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4/20 02:48:25瀏覽1651|回應1|推薦20
數日前,好友光漢兄致電說要到寒舍小坐,並有事相託。光漢兄與我誼屬世交,雙方家庭熟識到簡直可以『走灶腳』的程度了。
好友來訪,當屬大喜之事,即便我們兩家距離,絕不超過一公里,閒步也只需十來分鐘罷了。接電話時,恰好我家太座下班回家,問是否要準備些什麼?茶唄!我們都是嗜茶一族,就當初由雲南帶回來藏了幾年的普洱茶開了封罷。
早前,在我還未到泰國常駐前,曾有一段時間,三不五時的到光漢兄家泡茶小坐。爾後常駐泰國,能這麼悠閒的泡茶促膝暢談的機會就少了。去年,因着光漢兄出版了『異域照片集』,難得光漢兄不棄,間或尋我聊聊相關的事,加上光漢兄已自軍中退休,彼此又能再續陳年茶話。
原來光漢兄將要付梓的『異域故事集』的書稿,送來要我幫忙看看,是否有些文字在繕打過程中有筆誤的情況。
談到出版『異域照片集』與『異域故事集』,對光漢兄的那份付出與用心,我只能由衷的欽佩,並自嘆弗如。『異域』,眾人對它的瞭解僅限於那部署名鄧克保的敘述,或僅限於朱延平鏡頭下的影像。然而,『異域』橫跨了近五十年的歲月,毫無疑問的是中華民國近代史中,不可忽視更不可再繼續被謬誤。它緣起於上一世紀的五O年代,它並沒有隨着朱延平的鏡頭落幕,卻至今仍在嬗演。數以萬計的人,在被需要時付出了他們畢生的青春歲月,並由子嗣傳承嬗替那份責任(或包袱)!
先前『異域照片集』的出版,只是由那些無法說謊的圖像,揭開被謬誤訛傳了半世紀的真象序幕。而隨之將要出版的『異域故事集』,光漢兄雖然以個人的成長與見聞為主軸,但卻能讓讀者從小我窺見大環境蛻變過程中,有着多少小我被犧牲、忽視與隱蔽掉!
寫下這篇感言,把標題訂為『疤』,是有些淵源的。一九八九年某日,我在台中重聽一九八五年,賴聲川、李立群與李國修聯手創作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當我聽到他們表演眷村的那個段子時,尤其是段子裡所描述的人物《古嘎》,心裡頗多感觸。當下,心裡也在想,五十來的異域,除了鄧克保與朱延平,他們以文字與影像記錄敘述了部份故事外,竟完全沒有任何一個『當事者』留下隻字片語嗎?而鄧克保與朱延平的故事,畢竟還是『故事』的成份比較多些啊!他們只能以少部份的資訊,加上他們豐富的想像力去描述與創造。
徹夜輾轉之後,我在台中客居燈下,用中楷毛筆在一張紙上寫下一個標題《疤》。此後近三年裡,曾經嘗試努力去蒐集、記錄,各種可以取得的相關訊息。當不斷的蒐集記錄,發現之於許多長輩,包括我家老頭子及其他家族中四個人親人,乃至於我個人,它真的是宛如一口極難抹去的疤痕,深深烙在心頭!
記得學生時期上國文課時,有同學問教授『蓽路藍縷』的意思,教授深入淺出的講解又講解。在那短短十分鐘裡,我的思緒滑入了時空隧道,一切過往的影像彷如昨日歷歷在目。
『異域』之於某些人來說,或許只是一部充滿了緊張刺激的書或影片。又之於部份來說,或許只是一個充滿未知與神秘,宛如推理小說情節中的一個事件發生地。又或許‧‧‧
但之於我們,曾經生活在當下、當地,以及還生活在當地數以萬計的人們。那卻是人生旅途中活生生的一部份,它還沒有落幕,還在嬗替傳承,從父執輩到我們肩上,並將延續到下一代或更下一代的肩上!

『異域照片集』已於2009年出版二刷,『異域故事集』已進入最後的校稿階段。有興趣瞭解中華民國近代史裡,不應被忽視或被謬誤的朋友,可以先到以下連結:
異域照片集:
http://tw.myblog.yahoo.com/jw!QEW1jfaBFx.KQvGXfzaOYQ--/profile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5114677

 回應文章

阿齊
期待
2011/04/24 19:42
的確,關於93師的歷史資訊的取得,在以前的年代並不易搜集
我的父親是38年以流亡學生的身份隨國民黨政府來台

在那麼一大批的人口轉進,他的際遇算是好的,比較起那些仍然棲身在榮民中心的一群,總覺得為了保疆衛土的殘餘生命,政府主導的關懷,應該要更多一些。

好比當年困守異域同樣流著炎黃血液的孤軍,除了我們知道的其情可憫之外,政府的心力投注,卻令人感到戰爭無情與家國冷漠。

我不是93師的後裔遺孤,卻很能深刻了解那份感觸
只能說,與其懷著悲痛活著,不如走出陰晦快樂的活出自己,過去歷史的荒謬,就留在心底做為日後繼續生命的警惕,或許會是更成熟的思維,是嗎?

因為曾經去過美斯樂幾回,當下,總會有些感想油然而起
所以,很期待這部著作的問市,能讓自己透過真實人物的編撰敘述,體會當下那群孤苦無助的奮鬥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