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夫互歐造成的難民
2010/12/30 17:21:38瀏覽2039|回應13|推薦19

引用文章中華民國的孩子關在靖廬,慶祝什麼建國百年 ?

引用文章政治報復 記者會後孤軍後裔遭捕

在聯邦的『半屏一枝梅』MABLE小姐的部落格裡,讀到有關李開維的故事,再循連結轉進另一位格友方正平(cfang0606)先生的部落格,最後到了司空摘星的部落格。在司空摘星那裡寫了回應後,順手在自己部落格也當作一篇發了罷。

這事件風風雨雨的走過了數年,在綠營執政時無解,許多當事者與提供協助的善心人士們,好容意易盼到了藍營『班師回朝』,不免心想這下總該有些改變與希望了。然而,這跨越了幾十年的爛帳,即便現在藍營執政卻也不見得就能快刀斬亂麻的給善了。反之,我認為藍營辦起這件事來,比綠營更要綁手綁腳。只為了不希望在政治惡鬥的過程裡,又給綠營在基層撿了個炒作題目!

政治哪!

當年數以十萬計的人流落,是政治造成的。

今日的事件能否解套,看來也是政治考量大於現實!

198396,生平第一次踏上這個島嶼。四天前,我與其他41位同學還呆在泰國北方的一個法院拘留所裡,跟其他煙毒犯、賣淫者、槍擊犯、小偷‧‧‧,一起關在一間約十二坪大的牢房裡。
因為,我們要『回國』,所以只能透過種種不同的方式或手段,來達到從僑居地回到中華民國的目的。

回台灣,之於我們這種出生後就以無國籍身份苟生於異域的人,是多麼了不起的一件事哪!
1983年9月10四,當我與十位同學與其他31位同學在台北分手,搭南下的普通車〈事後得知官方撥出的預算是自強號〉搖搖晃晃了八個小時到嘉義農專(今天的嘉義大學)報到,教務處註冊組的一位組長,在給我們辦理相關註冊手續時,突然丟出一句:『特權喔?!來搶台灣人的名額!』。當時初來乍到,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與回答這句話,只能看着他冷漠的臉色發愣。
1987
年,一位石先生〈石安妮的老爸,石安妮曾經演過戲,留美時當過X視駐華盛頓記者〉,到學校找我們這一屆的泰緬僑生開會,開門見山又毫無商量餘地的口氣,命令我們在畢業後必須返回僑居地,不可以在台居留!
Why

他說:因為,我們在來台前就簽署過一份切結書。
1988
年初夏,這位石先生又來到學校,提出同樣的要求。事實上,等於是來重申命令的。
當時是在校長室隔壁的會議室見面,在前往參加會議前,我先到樓上的圖書館裡,借了六法全書中華民國憲法帶到會議室。當他講完要求我們當年九月前必須離境後,我把六法全書及中華民國憲法扔到他面前的桌上,要他翻出相關法令。中華民國政府到底可以依據那一條法令把具有中華民國身份的國民,並且在過去三年裡已經參加過各種選舉投票的國民,強制驅離國境?
我問他:當初讓我們回到台灣,並給予中華民國身分證時,是否根據國籍法裡的恢復國籍這個條款來辦理的?若是,那我們這些因戰亂等等非個人可抗拒的因素,而暫時被中斷國籍的國民,為何無權在中華民國居留?
這場戰爭,我與他們〈內政部、僑委會、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等等單位〉打了幾個月的戰。最終,他們再也不曾到學校來跟我們談這個問題。
但也因此,他們不再給予後繼來台求學的泰緬僑生取得中華民國身份證了!也因前述的那些種種不愉快經歷,在畢業後我選擇了自願入伍服役。也因此,我在海軍艦艇兵的役期裡,拼死命的自動加班做好參謀業務。只為了爭一口氣!


而部份的當事人在來台時的管道,以及部份人來台後的行為,確有些值得商榷之處。這是我們在面對事件時,不能以駝鳥心態去對待的事實。但是,我們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反之,即便我個人也遭遇了那樣一再被逼着離開的經歷,我還是認為在這類事件上,官方的態度,也非毫無憐憫之心。只是,政府機器的運作,在這類事件裡,政治力大於其他。尤其是在1987年蔣經國總統過世後,李登輝接任總統後,相關單位的態度變化最為明顯,幾乎可以『丕變』來形容!
因此,我曾經私下或公開的建議過相關團體與個人,不要把所謂的『中華民國欠我的』『中華民國拋棄我們』等等悲情論調,當作主力訴求。要談悲情,民進黨窮追猛打過去的各種政治事件,已經讓台灣社會或政府機器,對悲情訴求幾近麻痺了!只有就事論事,據理依法奮戰才是王道。未來拿到這張中華民國的身份證,才理直氣壯,才不會像當年我們愣巴巴的被酸『特權』!
可惜,大多數的人對這種觀點,認為是上岸者的清談,而被情緒激動的攻擊。愈是面對困境愈不可既心盲又理盲,這是我在過去面對類似事件的經驗。

我們冷靜又理智的去面對這些問題,我曾經提出一個觀點;我不否認在所有來台的泰緬僑生裡,不全然都是所謂的國軍後裔。許多當事人因此對我痛恨無比,認為我落井下石。然而,我認為合法的取得國籍,應是一個國民的基本權力,不是國軍後裔難到中華民國政府就能賴帳不給予應給的國籍?這基本的國民權力,不會亦不能因為他是否為某一類身份的人而有所差異!若有人不是,而硬要充那豈不是掩耳盜鈴?中華民國政府再不足,那些陳年舊帳的檔案終歸還是在的,只是官僚系統願不願意去打開那滿是塵埃的檔案室罷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748044
 引用者清單(1)  
2010/12/30 23:26 【cfang0606 的網誌】 緊急救援李開維 立即釋放李開維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的歷史虧欠!
2011/03/09 11:24

我也感慨當國防部長要求軍人不怕死的武德, 卻忘了眾人雪亮的眼睛, 都看到只有活人能作官、領高俸, 也只有活人有人脈得權勢.

多少無名的沙場戰士捐軀?

多少的無名地下工作者被刻意抹蔑遺忘?

多少堅持在異城的國民黨軍眷被拋棄至今?

多少的歷史錯誤國民黨的大老們要面對?

只想前膽美景, 只想藉時間沖淡歷史的醜陋和心態,

國民黨會付上利上加利的冤債代價,

因為歷史不循瞻私面, 更沒有政治利益!

馬總統不斷的鞠躬和道歉,仍需有實際的行為:

誰是國民黨政權下, 最孤單微弱, 用生命映照忠負, 卻被國民黨背叛的孤軍?

願馬主席盡上統帥的力量, 

從遙望不忘泰北遺眷的需要開始吧!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了營救李開維,我們已在臉書上成立連署活動
2011/01/07 00:14

為了營救李開維,我們已在臉書上成立連署活動,希望借助Facebook的高流量及社群網路特性,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歡迎有臉書帳號的網友能共襄盛舉參與連署,以下是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78621368825716#!/event.php?eid=178621368825716



MAB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來沉痛
2011/01/01 21:16

感謝阿拉丁道出泰緬孤軍往事

感慨政治凌駕法律   

八0年代丕變   是李登輝接任總統後

開始斷絕援助金錢與物資    意圖切割這段歷史  

及已無利用價值的孤軍後裔   

今  李開維仍關在冰冷靖廬內  等待遣返

未來是何等模樣呢

慶祝元旦的當下    浮現難喻的隱憂


Mable

獨孤無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述泰緬孤軍歷程最近的書籍
2011/01/01 18:04
石安妮的父親 石炳銘先生1926年出生
經歷:雲南反共救國軍第三縱隊參謀主任 國防外語學校教育組組長 1982年任職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2008年改名中華救助總會)泰北難民村工作團科長
現職:中華救助總會 顧問
著作:雲起雲落--血淚交織的邊境傳奇 2010年2月10日時報文化出版 售價350元

這本書內容有一些關於泰緬孤軍以及(救總)當年的第一手線索 誠品與金石堂等各大書店都容易購買到 解讀可以由讀者自行參酌

獨孤無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謝謝您
2010/12/31 21:31
感謝 您的故事  

我們逐漸沿著脈絡查出源頭的幕後黑暗機構  這個機構政治與行政勢力龐大  徒子徒孫遍佈各個黨政軍公私機關行業  至今仍然暗中操控政經軍特人事及政策  泰緬孤軍暨後裔的業務   僅僅是這個黑暗機構的私房小小囊中物而已  現在我們只能更隱密地廣泛蒐集相關證據  這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實在不能預估是否能達成期待的目標  

祝福您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全家安康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條例、辦法應該只適用於特殊對象
2010/12/31 17:13
感謝您更多的回應。
為了李開維案,個人反覆讀了幾次國籍法,中華民國政府不能證明孤軍們有歸化外國籍的狀況,連註銷國籍都是違法的。所以對於擁有軍籍或身份證明文件的人都應該直接發給護照;倘若在國內,應直接給予國民身份證。
只有那些無法證明自己身份,而且政府檔案中沒有的人;或者,當年迫於需要而選擇歸化外國的人,才需要用特別條例讓他們擁有或回復中華民國國籍。
前篇回應中用難民來稱呼孤軍們,個人深感不妥也深感致歉。泰緬邊區其實是很大片的未定界,現在的邊界是中共當年為了驅趕孤軍而用政治方式將領土定界,讓孤軍成了在第三國不受歡迎的武力。他們本就是紀律部隊和眷屬,實不宜稱為難民。
台灣號稱2300萬人口,其實常駐大陸已經有200萬了,哪裡會容不下號稱10萬的孤軍們?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2-31 20:26 回覆:

呵呵!說得好!

曾經我也這樣跟一些朋友談話時,用到這個比喻:『台灣號稱2300萬人口,其實常駐大陸已經有200萬了,哪裡會容不下號稱10萬的孤軍們?』

當年老毛麾下的共產黨搞不定中緬邊境的國軍殘餘部隊,把幾萬里山河隨隨便便的奉送給老緬。老蔣為了讓老共腹背受敵,用所謂的『手令』讓許多人留在異域,多年後的今天奉命留下的人卻成了無國籍難民!

我曾經問家父(軍校十六期畢業)當年是否見過手令?

家父裂嘴笑校沒多說什麼!

在台的泰緬僑生,曾經可以(相信現在也可以)由僑居地的僑社出具文書,證明為當年因戰亂滯留的後裔,即可向內證部進行相關的國籍申請程序,這是有前例可查的。

但為何仍有許多人無法循此管道解決?

一、是官方在面對這種歷史造成的國民權益受損事件,太宥於法條而無彈性。這個族群又無選票,或周遭親友的選票又不夠份量。因此,多年來在立法與行政機構裡,始終都沒有成為一個討論的議題。

二、為所謂的當地僑社,到底要如何認定或由誰認定這僑社是中華民國政府認可的?

三、為我們不能否認並令人羞慚的一個現象,那些被認可的僑社領導者,有幾個人是無私為人的?這也是我在前面回應裡談格文標題的原因之一!

四、來要回頭反躬自省,事實上這是我面對這些問題時會先做的一個動作!我們不能因為情況窘迫而忽視了它的重要性,當然這個觀點也同樣的會令許多人深感不快。但若我們不先自省,即等於我們連知己都做不到,又如何能奓求去打贏這場『混戰』!這部份我只點到為止,一如我在前面談到僑生們對法律該多涉獵求知一樣。

過去,不是沒有機會解決這些問題。即便無法全數解決,也能降低窘境到最低點。但人各有志,對某些問題的觀點有所不同(我亦不忍再批判為錯誤)!但請記得,權利與義務是對等存在的!


花木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都是我的同胞!
2010/12/31 15:29

我的同胞!

你們不是難民、不是無國籍人,你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你們也不該是孤軍後裔,"孤軍"二字,足以說明了國家對不起你們!

謝謝你們為我摯愛的中華民國犧牲奉獻!

但我也非常難過,我所熱愛的國家竟如此的背叛傷害我的同胞!

拜讀完您的文章之後,我只有一個想法!

永遠也別再用其他稱呼來稱呼自己,你們該稱呼自己為"中華民國國民!

一個中華民國國民,永遠也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自己的身分,因為那是不爭的事實!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2-31 19:58 回覆:
這兩天讀了司空兄、方正平兄、獨孤無劍兄、以及其他素我不能一一列名點出的格友,或在其他網站裡刊載的各種令人感動的言語文字,心裡很是溫暖又感慨。
謝謝你們大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破例
2010/12/31 09:28

不必破例。

也許你也破不了例。

你這麼說,我已經懂了。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2-31 20:00 回覆:

謝謝司空兄海量,其實也沒什麼,只是個人的一個小小原則罷了。

也感謝你們大家熱心的對這類事件伸出援手,再次感謝!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提供的豐富資料及經驗
2010/12/30 23:46
因為您的第一手資料,讓我們更瞭解整個中南半島複雜的僑界情勢。
我姑且稱38年大撤退這些人為難民,如您說的有軍隊、有商旅、有土匪...,依照國籍法的規定,至少軍隊部份就不能稱之為“無國籍人”,政府檔案仍在,如您所言,官僚不願去面對而已。
至於當年被迫或自願與軍隊一起行動,或後來加入者,如果能提出早年的身份證明,仍屬於中華民國國民;只有那些無法提出身份證明,又拿不到僑居國身份的人,我們才能稱為無國籍人,適用國籍法的歸化規定。
以上說法不知是否能符合您的見解?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2-31 05:31 回覆:

當年南撤的國軍且戰且走,不論軍人或眷屬於途中離散、傷亡、滯留的人數也不在少數。但大陸情勢愈形險惡的狀態下,以及奉中央命令幾次反攻雲南,又帶出不少平民。不論是軍人或眷鼠,抑或是其他身份的平民。由中緬邊境到泰緬邊境,分散的很廣。

當年號稱十萬之眾(軍民),軍隊有其編制番號,納編的馬幫,招安的土匪,收留整編的邊民土著等等,這些都一定會有記錄建檔。中國歷朝歷代的軍隊,吃空額的事司空見慣,尤其在清初三蕃之亂,太平天國之亂時期尤甚。國共內戰當年的軍隊豈會沒有?更何況是湯姆大叔金援的年代!事實上,這種情況不僅僅發生在作戰部隊裡,連特情單位都屢見不鮮。

就我個人的觀點,不論是平民抑或那些收編、招安、納入的各路人馬,政府在當年無力全盤接收安置,這是可以理解的現實窘境。但四十餘年滄桑之後,中華民國政府難道還是無力照撫?於這些人,無國籍的標籤不應該貼到他們身上!

當年為了戰力,為了政治鬥爭,對他們曉以民族大義,讓他們心甘情願的當了幾十年的砲灰。若中華民國政府在今天把他們歸類為無國籍族群,那就是中華民國政府過河拆橋,背信忘義得無以復加!

是的,今天淪為無國籍窘境的泰緬僑生,導火線是什麼?

當年為了僑社爭奪戰,台灣與大陸間競相提出『回國升學』的計劃。選擇回台灣的僑生,得在當地自行解決『行』的問題,包括了旅行證明文件(八○年中期後,台灣不再提供臨時護照),高額的旅費等等。

而我的一些朋友選擇到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他們只需要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泰國曼谷的大使館,或到泰北清邁的領事館,不需要簽什麼切結書,不需要舉家縮衣節食籌旅費,管你在僑居地的成績什麼樣的表現,『祖國』就是給你『神著』(給你靠、支持你意思),到了大陸食宿學雜全由『祖國』給你頂著。

結果,選擇回到島上的『祖國』,你得先簽切結書,駐當地特工再給你做個忠貞調查報告,過關了舉家籌措的旅費才用得上!

如果,他們都是無國籍的非中華民國國民的子嗣衣缽。那當年憑什麼要他們祖上當中華民國的砲灰?又憑什麼要做忠貞調查?

而那些平民身份者,在當年風聲鶴戾的氛圍下,『流竄』在中南半島泰緬寮交界的部隊,雖然被視之為游擊部隊。但保密防諜的工作卻是執行得夠撤底的。那些平民若被視之為『非我族類』的話,棍棒侍候或剁手剁腳不見得有什麼大不了的,被槍斃了的也不是沒有!在這樣一個既要與天鬥,又要與人爭的環境下,他們還該是無國籍人球嗎?

事實上,若中華民國政府擔心國庫無力負擔,或憂於三萬五千平方公里的台灣島容不下這些伶仃人,那乾脆明明白白的按歷史軌跡(年份)劃一道分界線。

令人氣憤又不解的,是至今我不曾看過或讀過任何一篇,關於因應處置這歷史包袱的官方文件(既無『辦法』,也無『條例』)!若這部份不先定位建立,則李開維之外,異日不知還會再出現幾個這樣的倒楣鬼!?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個人的粗淺瞭解(一)
2010/12/30 23:25

原本是要給獨孤無劍格友的回覆,寫著寫着長了,乾脆自己發一篇回應補充。

七○年代初期開始,中華民國政府對東南亞地區海外僑民後裔,提供了回台升學的管道,以及相關援助措施。

從理性的角度去看,這個政策雖然說不上完美,但卻也是一個讓僑民後裔能有一個機會,那怕這機會往往是僧多粥少。從這項政策實施以來,不論由越南、老挝(舊稱寮國)、柬埔寨、緬甸、泰國、印尼等地來的僑生,因著當地特殊的背景(政治、外交關係、戰爭、種族問題等等)。官方在既要擎着傳承中華文化的大旗,又要與海峽對岸的共產黨做僑社經營上的肉搏戰。因此,居住在這些個地區的僑生,要來台灣升學遇到沒有當地國籍,無法以當地護照順利來台灣的僑生,都會引用國籍法裡的恢復國籍條款來解決。

七○年到八○年代初期,這個政策推動得很順利。但不知為何在八○年代初期,所有將以官方核發的臨時護照入境的僑生,在提出申請回台求學時,就被要求必須要填具一份切結書,內容為切結畢業後折返僑居地。官式說法為:僑生學成後都滯留在台的情況,未達到透過來台求學僑生返回僑居地,協助改善當地僑社的功效。

印尼的僑生,在蘇哈托政權建立之初,有不少僑民是持中華民國僑民護照在當地居留的,當地政府認可也允許他們持這僑民護照在當地生活。

然而,越南、柬埔寨、老挝也有持僑民護照的僑民,遭遇卻與印尼不同。來了台灣後,有家歸不得。直到九○年代中期才有持僑民護照的越僑自由的往返,但持有僑民護照的僑民,在來台前得先申請入境許可,入境後的停留期限比照外國人,每次入境不得超過一百八十三天,在台期間亦沒有工作權。(千禧年後我為此跟勞委會來回接觸過許多時日,卻始終未能成功。)

而緬甸的僑生在這五個國家的僑生裡,遭遇是最辛苦的。許多人在當地雖然受了華文教育,甚至當地緬甸教育都已高中或大學畢業了,為了能順利來台灣深造,還得跋山涉水的到泰北地區來唸個一兩年初中,在藉泰北僑校的名譽申請來台。

而泰國的僑生又分兩大類,當年二次撤台行動奉命留下的國軍後裔,或當年關係不夠沒能擠上美軍老母雞回台灣的一般難民後裔,或當年隨南走國軍的馬幫商旅,甚至有情勢所逼接受招安的土匪們的後裔,這是一類,基本上他們都是在中國被老共『沒收』後才來的。另一類則是南來先人遠可追溯到明、清,甚至元代的老僑們。整個泰北的華人,僅就原籍中國各省的,我個人所了解交往過的就有:海南、廣東、廣西、雲南、福建、貴州、四川、湖南等省份。

國共內戰後才來的華人,九成九沒有泰國國籍。其他定居了數個世代的老僑們,起碼會有當地泰國政府核發的外僑證(泰國外僑證就個人粗淺瞭解應是在拉瑪七世王時代,亦即中國辛亥革命之後才有的。這部份因所蒐集的參考資料,留在台灣家裡沒帶着,無法再查證。抱歉!)

因此,過去很多人在閱讀我所寫的格文,看到裡邊提到並非所有的僑生都是國軍後裔時,總會立即情緒性的反彈,認為我的為文不友善。然而,個人的觀點認為,爭取國籍是天經地義的事。我不過是根據一個正常的角度,一個讓事實說話的角度來敘述,或記錄我所知道的那些點點滴滴罷了。

『異域國軍』這個『角兒』,在台灣已經被政治操弄到快沒價值了。這可以從八○年代末,中華民國官方大幅縮減救助預算,到寥勝於無的程度可以看得出來。

來台的泰緬僑生,不論過去或現在,有相當大一部份的人,必須要積極的加強法律常識或知識。雖然,法律條文的用字遣詞對於有的人來說實在很難理解。但慣性的疏忽了法律知識,往往讓許多切身權益,胡里胡塗的斷送在自己手裡!尤其是男性的僑生,更得注意!這其中有部份原因,我就不在此公開談論了。


ALADING~暹邏尋夢之殺破狼格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2-30 23:26 回覆:

續上:一些個人的粗淺瞭解之二

在此,我先說一下為何把這篇格文的標題訂為:獨夫互歐造成的難民?

因為,就個人的觀點來看,近百年以降中國的局面,不全都由一些獨夫造成的?在我眼中這些獨夫包括了蔣、毛,與那些從初中歷史課本裡就敘述的軍閥們。再有一點,今日落難的這些僑生們,其中有很大的原因除了受害於兩岸廟堂上的獨夫荼毒外,掌控著僑居地來台升學管道的一些人,也如獨夫般橫亙在這條求學路上!否則,他(她)們就算辛苦又何至於此?

初中讀歷史,唸到宋、明二代的黨爭的情況,讓我聯想到我們中國人的劣根性!即便在那樣惡劣的環境下,中國人都還是鬥得不亦樂乎!

你是緬甸來的學生,我是泰國本地的學生,他是隔壁省或縣來的外地生,你是某軍的,我又是這師的,‧‧‧。形形色色的理由與藉口,為的是什麼?

說穿了一文不值,也可笑之極,在別人的國土上的某個山喀喀裡稱王稱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