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真當個守法的『地球人』
2010/05/13 17:34:03瀏覽545|回應0|推薦1

引用文章奇美電前總經理何昭陽 赴美坐牢前獨家告白



讀這則報導的心情,是心有戚戚焉!

上月中旬,在泰國東北部的沙繳府(SAKWAEL PROVINCE)與一位大陸廣西來的朋友見面。在討論工作過程中,他對我們提出有關如何避稅與節稅的意見,強烈的表示很不能認同。即便我們提出來的方案是合法的,他還是堅決的表示該繳的稅就繳,不論那個投資案在未來要面對的稅賦有多高,他認為就依泰國本地既有法令去辦理。

在他反應這個意見時,他很直接並不客氣的跟我說:我們是好朋友,但我實在搞不懂你們台灣人!為什麼那樣怕繳稅?不論是在中國或台灣,在泰國也一樣。如果大家都不繳稅,政府要拿什麼來建設?你會有好的道路使用?有好的生活環境嗎?

他強烈直率的言詞,既令我非常的震撼,也讓我覺得相當的汗顏!

客居泰國六年的時間裡,經常在網路或真實生活裡,聽到形形色色的台商或陸商遭遇。有些來自友人間的輾轉傳述,有的來自網路論壇裡的發言。甚至有些是無意間聽到當事人的敘述,有的華人(台商或陸商都一樣)在泰國社會裡,總自認這裡聽得懂中文的人極少,尤其是閩南語。因此,有得人在公眾場合裡大剌剌的講述與討論這些事情,而我就因此無意中在一些諸如Coffice shop或Shopping mall的場合裡,聽到許多各式各樣的『新聞』!

在許多的類似事件裡,都有個共同點。當事人對當地法令與社會狀態相當的陌生,面對當地人或當地華人時,也經常會報持着一種『矛盾』的心態,或謬誤的觀點。

一位當地律師朋友跟我提及,在過去的一年多裡,他接了十七件商務糾紛的案子。絕大多數的委託人(包括陸商與台商)都犯了一個錯誤,即對當地的法令完全不瞭解。其中有些比較嚴重的是;當事人有時會誇大事件,並給予律師或當地司法機構的執法人員的資訊裡,會有一些捏造的或不實的內容!這些人都不知道,這在當地的法律是相當嚴重的錯誤!當事人不僅在他們的商務糾紛的司法程序裡會敗訴,還極有可能會因此吃上一則以公訴論的官司。這條『提供不實資料或不實資訊給予公務機關或執法人員』(ข้อหาแจงความเท็จให้ราชการ)的公訴罪,最高可被判處兩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而若同時在商務糾分的官司裡敗訴,還很有可能被對方反控毀謗與妨礙名譽,並且官司必敗無疑!

許多人遠渡重洋來經商,當因為個人的資訊不完備,或個人對整體情勢誤判,甚或因為個人的專業度有嚴重的瑕疵。因而引發了嚴重的損失時,往往會因為無法接受事實,承擔或坦然面對這些商業活動的風險,而開始尋找代罪羔羊!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把所有的過失都推給當地人!同時強化彰顯個人的弱勢,亦即語言不通及環境陌生等等。藉以先搏取他人的同情,然後再進一步的以前述手法,意圖利用當地司法或種種體制外的手段去掙回損失!

然而,當對方提出各類佐證資料反證後,有的人開始再把問題丟到協助溝通的雙語翻譯人員身上,或當儲媒合推介的中間人身上。甚至,有的人乾脆把問題擴大,上綱到在異國受到迫害,在異地受到不公平的待遇等等的層面去!一如過去,有的人受到金錢誘惑,而當兩不法集團的人肉運輸機,替人攜帶毒品被逮時,也會高喊被當地警方或直法人員栽贓嫁禍。然當該地執法機關拿出證據時,不僅當事人啞口無言,那些藉機造勢的台灣民意代表們,不認真查證的媒體們,以及整體台灣社會的形象都已經賠進去了!

每個國家都有其獨特的法令與社會結構,我們不能把在自家社會裡的遊戲規則,大剌剌的套在其他國家社會裡。部份的人在一開始就存有不正確的心態,在異國的肆無忌憚的自我膨脹,自我吹噓其在國內的種種身份與權勢。譬如:就有人在與當地官方接觸時,誇言其在台灣是將軍,月收入五千萬以上!‧‧‧而當這些官方人員狐疑的拿着書面記錄資料向個人查證時,坦白的說他們很懷疑這傢伙是否屬於跨國詐騙集團成員!

反之,這類人士回到國內膨脹吹噓在當地的影響力與實力,並謬言這是一種廣告手法?!而當問題發生時,不僅自身蒙受嚴重的損失,也把許多無辜的人牽連進去。他們忽略了一點,現在是網際網路時代,泰國社會發展再差勁,也總不至於沒有管道查證。

我們台灣人在東南亞國家人的觀感裡,除了我們的電子產業成就驚人外,真的就擺脫不了好走偏門,狡詐難纏,國會打架的低下印象嗎?

上週,因事到泰國本地官方機構去洽公。過程中,承辦人員與周遭的當地人搭訕閒聊。半餉當個人用中文接了一通電話後,他們才驚訝的問我是那裡人?當我表示來自台灣後,他們很認真的告訴我,現在的台灣(商人)人必從前進步多了。當我正感到台灣人被稱讚而有些自豪時,緊接下來的話卻讓我徹底的涼了半截。『現在最狡詐難相處的不是台灣人了,現在他們最討厭的是中國(商)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02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