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個角度看天災
2010/10/23 05:04:40瀏覽1557|回應8|推薦19

十月秋颱梅姬襲台,北海岸地區狂風暴雨,這是我家太座在前天晚上在國際電話裡跟我做的即時轉播。

同時間,泰國天氣在過去一個禮拜裡,跌破一般民眾眼鏡。上週泰國Nation TV還邀請了本地知名的氣象專家,在一個頗受歡迎的談話節目裡,討論到今年的冬天,將有可能是泰國三十年來最寒冷的,該氣象學者在節目裡甚至還警告,若天候條件持續下去,泰國面對的將不是三十來最冷的一年,而可能是五十年來最冷的一個冬天!

許多人或許會納悶,泰國有冬天嗎?我家太座也這麼問我。

是的,泰國確實有冬天。過往的泰國生活經驗裡,泰北地區八個偏北的省份,以及泰國東北部(ISAN)地區,緊鄰湄公河的幾個省,還有東部緊鄰柬埔寨的幾個省。在冬季裡出現15℃以下的溫度不是什麼奇怪的事,甚至在某些地區還會出現10℃以下的低溫。

而幼年時期,泰北美斯樂及湄賽(MAESAI)郡,冬天出現5℃低溫的天候是常見的。清萊地區的幾個高山地帶,甚至會出現0℃的低溫。

當我們看到颱風侵襲台灣,造成了一些或許嚴重或許不嚴重的損失,慣常看到及民眾反應,以及媒體聲音,都是先指責政府或相關的氣象公部門的不是。

梅姬襲臺,對宜蘭地區等地造成的損害,我們是該表示同情,並給予適當的援助。但天候變化所釀成的災害,基本上,不是我們人類所能抗衡與改變的自然現象。

換個角度來看看下面的圖片及文字,泰國官方今天公佈的狀態如下:

(1)  全泰國因高降雨量所造成的淹水省份,總共為二十九個省。

(2)   受災縣()數為:186個縣()

(3)   受災鄉鎮數為:1,355個。

(4)   受災村落數為:8,609個。

(5)   受災戶數為:456,823戶。

(6)   受災民眾數為:1,280,344人。

(7)   已知死亡人數為:十七人。

(8)   受損稻作面積高達400萬萊(1=1600M2)

若以面積來算,整個受災範圍遠遠大於整個台灣! 

รูปภาพ

คลิกชมภาพต่อไป

但是,以上這些數字還會擴大上升。因為,這二十九個省的水災,除了這些地區現有的排洪設施,無法應付這段期間如突其來的高降雨量外,來自湄南河上遊的泰北四大河川的洪峰。以及各省的水庫因高降雨量,不得不實施安全卸洪作業。2010/10/20當日,僅中區洛武里(LOPBURI)府的柚林水庫(PHRASAK水庫),當日清早開始實施的卸洪量為250M3/sec.,但隨着上遊集水區的雨量不斷累積,卸洪量逐漸調,由250M3/sec.300M3/sec500M3/sec750M3/sec、、。最後的卸洪高峰每分鐘突破1,000M3/sec!僅就這個水庫在數天內,必須要排出的水量高達八十萬立方米!

從電子媒體的空中鳥瞰畫面,幾乎所有的受災地區都一片汪洋。積水最深的地方達三公尺,而一米半的深度是『正常』深度!居民們連夜倉皇逃離家園,警局、醫院、省政府辦公大樓以及所有公部門建物、電信公司、電力公司、學校、寺廟、火車站、巴士站、、,全都在一片汪洋中,整個市區城鎮夜裡宛如鬼城!

這時的泰國社會,沒有紅、黃或粉紅陣營之分,只有一個聲音:เราคนไทยด้วยกัน ต้องสมัคคีช่วยเหลือกัน(我們都是泰國人,必須要團結互助)。受災民眾在獲得民間志工的協助時,滿臉的喜悅與感恩。在遇到軍警政等公部門救難人員時,也滿臉滿懷的喜樂與感恩。在與電視台電話連線時,聽不到咒罵的話語,那些素日被眾人批判的地方首長官員們,在此時(媒體即轉播裡)公開的對來電記者說:我沒辦法一直接你們媒體的電話,我可以不要再接受訪問了嗎?我還有許多許多的工作與任務要去執行!

當我坐在這偏鄉野村的電視機前,聽到這樣的對話與看到這樣的畫面,對比在網際網路的新聞裡看到的台灣,心裡是多麼的慚愧啊!我們長期自謬是個已開發國家,自傲於國民所得與經濟建設在亞洲強人一等,自誇於我們是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的明鑑!然而,我們真的是這樣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526344

 回應文章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票"造業,各"票"擔
2010/10/26 23:50
自己票選出什麼樣的首長,就自己扛下來,

不要什麼都怪中央,除非該縣市首長是『官派』

自己選的首長可以上班時間去午休;

中央官員就不可以下班時間去吃飯?

嗯,看來我邏輯學有待加強。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要做好基本功
2010/10/26 11:40

從天災看出台灣縣市長要有新的思維,不要把錢拿去放煙火與綠色博覽會,至少要像台北市一樣,先把基本功做好,到時天災來臨時就算無法全身而退,至少不會太嚴重.

看看陳菊與林聰賢的嘴臉,就是政客,為騙票而推卸責任! 要擔任這些首長,該負責的就得扛起來! 再來,多做下水道排水與其它措施,台灣才不會一下雨就變程高雄湖或是xx湖.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鄉下人的嘴臉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2010/10/25 02:35
先救陸客? 導遊:說話欠公道
中央社╱台北23日電
2010.10.23

救難人員陸續救出蘇花公路受困民眾,卻有一些獲救台灣民眾批評政府救援時,先救陸客。當時在現場的旅行社導遊為救災人員感到不平,認為說話者有欠公道。

環遊國際旅行社導遊陳學毅說,救援直升機還未抵達時,大家已協調讓傷患及病患先登機,其次是小孩及70歲以上老人,但當救援機到時,但麥寮進香團鄉親不依協調順序,搶著登機。

知見旅行社導遊朱國明說,當協調出搭機順序後,陸客團大陸領隊為證明陸客是否有70歲以上達優先登機資格,還嚴格要求陸客拿出證件,「先救陸客」的批評,完全不正確。

昇漢旅行社導遊戴志豪說,受困當時的秩序維護,是包括麥寮進香團導遊在內所有導遊一起商量,在救援機抵達時,大家都想趕快上機,先讓傷患、病患及小孩、老人登機,完全是人道考量,參與救援的國軍根本不會問登機的是否為陸客。

3名導遊認為,救災人員救災已非常辛苦,大家能順利脫困應該感恩,若不感恩還刻意扭曲事實,會讓人心寒。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10/24 09:03
香港「兒童樂園」雜誌我小時候一直都有。台灣還有「漫畫大王」跟永康街出版的「王子」漫畫雜誌。在台灣青文出版社開始大規模盜印小叮噹前,兒童樂園大概是中文出版界最早山寨「叮噹」的雜誌。不過我比較喜歡的是兒童樂園裡面另一個小印地安人的漫畫,我完全記不得內容。

那個時候 China Post(台灣發行的英文日報,現在還有)移植美國的 comic strips,所以我也看了 Beatle Bailey(從韓戰混到越戰,到現在還沒退伍的大頭兵)、Hagar the Horrible(維京海盜)一大堆漫畫。白朗黛是中央日報連載的。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幾百戶的軍眷擠在這個熱帶雨林的陵線上,把山線削去了,留下的那一道寬約二十來米的陵線頂就是路,大家伙在路的兩側一戶挨着一戶的蓋了茅屋,算是個家!
2010/10/24 00:16
東京以前叫做江戸。據說那個時候的木造建築很容易失火。所謂的消防就是把年輕人集合起來,拆除火場附近的房屋。只要拆夠快,就能在損失最低的情況下做出一條防火巷。

木造房屋幾乎不可能灌救。SOP 就是快拆快贏。其實森林火災也是用類似的方法撲滅。那個時候的人應該知道這點啊。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24 04:44 回覆:

內行的!

沒錯,火場搶救的第一個損管要件,就是先斷了火場的『原料』。

那場美斯樂火災,首先被拆的那戶人家,女兒是我的同班同學,現在住在桃園呢!

記得,那時選中了要拆的房子後,立馬就地取材,把左鄰馬廄裡的三、四匹馬牽了來,在屋子四角的柱子上牽了麻繩,看過早期張徹導演拍的刺馬吧?姜大衛最後被五馬分屍的那場戲,就是那樣,牽了麻繩的馬屁股上,狠狠的給抽幾鞭子立即鬆了疆繩,那馬一吃驚四四蹄放了就往前奔,一棟二十幾坪的茅屋,就這麼個摧枯拉朽的散了!這在『馬幫』裡有個說法,叫斷火路!

我進海軍服役時,在上損害管制的課時,就靠這些童年的經驗過關!都會長大的台灣兄弟們,被唬得一愣一愣的。哈哈哈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斯樂
2010/10/23 23:35
我記得美斯樂好像是柏楊以筆名鄧克保先講出來的。在異域出版前,大概除了少數軍隊裡的人都不知道美斯樂吧。像我就對美斯樂的火災一點印象也沒有。我記得「送炭到泰北」的活動,但是總感覺好像是 1970 年代末期或是 1980 年代才發起的。

在 1970 年代,台灣的慈善捐款多半是靠中視的「愛心」節目發起的。如果我沒記錯,紅葉少棒隊教練邱慶成車禍死亡,就是中視愛心負責善後的。

社會福利養出了幾百萬刁民,以為社會欠牠們的。我實在覺得這是社會福利跟左派的功勞。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24 05:07 回覆:

我第一次看這本柏陽寫的書,記得是一九七七年。還偷着看,不能讓我家老頭子知道!他被國民黨誤了一輩子,臨老還以六十二歲的高齡,從泰北金三角騎一部來禮自行車到雲南出任務,結果兩個禮拜後,三下五出二被拎進大牢裡,那一年,除了我家老頭的那條線,連他一共五個人陷進去外,其他同時被破的總共有十七個省的線斷了!還好當年不是那老番癲執政,不然我還真要把帳算到他頭上去。

當年,最受不了我家老頭子,說這些書是中央訂的禁書,不許看!呵呵呵!我們一家窩在幾千里外的金三角邊城,他老先生還真個認真的奉公守法,離了部隊的上校團長,手下沒兵可管,只有把我這蘿蔔頭當兵管。說歸說,不僅柏陽的這本書我看了,連同他們站裡拿來那些什麼;百花、鳴放、爭鳴、鏡報、春秋、、、、、。十來種左中右派的報章雜誌,在那年代我全看了。他為了工作看這些全是騙人的書,我為了無聊,家裡窮滿足了起碼的口腹之慾外,又沒啥餘錢給我看『兒童樂園』(這是七零年代到八零年代,香港出版的一本彩色漫畫,畫工精緻內容又精彩,比起當前那些勞什子有料多了)。所以,就把那些全是老共跟國民黨愚民詭辯的書全當消遣來讀。搞到後來有後遺症,八零年代初到台灣讀書時,三民主義的教授、軍訓教官、近代史教授不是認為我腦袋有問題,就是驚駭我那來那些知訊?

所以,老番癲在八零年代中期,在一場南知青的座談會議上,被我不留情面的狠狠駁了一回。

我印象中那場為了援助火災的活動~送碳到泰北是中視辦的,不曉得是否記錯。但記得在一九八一年,在泰北巧遇馬中欣(他好像是台灣中視的記者吧?)有不少跟他長談的機會,他給我的訊息也是中視辦的,不知是否他唬我的?算是給我心理上補償,因為,他那趟泰北行,我奉學校指派給他幹過小嚮導。

社會服利制度,基本上來說是良善的。但我個人也覺得很難去預防或免除刁民的現象,畢竟都是跟人有關係的事兒!只不過,在台灣比較畸型化罷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知道 921 地震的時候你在台灣還是泰國
2010/10/23 21:52
我記得那個時候,台灣人算是很團結的。

但是這些年來,一次又一次的「百年一遇」,不只是我,大多數人都認清真相了: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所以說很多人跟我一樣,不再捐錢了,也不把牠們的損失當一回事,牠們淹死最開心。因為很多人看得很清楚,牠們自己就是人禍的成因。

是牠們選出放煙火+貪污的地方自治首長。

是牠們破壞水土保持。

最讓我不能原諒的是牠們要我們買單。

台北也發生過納莉颱風的水災。

但是台北在水災後切實改革,光是我今天早上出門玩玩,就看到一處清理水溝淤積的工地,還有幾處雨後整理維修。台北縣市都是這樣。我看過直徑大約 2.5 m 的巨型人孔蓋(目測,比汽車寬)。你想想看裡面的水管會有多粗?所以台北縣市就算有少數地方積水,只要雨停,還是可以馬上排出去。我對台北縣市的防洪真的有信心。

我們確實發生過發生過納莉水災。

但是台北縣市靠自己的稅收重建(國稅上繳中央,但是中央發的經費確實來自於台北)。

但是南部呢?

台北發生納莉水災,可不是請高雄付錢修理啊。

也就是說我們對南部的不屑與敵視已經開始發酵了。我實在希望有一天更多人能認清這點。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23 23:06 回覆:

9.21時我還在台灣,台灣與泰國之於我是有着特殊情感的兩個地方。迄今為止,我也在這兩個地方分別生活了50%的歲月。當我批判台灣的各種現象時,我是很認真的把這個島當做我的國家來痛下針砭的。而對於泰國,我對她有着一種故鄉的情懷,畢竟在中華民國拋棄我及我的家人,與其他更多的同胞時,她給予了我們一個棲身之所,即便當時那不過是個鳥不拉屎的熱帶雨林!

對於天然災害的救濟,我經歷的年代也許比你還要早許多許多。第一次切身體驗應是在1974年,記得那年所居住的美斯樂,因為一對辛苦討生活的夫婦,把不足十歲的還子拽在家裡,傍晚時分(印象中是下午四點多快五點左右),孝順的孩子為了在田(那年帶,當地居民多從事旱稻,及其他玉米、豆類的墾植)裡辛苦了一整天的父母,回到家後可以立即吃上一頓熱驣騰的晚餐。孩子在低矮的茅草與竹籬搭建的『廚房』(從都市人的角度來看,那不個是個棚子)做晚餐。

當他用薪柴起了火,淘了米煮了飯,在兩根鐵桿子上架了鍋,一大勺豬油下去後,他才驚覺鹽罐裡沒了鹽!孩子很焦急的衝到外頭街上去買鹽,金秋的薪柴是乾烈的,不幾分鐘時間,當他還在賒鹽時,火舌已經從油鍋撩上了茅棚!深秋的美斯樂,風很大,空氣很乾燥。幾百戶的軍眷擠在這個熱帶雨林的陵線上,把山線削去了,留下的那一道寬約二十來米的陵線頂就是路,大家伙在路的兩側一戶挨着一戶的蓋了茅屋,算是個家!

印象中家裡素日好像沒啥東西可用,但這時卻覺得家裡七八口人總少了那麼幾隻手。幾十分鐘後,山巔上撩起的火燄染紅了整片天空,據事後城裡的人說他們都可以看到,而這些城裡人的居所,與村子的距離可是足足有二十六公里那麼遠!

半個村子在短短一兩小時內,因着部份軍官家裡還藏有槍彈手榴彈等武器,同時村裡的幾家較富有的雜貨店裡,還存有為數不少用來供照明用的煤油,一場真正的乾柴烈火,把半個村子燒個精光!

那是我有生以來參加過最大的一場露營了!哈哈哈

事後,一些憤怒的村民把孩子跟他的父母綁了送到部隊裡,部份憤怒的村民歇斯底里的要求要嚴厲處罰他們。有人提出來要將犯了錯的孩子,把那雙手給剁了,有人要求在剁掉雙手前,要先遊街,有人要求遊街前要先關『土洞』!『土洞』,你有看過好萊塢拍的越戰片吧?就是那種高度僅約一米的土坑,人往裡丟進去後,上面就蓋個用樹幹做成的架子。只要你在關在裡邊,就只能永遠的蹲着,你連伸伸手腳都無法辦到!

後來,約幾個月後吧。外界的援助物資開始送來了,除了泰國本地的救援物資外,還有遠從台灣送來的衣物與食品及金錢。

人的貪婪本性,永遠不會因為任何的天災所消退些許。生平第一次領救濟品時,我必須與家裡的另一個人,共同領一條薄毯,因為規定就是兩人一條!一個人沒份!其他許許多多匪夷所思的規定,都從那些不是災民的『官』的口中說出來定下去!

你可以試着去思考一下,當年台灣中視公司舉辦的送碳到泰北,所募到的援助金額,是新台幣3,200餘萬!那是三十九年前的三千二百多萬哦!受災的戶數僅約百來戶,當時興建一棟三房一廳的茅屋,連工帶料的花費是八百銖,約何心台幣一千四百元左右。一條毛毯的零售價格是三十五銖,這是指由工廠經過層層的銷售網絡,再運送到山下的邊城的零售價!一個鯖魚罐頭零售價不到三銖,兩人一罐!、、、、、、

當時,沒有人表示不滿,大家都很認命,也很喜悅的接受了。沒有人注意到,那些『官』的宅邸,隨著災民的新屋子建成後,他們的宅邸也開始動工了!

九二一時,我沒有對任何機構捐款,我選擇直接私下直接的幫助該幫助的人。是的,九二一也許是台灣社會,面對天災復員的一個分水嶺。其後,我發現台灣的社會,質變得愈來愈陌生!

人們開始習於先等待,等待政府或社會能給予他們多少的援助,再決定他們是否滿意或是否抗議的態度!這是很荒謬的邏輯與心態!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都是泰國人,必須要團結互助
2010/10/23 09:22
那是因為泰國太大,沒錢也不可能整治所有地方。如果泰國像台灣一樣,八年八百億花下去變成一個屁,政客也會想盡辦法保護自己的小屁屁。

如果是天災,沒人可以罵。

如果是純粹的人禍,罪魁禍首自然會罵得特別大聲。

泰國的民主進步還差台灣八百億光年。。。。。。。。。。。。。。。

=========

你上次的問題我還在想。後來我看到一個叫 cultural awareness 的概念。老實講,我認為這跟學校教育幾乎沒有關係。這是一個人天生理解力跟視野的問題。你自己舉的例大概也是這樣的。

除了一點點明朝初年的動亂(黎季犛那個部份)我不懂越南歷史。但就算我讀過越南歷史,我大概也不會讀到越南的端午節等生活常識。

假設我是個白痴,到紐約不知道有自由女神像。紐約人不會自卑,反而會可憐我。對我來說,這才是 cultural awareness 問題的癥結。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23 14:47 回覆:

呵呵!

看到你的回覆,我不禁撫掌大笑!

喔,先說明一,點我笑是因為高興。老實說,我還真樂意也期待你的來訪與回應。必竟,鴨湯兄的言詞不做作,不論無何都可以之為鏡。

因此,即便我們有些觀點不同,也先謝你一番!

在回覆你的觀點前,我鑑於自己的英文屬於洋津濱等級,故而先設法查了一下有關Cultural awareness,看看這是到底什麼東西?

因為,現學現賣,打鐵要乘熱,以免忘了剛得到的這一滴滴常識,就先回應這個問題罷。

第一個問題,文化與歷史是可以切割成兩個部份的嗎?

第二個問題,文化與歷史間是怎樣的關係?

第三個問題,成長過程中,學校教育跟生活環境,確實對一個人的身心有着極為重要的影響。假如我們在成長的過程裡,教育與生活環境都處於一個比較封閉的狀態下,那培育出來的要不成為雞胸鴨肚的人,那種機率還真難!

好罷,回到泰國的部份。泰國的財政確實比不上台灣,但其原因也有你所説的部份:泰國比台灣大多了。但也不致於沒錢投入整治,這段時間,工作之於我緊跟泰國本地的新聞,不論是電視報導,或是網路上的論壇及部落格。加上在過去的幾個月來,我在本地行走的路線,基本上剛好都在這次水災的區域裡。

泰國這次發生幾十年來僅見的水災,就我個人的觀點,天候變遷固然是一個因素。但是,以此次遭災的區域來說,先天的條件很好,即便後天的人為工程不足,應也不致於嚴重到這種程度。

但事實上,這次的災害真要追遡原因的話,個人我的觀點是人的因素佔了五成以上!

一、水庫卸洪固然因為上遊進水量不斷攀高,但對下遊居民及城鎮的通報卻是充滿了官僚心態。

二、先天上,這些地區具有許多的河川,即便因為降水量超級大。但天然形成的行水區,都被後天的人為工程破壞了。甚至,出現行水區修建了道路設施等等,但排水設施卻付之闕如!等水淹到家門口了,主政單位才趕緊『研議』如何把路基挖開,讓洪峰得以排卸!

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的因素,不在此贅述。

其實,台灣的水利經費,看起來很嚇人!但諸位有興趣的話,不妨去挖挖那所謂的八百億經費,到底給用到些什麼地方去了?!

我人在泰國這邊,難免會婉轉接觸到一些相關的交易案的詢問。即便要我扮演掮客的角色,我也要搞清楚這筆訂單的來龍去脈。加上個人過去原本就是專攻景觀工程的,這種水利工程跟我的行業,距離不算大。

坦言之,那所謂的八百億工程經費,是藍綠(包括那些橘營的啦,老番巔的子弟兵等等),聯手設的錢坑!否則,那些用來迷惑選民的樣板工程,怎麼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