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吉士的滋味
2010/09/08 02:21:51瀏覽831|回應0|推薦7
引用文章外國月亮,曾經比較圓

外國月亮圓又大的感受,對我來說是模糊又遙遠的。
一九四九年後,讓父親至死不渝的黨國,拋盔棄甲的遠走太平洋上的台灣島。而父親及許多所謂的國民革命軍,在咱雲南土話說的:輸得屁股撂甲境況下,從昆明南下沅江,過版納入緬。十年的緬北十年生涯之後,父親帶着母親與分別出生在大陸及緬甸各地的兄姐們,倉皇抵達泰北,隔年一不小心家裡多了個近四千公克的胖小子~我。
幼年的記憶,一如近來中影公司整理的那些經典名片的菲林一般,是昏黃懵懵又支離斑剝的,荒謬、不堪、醜陋,間雜了些或許也能稱之為美好的情境。一如你童年橫衝直撞下摔了一跤,那嘴皮子上的那道裂口流下,混著紅紅的血與淚水的味道,就是這種感覺!
父親的軍旅生涯,在一場荒謬的勢力角逐的混戰後,主動由戰鬥單位轉入特情部門。而那種類似『外國月亮,曾經比較圓』作者楊毓錫先生的那種外國月亮的感覺,就始於父親轉入特情單位之後。其差異只在他感受到的是實在的『外國月亮味道』,而我感受的卻是那山村(美斯樂)之外的氣息。
同樣年代的台灣,在某一部份今人口中心頭,最先浮上的是『白色恐怖』這碼子事。之於我的家庭,在那樣的時空背景與環境下,竟也荒謬的上演着類似的情節與遭遇。整整兩年,或許更多一點的時間,每當夜裡父親與母親的臥室外,總會有人在剛特定的時段裡,不論寒暑的『站壁』一兩小時。
在那匱乏的年代,茅草屋頂下的竹籬笆牆,不需要(也不可能有)任何其他的竊聽工具,就可以把一對夫妻夜裡的枕邊私語都盡收耳底。事實上,欠缺專業訓練的『站壁者』,夜深人靜時,劃一根火柴點上泰國月亮牌香煙的聲音,也毫不遮掩的盡入父親與母親耳裡。偶而,母親還得小心用手壓着喜歡擠在他們兩人中間的我的胖嘴。
約兩年的時間,或許因為竟夜枯站之後,卻總是只能獲得父親與母親閒話故鄉舊事。漸漸的『站壁』的人開始不再每日『報到』,最終完全放棄了這個任務。
當年父親的工作,在一般人眼中是啥買賣都插一手的掮客。時而提着不知從那弄來的一具老式光譜儀,四處跟人談些什麼錳礦、雲母礦等等,時而有久違的長者忽而來訪,談些稀奇古怪的買賣。父親總會在每次稀客走後數日遠行數週,稚齡的我總是對遠行的父親充滿了期待。因為,遠行返來的父親,偶而會帶些令人振奮的事物。它或許是一件夜裡擠在父親與母親中間聽到的異聞(※一),或許是些窮鄉僻壤山居生活裡,鮮少得見或享用的物件。
第一次有那種令人很滿足的感覺,是一九七三年吧,父親遠行到緬甸了數週返家,順手帶了一整箱又大又甜的新鮮香橙!當父親從山下城裡的小巴(※二)跳下來,再從車頂搬下那一只沉甸甸的紙箱進門,守在門邊的我就已經被那從隙縫裡躦出來的清香擊倒。當我看到二哥小心把紙箱揭開,取出那從未嚐過的碩圓香橙時,我保證當時嚥下的口水,絕對是這輩子最多的一次,這可以從當時二哥看我時的神情可以證明!
這碩大渾圓的水果,在匱乏的年代是稀有的。當時一公斤的連皮帶骨的豬肉,也不過才二十泰銖左右。而這誘人極了的水果,一公斤卻要半公斤豬肉的價格。二哥小心翼翼的把整箱橙子點了數,認真的告訴我一個人可以分配十一顆。十一顆!天啊!那是多麼驚人的數字哪!
及至日後年長,在嘉義唸常綠果樹學時,才知道那就是一般人所稱的香桔士呢!但這卻無助於我在植物繁殖學的期終考,每五秒鐘要辨認一種柑桔科植物的葉片,並且須在三分鐘內簡要的敘述它的特徵,兩個小時內要看完六十個品系!一九八五年全台灣,總共有超過二百五十個品系的柑桔耶!
八年後,第二次有這種遠方月亮更圓的感覺。年輕的大哥承襲父親衣缽,生平第一次辦了護照遠行,在夏天到了夢裡的樂土~台灣。這趟旅行不是一般的觀光旅行,而是為了一場被極度保密的情蒐特訓。至今我仍然好奇,他們在當時的特工課程有那些項目。但我知道這場特訓,使他成為第三個情蒐特工的家族成員,也因此在一年後家族裡又多了兩名特工。
然而,這些對當時的我卻不是最令人心動的事。大哥完成特訓,從台灣搭陽明海運的貨輪回家後,從簡單的行囊裡掏出一雙雪白色慢跑鞋擺在我身前。那雙慢跑鞋在我眼中,彷彿是孫悟空的筋斗雲一般神奇!一雙不用繫鞋帶的鞋子,只要輕輕撕開或合上薄薄的毛毛的兩小片『布』,你就可以穿或脫掉它!而他的白不像時下那些帆布鞋,總是白裡透黃。更不像那些四十泰銖一雙的帆布鞋,穿上後總會讓你覺扎札實實的體會到你真的『腳踏實地』了。這雙來自台灣的鞋子,讓你幾乎感覺不到它的重量。
一年後,這雙鞋子卻已無法應付我快速成長的腳,而它還是在我床下靜靜的躺了一年。直到父親在那年雨季裡,以六十二歲的高齡,獨自騎着英國來禮牌自行車,泰北湄塞花了三天,穿過緬甸北上至滇南版納。兩週後音訊全無,半個月後泰國華語新中原日報,刊出國特某某在雲南被捕的新聞。次年,運動鞋舉家遷居清邁時,被塞到屋角的垃圾桶。
※一 當年父親與母親在夜裡就寢前,經常會談到當年祖父帶領馬幚走滇南到泰緬的種種事蹟。
※二 泰國社會普遍會以美式卡車(pick-up),將後車斗加頂改裝可以載客的交通工具。當地人稱之為soonteal,意即有兩排長座的交通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389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