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台船】遲了許久才懂得愛
2022/10/02 12:30:19瀏覽1818|回應0|推薦31

專輯是在鄉下買的,可說,因為李泰祥,我才認識許景淳的歌聲。雖然那時她以玫瑰人生已經走紅。《真想要飛》,說出的心底對最清純的愛情的嚮往。

那樣的愛情,不曾在人生發生過。

離開台北的我,感覺失根。

然而根又是什麼呢?從小舉家離開員林,台北使得我台語七零八落。母親是音樂老師,從小身邊只有西方古典音樂。就連西洋流行音樂,都是大學時從夜市卡帶裡自己認識的。

而到繞回來聽台灣,很自然,就從李泰祥開始。

那時孩子才六個月大,我的鄉愁首度從人生中慢慢堆積起來。帶著當初清朝漢人乘著木造帆船來台的辛酸,有如南島語系原住民。

搭著自製獨木舟,讓大海,決定自己的未來。

(那些年,我們搭過的船 台灣的船艦博物館)

而這艘獨木舟,竟能漂浮漂浮著,撞見基因隨著父母搭乘的軍艦來到台灣的你。從小背著父親,偷偷畫著大和艦,就像太陽帝國裡的孩子。我們都在尋找認同,儘管一路顛簸。

開始畫的時候,總不由自主唱起《一台船》。回想人世之海如何拉住兩個人生。我不再鼻酸。

這不是太陽而是我心底的兩個月亮是《天頂的月娘》那個哀怨的時代,更是和你一起經營的長久情感另個月娘心肝寶貝》。

在無數錯亂的碰撞之後,彼此已經讓對方靠岸。

 

(1991第三屆金曲獎-最佳方言歌曲女演唱人、最佳編曲人、最佳方言歌曲作詞人3項大獎專輯 李泰祥製作)

( 創作繪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723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