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起溫暖的聖誕燭光
2006/01/07 06:29:27瀏覽481|回應0|推薦16

我是個幸福的"異鄉遊子"!
在國外的幾年時光裡,每逢耶誕這種屬於家庭團聚的日子,我總是沒有機會品嘗"淪落天涯"的孤單!因為,每年總有不同國度的家庭好友邀請我一同過節.
在德國漢堡我有個家庭,去年他們知道我人在歐洲,所以,當我聖誕節沒出現在他們家門,德國媽媽生氣地打國際電話責備我:"這種家庭團聚的日子,你怎麼可以不回家?!" 雖是責備,卻讓人覺得溫馨感動.
而我曾居住兩年的巴黎,當然就更不必說了.去年耶誕,我受巴黎友人之邀與他們相約在他們位於法國西南的老家,同他們可愛的家人一起度假.不過,去年發生一件慘事,那就是,我這窮苦留學生的胃,因為不習慣奢華,承受不起連續好多天餐餐豐盛的法國料理,足足鬧了一個禮拜的胃疼,害我的後半段假期常常望著滿桌美味興嘆...
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聖誕重頭戲不在十二月,而是一月六日(三王節),所以,我與西班牙爸爸媽媽相約一月過節.
2005的耶誕,早半年前就計畫好啦,我要飛到蘇格蘭去,好友Lamb一家正等著我呢!
22日經過約三小時的飛行,終於抵達愛丁堡.才滿十八的好友Will剪短原本的中長髮,帶著一貫靦腆的笑容站在機場抵境出口等我.闊別半年,當然要給彼此一個大大的擁抱啦!
因為要等第二天從台灣來的好友Chiao,我們先回Will愛丁堡的住處.不諳廚藝的Will為了招待我抵達蘇格蘭的第一餐,特地跟媽媽要了一份食譜,認真地煮了一頓豐盛晚餐為我接風.
23日晚在機場接了Chiao後,Will的媽媽Bridget開車接我們回他們離愛丁堡約一小時車程的家.Bridget是個體貼開朗又風趣的人,她是法文教師,也通西班牙語,一路上我們摻雜多國語言交談,很是愉快.
回到Cupar家中,蘇格蘭爸爸Joe已等在門前.Joe是個名滿英國的醫學教授,目前已經退休,他的個性天真幽默,像個老頑童.他給我們每人一個大大溫暖的擁抱.之後是Will的哥哥Jammy和他們家另一名成員Janie(一隻超聰穎溫順的小狗)的歡迎擁抱.放完行李,熱騰騰的晚餐已經上桌啦!
蘇格蘭的耶誕主餐不是24日夜晚,而是25日中午.不過,耶誕主餐吃的火雞很大,得烤上十二個小時左右,所以,24日晚餐後便得開始準備隔天的盛宴.Joe把火雞搬上料理桌,一一要大家猜測火雞重量,據說,若沒人猜中,第二天火雞就會烤壞,我們就沒東西吃啦!
這可嚴重啦!大家都卯足勁努力猜測.等所有人的答案都確定了,Bridget搬出秤來,我們都屏息以待...Joe宣布答案--總重量是六公斤!!!哇,太好啦!Jammy答對啦!我們不必餓肚子啦!
當天臨睡回房時,Chiao和我的枕上各有一包金銀兩色大大小小英國巧克力錢幣;第二天我才知道,原來這是聖誕老公公來過的證據喔!
25日一早起來(其實已是中午了),先到客廳看看,聖誕樹下已經堆滿禮物了.呵呵,真棒!我最愛準備禮物和拆禮物了.
午餐盛宴前有餐前酒時間,約在一點半左右進行,隔壁親切可愛的鄰居一家過來一同酒敘.鄰家媽媽還送我和Chiao一人一隻金色綁著紅緞帶及小銅鈴的巧克力綿羊,現在小羊正站在我Barcelona家的小桌上呢!鄰家媽媽看到我一定一直很好奇,因為對大多數歐洲人而言,東方女子應該都要留一頭長而直的黑髮,但我卻一頭鬈髮.(沒辦法,我老爸天生一頭超級鬈髮)隔兩天我們回送一個中式錢包給她,她很高興地過來擁抱我們說謝謝時,忍不住伸手揉了揉我的頭髮,退後不久,又再次上前再觸摸一次,彷彿想確定我的頭髮的真偽...哈哈哈,真的很有趣!
好,回到耶誕大餐.餐前酒約進行一小時,然後大家各自回自家廚房準備大餐.香噴噴的烤火雞被從火爐中搬出來,那香味簡直讓人無法等待...Joe開始為大家分食,其他配菜也陸續上桌.啊!我這貪食美味的老饕最愛的時刻終於來臨了!
有什麼比得上有美酒美食當前,以及真心相待的朋友身旁相伴呢?!我真的被滿滿的幸福淹沒了...
北國的冬天夜色降臨得很早,四點左右天就全黑了,等我們吃過淋過酒燃著藍色火焰的傳統聖誕布丁後,就到另一個高潮---拆禮物啦!!!看著大家忙著翻找自己的禮物,探頭偷看別人的禮物,笑聲與驚呼此起彼落,大大的客廳充盈著喜樂的暖意...這是另一段我鍾愛的時刻!
雖然親愛的家人遠在台灣,但是我身旁還是有"家人"相伴!另一種國際家人!同學們很羨慕我,常說:你怎麼那麼幸運,全世界都有朋友家人?!我也偷偷問自己,我怎麼那麼幸運?!我想,也許我曾在小時候做過好事吧?!
這是我的耶誕,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也都有個美好的耶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14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