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雅的台語與『土直』的南部人
2010/11/15 22:16:25瀏覽6419|回應26|推薦41

引用文章謝長廷罵「哭爸」 蘇嘉全:一般人都會講


出口成髒,枉為人父、人子、人夫、人師!
很難理解這些『出口成髒』的政治人物,到底是怎樣的心態?!而設法為其圓說的政治人物或黨徒們,又幾近是鼓動吆喝叫好的幫凶角色。
許多年前,個人就很不能接受凡有類此事件發生時,總有人以:
『幹!北部人卡高尚喔?』
『啊!你不是台灣人你不懂啦!』
『啊!沒什麼啦,南部人卡古意啦!』
『啊!南部人的口頭禪啦,你是知不知?』
『‧‧‧』
是這樣嗎?
我不是蕃薯,我是芋頭。
我家太座卻是道道地地的蕃薯,我家太泰山大人在屏東地區,幾輩子下來都是務農的庄腳人。除了我家泰山大人,在幾十年前考上師範當了一輩子老師外,其他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典型鄉下人。
但是,打從我在學校偷偷的牽上了我家太座的手後,至今二十多年來我從沒在在我岳家,聽過任何一位家族長輩或成員,像這些『上流社會』的人一樣,把那些髒話當口頭禪用過!
第一次到我太座家拜訪時,心裡忐忑不安極了。我實在沒把握這戶南部庄腳人家,跟我第一次見面寒暄時,會不會也把我家老頭子夫妻倆掛在嘴上問候?!如果是這樣的講話,我該怎麼應付呢?按我從少年時期養成的習慣,要有誰不長眼出口成髒的問候我家老母親,我準拼了命的先幹一架再說!我為難極了,總不成既想把人家大閨女給拐了來當家,又要準備一言不合跟人家幹架吧?
當我到了風和日麗的南台灣的岳家,在客廳裡跟高齡八十有餘,但卻硬朗精神的阿公相見。阿公炯炯有神的雙眼盯着我看了一陣子,用宏亮的閩南話問我:
『會不會講閩南話?』
『不會喔?』
『要學耶!』
我用兩個禮拜死記硬背的夾生閩南語,跟阿公及我家那口子的父母整整聊了一下午。期間鄰人三不五時的找藉口過來瞧瞧,這個長得有點像『阿兜仔』的男生是誰?他們全都是當地生活了上百年的台灣人,每個阿公、阿嬷、阿伯、阿叔,包括我家太座的阿公全都是只唸過小學的學歷。但我整個下午聽着他們用極優雅的閩南話交談,就像當年給我們上課的教授~詩人『渡也』先生,在課堂裡教我們用閩南語唱杜甫的『送李龜年詩』一般優雅動聽!
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歧王宅裏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這麼多年來,每每有人把『南部人』當做罵髒話的藉口,我家太座總會對這種人感到不恥!台灣南部有多少人口?這些少數有出口成髒的癖好者,豈能將他們的敗德穢行硬塞到其他優雅的南部人身上手裡?
而另一個也很荒謬的藉口,這些敗德者的總是說:南部人比較阿沙力,講話大聲,卡海派。說『幹』不是罵人,吼『幹你娘』也是打招呼的意思,是因為他們『土直』啦!
是嗎?這種爛論調可以簡直是以偏概全的藉口,自己敗德無行還要把其他人給硬拖下水去!
按蘇嘉全與謝長廷及鄭弘儀的『台灣南部人』的草根論點,則假設他家兒女、親戚五十、朋友一百跟他們談話時:
『哦!幹你娘的三立電視台,大話說得愈來愈不像話了喔,幹!』
『啊!幹你娘的鄭弘儀ㄟ,你最近卡好?』
『ㄟ!蘇先生,你講什麼?聽沒喔?哭夭啊!再大聲點啦,幹!』
『哭爸喲!謝前總統敗選人,你最近在用髒話助選喔?』
試想一下,這幾位達官貴人心裡會是怎樣的感受?周邊的人聽了又作何感想?
若這些絕大部份社會世俗認定為不雅的語彙,真要是像這些錦繡其外的貴人們講的:是一般口頭禪,那他們會不會欣然接受家裡的兒孫們也這麼個調調?!
台灣有俗諺:不讀書不衛生!
還有句警語:敗德會生兒子沒屁眼!
不知這幾位把不雅詞彙當口頭禪的貴人們,有沒有學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60252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好像
還有這樣
2010/11/19 09:51
現今某一苗族
好像還有一天是女孩露出一邊乳房
給男人摸 而且越多人摸越好
不知這些
***土直***的苗族女人
以我們這邊的***道德***觀點
該用什麼言詞去罵他們這種行為

aminobenzene
徒勞無功
2010/11/19 03:58

尊氏殿

復興台語 別講笑了 法國人設法蘭西學院 就能重振法語雄風 真是癡人說夢 不知您是否參加過國際學術學議 英語早已成了唯一語言 法德等歐陸人照樣要講英語 亞洲各國就更別提了 以我從事的這行 所有一線期刊都是英文 法文靠邊站吧 其實所有高科技產業幾乎都如此

台灣人千萬別給大台灣搞矇了 台灣僅是一個缺乏資源的蔓爾小島 還是把精力留給真正的國家大事吧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9 06:27 回覆:

『復興台語』?

呵呵,別在意他們的這種謬論!


淡寧
看他的真心
2010/11/18 19:30
我覺的可以去追蹤這些人如何教養他們的下一代 如果也是幹來幹去 那就應尊重他 可見是種別不同 如果不是 他就應說清楚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9 06:25 回覆:

是啊!

我也很好奇,蘇嘉全會不會在聽到家裡的晚輩出口成髒時,無動於衷。鄭弘儀在家或素日會不也滿口粗話,然後跟周遭的人說:我不是針對你們啊!

一位混江湖的朋友,三字經五字訣是放在『公事包』裡,回家就鎖在車上不帶下車。這些社會聞人連江湖道的朋友都不如!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台語會變成如此
2010/11/18 15:59
現在75歲的人,在1949年國民黨來的時候,是15歲,換言之,初中已經畢業,說話也定型了。那年紀的長者,說實在,台語已受到日文的影響,遠不及學漢文的那一代台灣人,但是還能完整的用台語發表嚴肅的演講,看懂並能以台語寫文章。但是,鄭鴻儀是五十歲的人。他那一代是受國民黨打壓的一代,雖然一般場合仍能以台語表達,但專業或嚴肅的演講已經沒有人會了,至於以台語文寫文章更是稀少。
樓下那位有75歲岳父的外省朋友,你的岳父那一代的人說的台語已然是被日本壓迫後的產物,但是日本時代台灣人多半念公學校,上課是說台語的。事實上,用台灣教英數理化是完全可能的。當時台語被打壓,但不嚴重。台大的楊維哲教授就能用台語教微積分。但是,現在那位老師還具有這種能力呢?
後來,經過白色恐怖後,國民黨開始箝制語言。在說台語要罰錢的年代,說台語和抽煙吸膠一樣,得到廁所去說。這就是現在五十歲那一輩台灣人說台語帶髒的由來。如果你聽台語演講,就會發現氣氛嚴肅,甚至於殺氣騰騰。語言本身是有生命的。一個被打壓欺負很久的語言,失去了書面的形式,也沒有了知識份子的支持的語言,他自然成了一個悲情的語言。
要改變台灣這一代人說話帶髒的習慣,唯一辦法就是進行台灣語的振興。倣效法國成立法蘭西高等學院,用台語引入世界先進文化,以充沛資源發展台語文。並進行台語的標準化,所謂優美的法文,就是這樣來的。然而,這會被視為獨派而被阻止,國民黨是絕不允許的。
現在許多家長也認為孩子不需學台語。台語一直在沒落,就算鄭鴻儀罵人的那場演講,他也未能完全用台語自我表達。不能完整表達,只好訴諸激情。然而,輕視台語的,豈只外省人?台灣人自己也不重視。台語卻在底層掙扎,沒有死去,成為了台灣人深層的情緒表達語言。政治家不懂台語,就感動不了多數人,所以,台語成了政治語言。但也因此,成為情緒性的語言。
70~80以上的老者,或許還能說"優美"的台語,但是現在說話完全不說國語的台語人實際上很少,說實在的多半是因為不會說國語,也就是沒有接受太多現行教育的人。這些人就是教育程度較差的人。他們沒有選擇,只能說台語。學校把台語文屏棄的結果,使得台語只能在這些人身上活著。他們不適應這個教育體制,大多處於下層,也有英雄能夠自創一番事業的,但是台語在他們身上,就帶有悲情的命運了。
我覺得,把說台語髒話,和人品連起來指責,太過犬儒了。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9 06:19 回覆:

你最後那一小段說法,讓我覺得實在是無言以對!

長篇累牘,最後還是錯在日本人殖民,國民黨打壓!?

年紀五十歲的人因為國民黨打壓,所以台語講不好?所以,他講粗話是合理的?

再過幾年我也要到這個年紀了,身邊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朋友,起碼有上百人成天都以台語為主要的溝通語言。就從沒聽過那一個台灣人,跟我講你的那些理由。

當年包工程在工地帶的幾十個歐里桑師父,也從沒有一個罵了粗話還找一堆藉口來合理化。他們可都是小學到國中學歷的,夠基層夠草根了吧?

很想請教一下:讀聖賢書,所謂何事?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污衊南部人
2010/11/18 11:17

我老闆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今年已經75歲了, 他對鄭弘儀和謝長廷爆粗口又硬拗很生氣, 他說了一輩子的閩南語, 從來不知道有這種用法跟解釋.

老闆告訴我,  "幹你娘" 這三個字是上對下, 或是強者對弱者才會用, 像黑道大哥罵小弟是最典型的例子, 但小弟被罵也是幹在心裡, 等到羽翼豐滿時就會把大哥幹掉, 因為這三字經太傷人了. 如果是地位對等的二人互嗆, 就只有打架一途了. 這三字經從來不曾是問候語.

從三隻小豬, 罄竹難書到三字經, 我所到的是死不認錯的一群人.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9 06:10 回覆:
別說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生氣,我每次聽了這種牽拖藉口都一肚子黃白之物!

亞馬遜人
一切都是為收視率
2010/11/18 10:10

名嘴(在我看來) -- 也就是用嘴巴(言語)來娛樂觀眾的演員而已(當然還有為自己賺點通告費)

其實和演藝人員無異.  這樣想, 就不會跟著一眾名嘴起鬨了.

演藝人員要做的 

就是  鬧花邊 鬧離婚 鬧劈腿 鬧露點走光 鬧吸毒自殺 鬧口無遮攔 來博取蘋果的版面

名嘴要做的 

 鬧嘴賤 鬧指鹿為馬 鬧報料 鬧硬ㄠ 鬧以偏概全 鬧民粹 鬧意識形態掛帥 鬧是非不分 這樣才會越來越有人開電視兼買偽藥

如果名嘴一上節目 都像是華視空中大學的講師教授說到讓人睡倒 -- 還有觀眾嘛??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8 16:01 回覆:
呵呵!有此一說?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 自由 道德 法制
2010/11/18 02:58

文化 本身 就是經過千錘百鍊的成果 焉有不美之説?

哈哈 這是在台灣 許多人的迷思 在這大思想庫(也是經過千錘百鍊的成果)中篩選出一些斷章取義的東西來給自己一些言論基礎

昨天與幾個友人聊天 談到經濟supply and demand 叢林法則是對的 我提出一個問題 "我們不是再一個人生存在一個叢林中 我們要生存 別人要不要生存? 若是這社會少了道德 法制 每個人只想到小我的民主 自由 那整個社會不是要亂套了?"

今天的台灣(其實世界各地也好不到那兒去) 一些人以利己為行為法則(就是叢林法則) 忘了在群居的社會中 除了"小我"外還有個"大我"

我常告誡我女兒 "只有你一人時 你有全份的自由 但多(X)人在一起 你只有少於多(X)分之一的自由 要學習尊重別人"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8 05:02 回覆:

嗯!

沒錯!很多人盲目的為自己支持,或崇拜的對象顢頇的辨解。完全不禮會基本的教養問題,把各種光怪陸離的行徑,不分清紅皂白也不顧後果的合理化!

這種荒謬的思維,讓那些語言暴力者如吸食鴉片一般,愈來愈昧著良心,更肆無忌憚行事!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真的很會洗腦很會操弄民心
2010/11/17 18:21

鄭弘儀罵髒話;是不對啊!

他也道歉了啊!

SO WHAT???

鄭弘儀是候選人嗎??他有領人民的納稅錢當薪水嗎??

一陣雨中煙火,2000萬就沒了,而整個花博要花人民100多億

選舉完;勞健保都要漲,

選民眼睛請放雪亮啊.......

罵粗口這件事會比台北市政府秘書長楊錫安貪污還嚴重嗎??

還有去年台北縣長辦公室主任麥安懷貪污被判刑!

證明一件事嘛------->完全執政完全腐化;已經悄悄開始啦!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8 04:57 回覆:

我對國民黨的觀感,比起對民進黨的觀感好不到那去。但是,你所指『完全執政完全腐化;已經悄悄開始啦!』的說法,我存疑!

基本上,就我個人的經驗,民進黨籍的政客不論在地方或中央,上台後兩年內就開始腐化,而且是嚴重的腐化!

我談語言暴力,你硬要扯上公職操守,你的邏輯有點問題?就像你們在時季常兄的格文裡硬扯手機識別碼(IMEI)一般,張飛打岳飛,牛頭不對馬嘴!

我談語言暴力,你回花博或煙火,再扯公職操守,又要不要牽拖到關說索賄?最後,乾脆打混戰來段陳水扁要入監服刑,好不好?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10/11/17 02:32
Sharp!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閒人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挖勒,鴨湯竟然回文了!
2010/11/16 13:59
為了你多年的無知和偏見感到懺悔吧?口出穢言,恰恰是突顯自己是那樣的貨色,瞭了乎?

再看完田英奇先生推薦的這篇文章,會不會讓你更羞愧?一個土生土長的中華民國國民
(暫且如你所說你不是台灣人),還比不上一個北京人在台的感受。
台灣、單車環島夢(http://www.liuopus.com/taiwan01.html)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6 21:06 回覆:
感謝你分享那篇遊記,一口氣看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