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水有約。心旌搖曳】淡蘭古道坪溪段。溯溪用google小人找
2022/07/27 14:25:55瀏覽1664|回應0|推薦21

酷暑把人往水裡推,隊長鳳姐姐特別安排了溯溪行程。

想到七老八老才有機會溯溪,真是既激動又害怕呀崇拜

明明地圖上寫的短短1.5公里,走陸路時迅速無比,到了水中忽高忽低的河底,即便兩週沒下雨吧?最深的地方其實可以埋沒我的身高尖叫

沒經驗的人就應乖乖地看前面的人怎麼走,落在最後面,走水姿態再難看也沒關係。

幸而屁股滑石而下只有兩次,歸功於我每回到了冰天雪地就靠屁股往下走路!感謝老公一路的觀察我需要被拯救的時刻,畢竟腿短又不是我的錯得意

這樣一來可是全身都運動到了,不同狀況的河床以及滑溜溜的又漂亮的大小溪石,美麗的水光,水裡調皮的馬口魚……常常讓我繼續當本隊「牛後」而恬不知恥。

到了烏山62號露營區時,附近戲水以及露營的人最多。有廁所。可惜人多了也產生逃跑的衝動。

回家後渾身痠痛得很快樂微笑

【小小眉角】

淡蘭古道坪溪段,原來把Google地圖的小人挪到畫面上,就看見古道了。居然是前日老公發現的。

不過Google不會幫你分古道還是現代的道路,最終還是要感謝新北市觀光局整理出漂漂亮亮的網頁介紹淡蘭古道, 大多資料以放在App 淡蘭古道GPX ; 另有淡蘭古道臉書官網 告知沿路狀況。

每回走古道,總是想古人肩挑者貨的樣子,想像他們從外澳挑漁貨飛奔在淡水和噶瑪蘭之間。

讀了觀光局的資料,才知道古道也包括了”原住民狩獵”與”連接海岸”的足跡。想來,漢人與原住民村落之間的交易,也要走至這樣的道路。

觀光局畫的資料裡,北、中、南路全數完成的時間在1807至1885中間

  1. 北路和楊廷理海盜平亂後,公文往返有關,最後聚集了聚落人潮。這是官道。也是馬偕博士前去噶瑪蘭必經之途
  2. 坪溪屬於中路的最南端,原來是漳州泉州惡鬥爭奪耕地水源到和解的過程出現的道路,所以是屬於民道。
  3. 南路最慢發展,差個10年,是清朝在英法聯軍敗戰後,開放淡水基隆港,為了把茶葉運到港口而存在的。劉銘傳期間茶葉是台灣最重要的經濟作物,最終使南路修築成了北宜公路。

新北市觀光局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6019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