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彈亂彈。天馬行空】媽的,多重宇宙--MOD來了
2022/08/04 16:14:09瀏覽1733|回應0|推薦22

誒我是說現在繞著台灣,想像中,正在亂飛的飛彈們。然後我們照常繼續上班上學,繼續在疫情當中求一個卑微小人生。當作飛彈存在另外一個時空。

午後驟雨鬧轟轟....天外飛彈熱烘烘詫異

這樣說起來Nancy Pelosi是那個可以跨越不同平行時空拯救我們宇宙的超人囉!?

同樣一個現實,對於美國、中共、以及台灣,不就像多重宇宙嗎?各有各的盤算甚至是島上的每個人,都有不同感受。彷彿是不同人生宇宙

這不免讓我馬上連想到前兩天看的電影《媽的多重宇宙》。第五屆好萊塢影評人協會季中電影獎 8項提名獲獎7!

【天馬行空】非業配以下會小小劇透喔!

正如這個電影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最後拯救你家庭的,不是超人,更不是那個指指點點的老頭子「公公」—— 而是身旁默默努力的家人,以及自我真正的起心動念,去改變想法與態度。

許多人和我一樣狐疑Jobu Tupaki 這個超人名字哪裡來的?可能真的就只是一個隨機出現的拼字。

不過最誇張的是看到,有人把她的超能力逐一整理出來。

瞬間我好像看到了讀書畫錯重點的學生。

多重宇宙和平行時空意思差不多,其實導演就是讓某人人生所有機率,一起出現一起存在於某一刻。

真正劇透請點此連結

兩位居功厥偉的導演製作兼劇本,成為製作公司A24史上最賺錢的片,全世界票房達一億美金!

電影向可能逐漸會在世上消失的香港電影致敬。除了王家衛、徐克,當然更不能不說到《駭客任務》Matrix電影中的宇宙也在期待”The One”… 《追殺比爾》Killing Bill電影中也是無盡的打鬥,而這些打鬥身段也都是港式的。

它充滿了自嘆不如的想像力,和與當代年輕人感應的能量。但還是適度地抓住了我們這個年紀的老人的心,讓我願意繼續被荒誕梗與無止境的打鬥玩著

雙丹尼導演(Dan Kwan & Daniel Scheinert, Daniels)不僅止為電影寫出精彩劇本,又利用不同的視覺特效把故事講得更炫更新穎,並將溫柔的情感線,埋入故事深處。你必須通過無窮盡的關卡才能感應到故事本身的溫柔。

必須佩服他第一時間就抓住你所有的注意力,一開始緊湊而寫實又超寫實似的對話,令人激賞。快速點出一個家庭的出現以及崩解。

母親被迫面對自己不想面對的事實,以及在自己憧憬的現實中看清楚真正的價值是什麼。

其後Alpha威門出現,又說出一段感動我這老人的話:

「親愛的Everlyn,  我了解你。每一個你活著的時刻,你都怕自己不能活滿活好,讓我告訴你,每一次否定的,每一次灰心,都造就了此情此景此時此刻。別讓任何事干擾你的存在。」

女兒(許瑋倫飾, Stephanie Hsu)代表的虛無主義以及母親對自己價值的深信不疑,與怪罪機緣讓她時不我予,這些對現實看法已經變成固定樂思(idée fixe),一再被不同的平行時空所檢驗。

對老是想著「從前早知道就別這樣私奔」的老婆、對於「如果我提出離婚是否我們的關係就會改善」的老公、對於「目中無人只知道重男輕女又看不起女兒女婿」的老爸公公、對於「同性戀身分沒有被母親真正認同,又被母親認為是一團散沙」的女兒……

導演提出的解決之道是「愛與包容」。

拍攝技巧的發想、劇本的多重宇宙發想,的確非常有創意。

但是創意能夠餵飽空虛的心靈嗎?

片中女兒那個被母親錯過的空虛心靈,導演經由形而上的方式讓他們彼此再度接近。

然而這種方式化為現實人生,愛與包容,在世代溝通裡真得具有地位嗎?

我相信是的如果你的孩子是自愛的

至於女兒超威的角色扮演cosplay文化,對比她現實人生被指摘是團散沙不被認同,是種詭異有趣的反差,也是發揮演技的好空間。

很可以理解她為何心向虛無主義,非常符合許多現在年輕人的想法。

畢竟氣候變遷、戰爭飢餓、兩岸關係或左右翼對立,已經足夠壓垮地球每個角落整個世代的希望與動力。

然則話說回來,壓垮他們的,並非僅只是父母的態度想法改變就能夠改變的事。

家人並不可怕....真正危險Jobu Tupaki 往往在門外

我感到驚懼。我們是不是常把人生,想得太容易了?

【塵埃落定圓滿】

把重點從原本要為成龍而寫的劇本,轉到楊紫瓊的時候,給予了角色更多的可能性,挫敗更深、更容易獲得共鳴。

反之,也讓飾演老公的關繼威能有更大的空間發揮演技。時而是個看起來很孬的老公,時而是個帥氣的Alpha威門。

楊紫瓊很可能會在今年繼續得到其他最佳女主角獎,關繼威則不知道為何被算成男配角!

配樂對我而言非常完美,隱隱約約的不安與柔情如恰如其分,這些年輕人的實驗音樂團體絕對不容小覷。

導演點出的家庭問題其實也跨越族裔,因為他們是生長在美國環境下,自然知道如何讓不讓西方人覺得疏離。

不過,家永導演的確承認這是他自己設法去理解父母的心路歷程

許多人分析導演希望我們從畫面中的得到什麼領悟

洗衣機、貝果…." 如果要算清楚,一開始的畫面就是圓鏡,而後進入現實人生。第一回Alpha威門出現也是帶著小圈圈的雨傘、鍋碗瓢盆是圓的、Pizza也是圓的…..

但其中我覺最與挫折相關的--是稅務員(Jamie Lee Curtis所飾) 在伴唱機收據上用筆粗暴劃下的那個圓

與希望最相關的--則是老公威門每回特別替稅務員準備的圓餅乾 (看來和華人文化完全不相干) ,這是他為家庭洗衣店的生存付出的細心,但是老婆始終看不見。

因此最重要的圓或許是老公把過滿的洗衣包放樓上貼了許多圓圓的google eyes, 因為它代表看見崇拜

小小抱怨,中後段過多的武打特效分散了主題的濃度與深度。又很慶幸導演在最後轉回正題,留住了老觀眾的心。

這樣的圓滿,更為重要啊

A24影評David Bornfriend 說得真好:"本片是在好萊塢迄今為止最具原創性的科幻多元宇宙,幾乎每個場景都充滿了史詩般的愚蠢細節。並在荒謬中發現美和意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634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