇了一跳,原來量最大的族群在木柵動物園。不過各位應可想像,木柵動物園的樹絕對不矮。

該報告也提出基因分析,推測台灣的渡邊氏蠟蟬應是從台北擴展出去的;大台北與桃園的為兩系列基因。

此外,也懷疑不同種間的蠟蟬有互相交配(那不就是龍眼雞嗎? ) -- 沒錯,我有看到ㄧ隻雄龍眼雞癡癡在ㄧ隻雌白蠟蟬後面….轉了一圈後雌白蠟蟬飛了。

那日在史瑞克提點下,好不容易老公暑假結束前最後空檔帶我找蟲,而我竟然忘記長鏡頭時…..很想再度嚎啕大哭。

乖乖從福德宮爬上瓊仔湖步道上了山頂公園,在健身與打嘴砲的老杯杯間來回找烏桕樹,照到頂上三尺人面蜘蛛正在撲殺豆娘 (還是快樂不起來)….

建議老公不要走快垮掉的木棧道改走水泥道下去….

最後的最後,突然看見一棵小不拉機的烏桕樹,不死心之餘往前看,ㄧ對白蠟蟬山路邊公然幽會--雌蟬眼神淡定、公蟬癡癡望著她--而我則欣喜若狂地撲通撲通、躡手躡腳死盯住它們。

白蠟蟬只能短距離飛…想來當初是因颱風來此林內避風雨。和其他白蠟蟬脫了隊。

照了兩張,雌蟬就飛到高處,晾下有點笨拙卻美得似星辰的小帥哥。

不知為何小帥哥還沒學會飛,連兜圈圈都有些意興闌珊--莫非好事已近卻被打斷,想自暴自棄?

總之我和模特兒處得還不錯,上側左右前都任我來,只差沒像標本一樣翻過來。

比較起來,這雄蠟蟬的紋路比雌蠟蟬明顯、色調不同、稍深。果然基因形上有所差異。

為此我找到了標本,看個仔細 。

不過,不論人或蟲,還是活著時,氣色好些。

(資料來自前述農委會 /   數位典藏

ㄧ直很感謝史瑞克給我很多蟲鳥花旅的提示,老牌udn網友--職業長相不明,確定孩子比我的小,老婆比我嫩,孝順母親--我家在台北”就是他們一家子每個假期周末出遊的記錄。只是現在若想看他新的成果,只有去臉書

他6年沒放新文章點閱率照樣超過我,神級! (烏桕與長吻白蠟蟬1020530/0602此蟬非彼蟬 10205262013暑假 白蠟蟬觀察紀錄 1020801-0825 有生長過程喔)

以下沒長鏡頭...請客倌忍耐...不要爆笑出來得意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7148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