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行腳回憶錄--(1)
2005/11/29 00:58:19瀏覽546|回應2|推薦15
從二十歲第一次出國起,我的行腳已經漫遊過很多地方,
而且,我去的地方,多是一般台灣遊客不曾想到的地方.

我屬於"憨人有憨福"的人,旅途中總是有無數貴人相助.
除了第一次出國之外,非萬不得已我是不跟團的,
平常我旅行,多半只和一兩個朋友自己走,再不,就當獨行俠,
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當年第一次出國是到大陸東北,
那時候大陸剛開放,所以,大部分的人都去江南,很少人到關外,
我因為堂姐的緣故,結識了一位旅行社老闆,
他大老闆想開拓新路線去探路,我正好跟去長見識.

那時的東北很大氣,山水人物都很豪邁有個性.
我們從瀋陽進入歷史課本中豐饒的關外,當年機場剛蓋好,
我們在零下的溫度中進入白茫茫的世界,
到今天我都還記得那天白霧中泛紫暈的浪漫燈光...

第一天吃飯,是道地北方餃子宴,
各式各樣餃子大約十大盤滿滿擺了一圓桌,
其他菜餚總共疊了三層,我本就愛北方小吃,
見到貨真價實的北方餃,真是歡喜得很,吃到撐!
再沒吃過那麼棒的餃子宴了,真的好吃得不得了!

另外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是滿街的帥哥美女隨處可見.
當時心想:啊,台灣那些偶像算什麼?!東北隨手一撈,
都可以撈到比電視上更帥更美的...
真的,當年我在那兒認識了三個好朋友,各個都是氣質身段絕佳的俊男美女.
他們北方人身材高挑,皮膚細緻,五官立體有形,
冬天穿起長大衣,真是帥到極點!

還記得到長白山時,馬伕們都很淳樸憨厚,
我們坐馬拉的陽春雪橇上下山,
下山時,坐我旁邊的一位小姐忙拍照,一不小心滾落雪地,被拋在後面,
她站起身時,我們已經笑得不支,她急忙忙地在雪橇後邊笑邊追著我們跑,
年輕靦腆的馬伕聽我們笑得誇張,回頭一瞧,忍不住想笑又不好意思,
一張臉憋得通紅,真是很有趣...
還有,特愛騎馬的我,在松花江上不想跟大夥兒安分坐在馬車上,
百般央求馬伕讓我自己騎馬,
馬伕牽來了一匹無鞍馬,我就這樣在冰封的江面上快意地奔馳起來,
我想,可能我的前生至少有一世是滿人或蒙古人吧,
不曾真正受過訓練的我,騎馬卻熟練得很...

當初東北外來客很少,所以他們對外地人都還很熱情.
我長得嬌小,說的普通話雖然很標準卻不是東北口音,
大家都猜我是南方人.
我一個人隨處閒逛,老是好奇地東問西看,
一條街走下來,我懷中揣了七八樣食品,都是免費的禮物,哈哈!
晚上經過餐館,聽人家嘻嘻哈哈熱鬧吃飯,就探頭進去瞧,
也被拉進去和大家喝一大杯.
喔,對,最好玩的是,我在街角看大家圍著一個小爐兒蹲成一圈,
也好奇擠了進去,問老闆:您賣啥呀?
他豪爽拿起爐上的一串肉說,你嚐嚐看!
我當然不客氣,就嚐嚐看啊!
原來是烤羊肉,烤得真香,讓原本怕腥的我完全不記得吃的是羊肉,還吃得挺有味.
一大串羊肉當然沒法兒一下子吃完,
我站起身想邊走邊吃逛逛別的地方,
哪知才走了兩步,老闆追了過來,
"小姐,你那鐵籤(串羊肉的)還得還我呢!"
啊,呵呵,我以為他請我嘛,拿了就走,不知道那個大陸依然物資缺乏的年代,
他們賣烤肉不是用竹籤,而是可以重複使用的鐵籤!哈哈!

當年我們住的地方都是當地人不能進去的高級旅館,
在吉林時,我們住在過去滿清貴族的大宅花園中,
從大門到住的地方驅車得開上十分鐘,真是令人咋舌!

在吉林我是第一次看到整個大湖都結凍冰封,
湖面還可以看到水波紋路呢!
我這個亞熱帶來的土包子一時興起,便在大湖面上跳起舞,
引來不少人圍觀,想一想,我當年應該放頂帽子收錢的,呵呵!

哈爾濱的冰雕我已經沒多大印象了,
不過,卻還記得去滑那長長的冰砌溜滑梯時乘風而下的快意...

經過十年,前兩年回去舊地訪友,
順便走走當年行過之處,
一切卻已經不復當年風華了...
短視的中國人一切只想到經濟建設,
努力摧毀無價的歷史古蹟與美麗的天然風光,
實在讓人很傷心...

世上很多地方我都一去再去,
有時是為了朋友,有時是因為風光,
但是,這個讓我飛出島國見識到的第一片夢土,
我想,我會一直留著記憶中的眷戀,
就這樣對待她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113037

 回應文章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遺憾...
2005/11/29 19:22
嗯,真的!我第一次去是在1991年,那時的大陸雖窮,但風土民情真的讓人很溫馨感動!可惜,時光不會再回頭了...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有些可惜
2005/11/29 10:32
的確有些可惜,我大約在1996年第一次去大陸. 那時候的人情與現今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