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訊分享:淺論泰國鐵礦市場及生態之三
2011/01/26 16:37:13瀏覽1892|回應3|推薦10

前言

在發了之一與之二兩篇管窺之見後,很意外也很榮幸的有些朋友給予特別的關注與聯繫。昨天,在桃園與老朋友見面,也談到我撰寫這些格文的點點滴滴。

不瞞諸位,我從沒預期這種格文會有人理會,在撰寫之初只是想到為自己留下一些工作記錄罷了。甚至,我的第一篇也蛻變自一篇回給大陸礦業界老前輩的信函。只不過,給那位老前輩的信比格文短了三分之一。

我有個不好的習慣,不論撰寫格文或信函,甚至過去在部隊裡辦參謀業務時,都不習慣循規蹈矩的先打草稿。因此,那天撰寫完信函,直接點擊傳送鍵把它給發出去,之後再習慣性的開啟備份資料夾查看備份。看著備份信函內容,心裡忽然湧現許多念頭,也發覺有許多想談的內容沒有觸及。

因此,乾脆以工作記錄的型態,在部落格裡留下。而原先設定的順序,也與目前實際發佈的不同。而這兩禮拜相繼有朋友聯絡進來後,又讓我還是得改變一下順序及內容。

原先以工作記錄的型態撰寫的關係,我比較着重於記錄泰國當地業者的加工廠生態及其思維。但從近來許多朋友看了格文聯繫進來內容,我想先切入討論分享我個人,在泰國鐵礦市場交易的經驗。


我曾經在部落格裡提出過,泰國的金融市場不友善的觀點。這裡我還是要再度提出這觀點,因為許多礦業的交易案,都因為雙方對泰國金融系統的友善度存有過高的期許,包括當地的礦業界也會有此誤判。因此,往往接單時存有不符實際狀況的預期心理。最後發現實際遭遇與預期有着極大的落差時,往往已在買賣雙方間形成了難以挽回的誤解。甚至,雙方可能因此產生了實質的損失。繼而在彼此的業界裡,開始出現種種的負面耳語。

對於台灣的貿易商,或大陸的貿易商而言,買方在交易過程中,以信用證為付款方式是司空見慣的事。尤其是對於掮客型的貿易商,自有資金有限,往往都是把末端可戶的信用證,以轉讓的方式開給生產者。

然而,在泰國這樣金融系統不友善的國度,不僅是礦業,其他原物料如:尤加利木花、木材規格料(木皮、傢俱材、地板材或其他胚料)、糧食(糖、大米、豆類)、其他經濟作物(木薯粉等等),絕大部份都無法用信用狀與最前端的生產者交易!

而買方市場的貿易商,往往從某些機遇裡,看到其中存在着可觀的獲利空間。但卻不瞭解其生態結構,而貿然的搭建起三角貿易訂單。最終卻發覺事情不是原先想像的那樣簡單,在實質利潤與心理上都出現極大的落差!

『伙伴選擇』,不論在任何行業都是極其重要的課題。以我個人而言,因為這個部份的誤判,不到十個月的時間裡,損失八位數以上的資本。數年的努力,就這麼被一次KO擊倒!甚至在去年裡,被同為來自台灣的人設計背黑鍋。

這麼多年來在泰國的經驗顯示,心存不軌的同胞比當地人更可怕、更卑鄙!我們可以狂傲的說:以我們台灣人的天賦,當地人要想坑我們還不夠格!只有那些同胞,因着異鄉惜情的心理因素,往往會降低了我們的警覺性!

泰國的原物料市場最底層部份,幾乎有90%都是本地人辛苦的從事着。而通路的部份則往往有90%掌握在華裔與周邊國家的華商手中。因此,不論在鐵礦或錳礦,或螢石礦、石英、長石、方解石等非金屬礦市場裡,其他國家的市場所接觸到都是中間商。


泰國鐵礦的採集與加工選礦,需要很大量的現金資本支撐。一個月產五千到一萬噸原礦的鐵礦場,包括人員薪資、機具租金、油料、維修保養、管理等等各種成本,每天的現金支出基本上都在八萬銖以上。而遇到每一批量的出貨作業,則當日成本又得依出貨數量跳升至數十萬到數百萬泰銖。這還是指原礦的成本需求,不含原礦加工為成礦時的加工成本與耗損。

由此試想,當貿易商對當地業者下了一張三十個工作日內,得交付一萬到一晚五千噸的成礦訂單時。當地業者得具備多少的現金周轉資本?

當貿易商對當地業者直接下單時,業者雖然樂意能省去中間商的那段成本。實際上,對這類訂單卻是有心無力!而貿易商往往因為不瞭解當地生態,過度樂觀又一廂情願的以台灣,或大陸的商業模式去衡量與操作訂單。最終弄得雙方都筋疲力竭,甚至惡言相向!在商譽與實質經濟上,雙方都各自產生嚴重的損耗。

另外,我經常提醒兩岸的朋友。泰國人天性是善良樂天的,但不表示他們不聰明。許多的現象,只源於他們樂天知足的民族性罷了,這個部份含蓋了正向與負面評價。

因此,在過去的三個月來。我經常跟兩岸的朋友談一個觀點,泰國鐵礦不論在蘊藏量上,或是原礦品位上都具有可以創造可觀獲利的基礎。但泰國業界及周邊產業的生態,卻限縮了它的空間。要想攫取這可觀的利益,不能用『空手道』的模式去操作。

對泰國來說,你在洽談給他畫再大的餅都是空的,他重視的是眼前你實質上能給他作多少生意?他實際可以做一百萬的生意,與你空口跟他談幾億銖的未來,對他而言就是不一樣,而這往往是許多兩岸貿易商常用卻又失敗的手法。

對泰國人來說,你愈是描繪宏偉巨大的未來藍圖,他愈是認你在唬弄他!他愈是看不起你,但卻因着傳統禮教與宗教信仰,而不當場表現出來罷了。 

因此,當你要向當地泰國人(包含那些老僑後裔)下單時,何不先再回頭想想?

所謂:前半業想想別人,後半夜想想自己!



 

 

 

 

PS  因聯邦的系統有點問題,有些內容被截斷。因此近行數次修改,但效果仍不佳,部份段落讀起來可能會有些牛頭不對馬嘴。望諸位來訪朋友海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829264

 回應文章

eric teh
淺論泰國鐵礦市場及生態之三
2012/08/22 13:20

i like the topic and the picture that you share with us....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http://www.easibook.com/ -Largest Express Bus Tickets Website (Singapore & Malaysia)



快樂‧阿齊 อะ 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1/01/26 21:57
心存不軌的同胞更可怕

這點...我還小有感觸

前兩年被老闆徵召去韓國支援當導遊
1.不會聽+說韓語
2."聽說"韓籍導遊很團結,專欺侮外籍導遊

一種莫名的恐懼到了當地之後才發現
會心存不軌、坑人的....竟都是來自台灣的同胞?!
反而自己跟當地導遊處得不錯感情融洽

唉~~~~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啊~~~啊啊~~~~啊啊啊~~~~~~

alexdeng(alading) 於 2011-01-28 10:02 回覆:
嗯嗯!兩三年前一位韓國朋友也跟我談過,他們很不能理解為何台灣人老是內鬥得這麼激烈?

MAB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缺乏社會信任
2011/01/26 20:14

泰國鐵礦交易如此

其它原物料市場想必也這樣

深入其境的您 感觸才如此深

可惜了天然資源豐厚的泰國

不能有效帶給國人富裕

對了

提醒您

PO的文被切斷了尾


Mable
alexdeng(alading) 於 2011-01-28 10:01 回覆:

賓果!

泰國的原物料市場確實都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