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到最高點?
2010/11/19 06:06:12瀏覽8145|回應44|推薦41

引用文章被欺負了! 楊照嘆:這是廉價的憤慨

『被中國人欺負!』

『被韓國人欺負!』

『被中國人與韓國人聯手欺負!』

何不乾脆悲到最高點,嘶喊:『全世界都欺負我們!』

不論用人口比例來算,或是用國民喜好運動的程度來衡量,更別說以運動消費來計量了,台灣從來就不是體育大國!

運動員代表國家出去競賽,我們該給予支持、鼓勵、讚揚!但個人我絕不認同凡事都把它民粹化、陰謀化、政治化。參加比賽,不論任何一種國際賽事,我們的目的是什麼?

參賽選手以什麼樣的心態出賽?

教練以什麼樣的心態訓練選手?

國人以什麼樣的心態看待賽事?

現在,不論任何運動項目,已經被政客、媒體、社會大眾乃至運動界(包括選手、教練、協會、家屬等等)聯手炒作成另外一個面貌!它已經不是原來的健身活動,也不再是一種自我超越的活動。它已經掺和了太多原本不屬於它的因素,商業利益、政治利益主導了各種運動項目。一個運動員,已經不是純粹的因為他(或她)喜愛這運動項目而從事努力與實踐。

每當有媒體或政客以XXX台灣之光,來描述或稱呼某位在該項運動項目裡有不錯成就或表現時,心裡著實覺得作嘔!並非要否定該名運動員的表現與成就,而是那些語彙讓人有種過度阿諛諂媚的不真實感。事實上,該省思的是這些虛假做作的言詞與彙,對運動員是給予正向的鼓勵與讚揚嗎?

雖然,當他人有良好表現時,給予他(或她)讚揚與鼓勵是不必吝嗇的。但凡事過之,豈不也會有反效果?!

同樣的,當運動員到國外出賽,有好成績我們該鼓勵讚揚。吃了敗戰也不必像那位電視主播一般,如喪考妣般的爆粗口!更不必每遇狀況就先把責任推到其他人身上,推到任何一個我們假定對方對我們不友善的人身上。我們不排除有那樣的國家,也不排除有那樣的運動界人士。但是,當我們群情激憤,動輒以各種激烈言詞批判、攻擊其他人之前,我們是否先冷靜思考一下,我們的運動員、教練、協會等等相關體系內的人士,是否已經先反思過了?

當我們質疑別人犯錯的同時,換個角度來想想,別人難道不會也同樣的質疑我們?

有時候,我總懷疑那麼些激烈的言詞與舉措,真的是心疼我們的運動員了嗎?還是消費運動員?

所謂的『力挺』,這個政客與媒體最喜歡拿來運用的語彙,在這當口卻是具有十足的煽動性,而非鼓勵性!某位知名的媒體人以『新仇舊恨』,來形容這次跆拳選手楊淑君的遭遇,我很不能認同!從二十年前,台灣的藍球表現還有點看頭時,每次瓊斯杯比賽,總會聽到各種批評韓國隊的聲音。繼之在棒球運動賽事上,在射箭、跆拳道項目也有同樣的聲音。

我不是所謂的『哈韓族』,也從不會去『哈』任何其他我們自身以外的民族。反之,某種程度上以及實際生活經驗層面上,我對韓國人是敬而遠之的。但我們該回過頭來省思另外一個問題,假定那些質疑與指控為真,則為何在瓊斯杯藍球比賽,以及其他棒球、跆拳、射箭等等國際賽事裡,大多會遭遇到這樣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為何他們都能達到目的?!二十餘年的經驗,我們該先反省為何老中招?

台灣社會陷在悲情情緒裡幾十年了,從島內政治與社會狀態,到國際社會與國際貿易,乃至過去到今天的體育賽事,我們的社會似乎從來都沒有走出來過!甚至,每次遇事不論對手為何,全島上下都先擎起悲情牌,像小媳婦一般,一哭二鬧三上吊!而體質嬴弱的台灣媒體,遇到這類事件時,幾乎都先一面倒的從情緒面出發,而非本着媒體應有的專業與良知進行探討與評論,等於是揠長了理盲社會,甚而給予不肖政客操縱利用牟私機會!

台灣何時才會長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61388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TW
内幕爲何誰也不能確實了解,但肯定她就是冠軍?
2010/11/24 14:06
討公平對待是正確的,支持鼓勵也是合理的,但全民上下似乎肯定她就是世界第一宇宙第一的台灣之光,這我無法接受,也會讓世界嘲笑台灣人的幼稚理盲,甚至長期以來的自我感覺良好。那次比賽是進軍8強的比賽,公平的說,按照她臨場表現,擊敗對手進入前四名是可以肯定的,但再往上,誰敢肯定?劉翔真正得過2004奧運會冠軍,到2008年卻嚇倒不敢出賽。那我們這位從未得過冠軍的小姐,如何肯定這面獎牌非她莫屬?

過去誤信媒體和很多人傳言,我以爲她戰績比大陸的吳xx要強。後來看到有人公佈的成績,吳xx是奧運冠軍,她只得到第四名,過去兩人交手,她輸的多,對方勝的多,我越看越不懂對方爲何要有預謀的做掉她?如果真想耍爛,等到冠亞軍決賽時,再買通裁判,只要多給對方算一分,或者踢中對方的一分無效,冠亞軍不久產生了?皆大歡喜。因爲按過去的實力排行,楊淑君本來就是輸給吳的。這是白紙黑字有記錄可查的。
對方爲何要搞小手段(所謂奧步)?如果兩人決賽(前提是她真的能夠進入決賽),
實力不如對手,也來個0:9這樣,那對方更無需作弊了。如果臨場實力接近,難分勝負,那就用前邊說的辦法,裁判多判一分少判一分,事情就解決了,何苦來這些手段事情閙這麽大?如果說楊淑君和教練自己有違規行爲,恰巧被趙磊看到,見獵心喜順手舉報,這是有可能的。就像有人交通違規,被敵人看到舉發。這很正常,這難道也要舉國致力全民抓狂去謾駡討囘這個不公道的檢舉嗎?有哪些精力,不如多關心很多財產被吃掉而蒙冤入獄的台商,我看英文的老外評論,都說別人都穿新版襪子,只有她穿舊款的。老外都覺得缺乏道理。但我還跟老外爭論,説是騙子太言重,取消資格也太嚴重了,警告減去幾分比較合理。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24 19:03 回覆:
嗯嗯嗯!
非常同意你的觀點。
基於上述你談到未有機會證實的金牌可能,我也非常反對朝野為了眼前的選票,隨隨便便的濫開支票,但很遺憾的是激情掩蓋了理智。

Dick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抵制韓貨…
2010/11/24 07:02
我抵制韓貨!!
不過我很早就開始抵制了!沒有楊淑君這個,我也是會抵制的!
哈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呼籲 搶救 市場小販
2010/11/23 10:11
 

想起前兩天 不反韓 不仇中 呼籲理性看待此事件的鄰居

就被一些人罵成 中韓走狗 不愛台  馬政府的同路人.....

害我做了錯誤的決定......

 今天似乎風向變了   那也安捏

看著前天大批進貨 現在地上堆成小山的韓籍

心理默禱   祈求運動場上 再來一次黑拳黑襪黑球

配合媒體再度瘋狂放送

讓廣大愛台灣同胞 有理由救救烤韓籍的小販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23 12:18 回覆:

不知這些激情演出的人,聽了楊淑君:『真的不是韓國人的錯』這句話心裡作何感受?

設若台灣整體沒有痛定思痛的決心與意志,『反韓』,這場假想戰爭,十年內台灣一點贏面都沒有!


亞馬遜人
想再說兩句
2010/11/22 15:26

這個社會如果演變到比嗓門大  比拳頭大的 比聲勢嚇人的社會

或者是比奸巧 比鑽法律漏洞

可能有人樂在其中

但我們覺得社會整體的力量必定下降

 這也是為何會有投票制度 議會制度 有司法制度

還好 我週遭的人看起來都還沒那麼鷹派.

 

民粹 --

再說為什麼馬總統不隨著民粹起舞...

我想多少是看到那位民粹總統的下場吧...

民粹使居上位者上癮

使跟隨的百姓上癮

 使好於此道的一干人都無法自拔.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22 16:27 回覆:

我們好不容易才脫離了,四任二十年的民粹元首的統治!

若馬英九也是民粹型元首的話,那台灣幾乎等於是遭天譴了!


kikijj
看看韓國人的網站
2010/11/22 15:05
韓國人的影片以及評論,態度遠比大陸那些暴民更蠻橫。但我們這裡很多人只敢罵對岸,還在為韓國辯解。韓國人咬定台灣就是騙子,理由是“舊款襪子已經在2007被禁止正規比賽使用,只可以用於底下的練習”。而且,還在網上呼籲徹底對臺灣隊跆拳道禁賽.......

台灣教練團到底賽前搞清楚沒有?動不動就援引代理(台灣人)的話,這到底準確與否?爲何不能直接跟製造廠家確認?有人還show出襪子過期時間2012,這毫無意義。體育主管部門有權規定使用那款用品,跟你廠家產品過不過期根本無關。

關鍵的爭議點是,亞運會或者亞洲跆拳道聯盟,到底是否把有關通告發給台灣?如果收到卻被教練忽略掉,那就是自己疏失。政府不該屈從所謂民意,慷慨納稅人的錢發300萬。
如果確實未收到過,或者賽前沒有任何文件提醒。那是對方胡扯。可以繼續申訴。
這是我個人的公道看法。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22 16:24 回覆:

這次事件就如李敖所講的一樣,教練團的『差不多心態』很值得討論及反省。主辦國本來就在器材規則等等事務上佔有絕對的優勢,他們可以因時地等等因素去決定與調整,只要不違背大原則,基本上參賽團體就只有遵從的份。

楊淑君冤不冤?

當然冤啊!

嚴格來講,她是栽在包括我方教練團等後勤單位等人手上。金牌待遇應該要讓這些後勤單位承擔一半才對!


雄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約是長不大了!
2010/11/21 22:13
像這有被迫害妄想症的,大約很難自己站起來吧!

就算真的有機會搞獨立,恐怕也沒有幾個有志之士能帶領台灣走出困境!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21 23:30 回覆:
幾近成癮的狀態了!

TBAGS
聽聽就好
2010/11/21 08:58

作者的觀點也算合理,但你除了會檢討政客的作風外,是不是也該寫點鼓舞台灣百姓的論點呢?因為這樣感覺你有點像在"消費政客"......(另外,籃球的籃是竹字頭並非草字頭)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21 23:29 回覆:
好聽的話,Google大神隨便都可以提供上億條,可我愚昧就老學不會,失禮啦!

Charles
Behaving like a rat
2010/11/21 04:12
Your opinion is like that of Ma, no gut, cynical and foolish.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21 23:28 回覆:

請問你又有什麼真知灼見?

說來聽聽嘛!就這麼三五個字就算了喔?

膽識不是你想像的那樣,你觀念中的膽識在現實生活裡,稱之為:魯莽!

『魯莽』,這兩個中文看得懂喔?不懂可以用翻譯軟體查一查!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韓國人只是幫兇
2010/11/21 02:55
我將整個比賽的錄影看了兩遍, 覺得楊失格這個判決完全是黑箱作業, 幕後黑手直指趙磊 (大陸跆拳協會的祕書長, 那場比賽的技術委員, 他的高足在楊失格後順利取得冠軍)
我看的很清楚; 楊腳上的兩張貼片是在雙方試踢後就取下來了. 比賽在楊大幅領先時中斷擺明的是楊的兩個下掛威力太驚人了讓某人不安.

大 陸如果真的如他們媒體上所言; 希望台灣同胞能多得獎牌, 那在叫停之後, 趙磊就應該支持楊繼續比賽. 因為本來楊就沒有什麼不符規定的地方, 後來亞跆盟的說詞前後巔倒就可證明那是欲加之罪, 勉強的很. 然而趙磊的私心終究讓他挺而走險; 韓籍裁判在這件事裡就本來是狗腿子的腳色, 裁判偏向地主國, 這其實在各個國際運動比賽裡就是個不成文的規定, 但如此明目張膽實屬罕見.

趙磊玩得太狠了, 把全台灣的人都玩了. 後來他為楊及其教練霸場說話沒讓中華跆拳隊整隊失格, 是因為他那時知道事情鬧大了; 中華隊如果全隊不能比賽, 火就會燒到他身上. 這裡就又出現一個疑點; 他不過是比賽的技術委員, 有那麼大的能量左右這麼重大問題的決定嗎? 所以我將一切矛頭指向他. 還是因為他代表主辦的地主國有影響力, 而他有私心!

這件事讓我看到中共中央政策在執行貫徹上會遇到地方或個人因為利益衝突所形成的阻礙; 尤其如果事情遷牽涉到台灣人 (我們血液的沸點較低) 那就很不好搞了. 可以想見胡溫要應付八方, 他們的的工作還真不是人幹的.

另外楊的事讓我看清了台灣的四分五裂; 這麼單純的運動黑箱事件就因為五都選舉各顧立場, 以致不能一致的就事論事砲口一致對外. 一大堆自認是開明的人士大聲疾呼要理性, 不要無限上綱到陰謀論云云, 十足的羔羊心態. 還好馬這次沒有畏縮, 不至於把理性裡應有的血性也全都澆息了.

我雖是統派, 但還是要求有尊嚴的統一; 一個小小的趙磊就能黑我們, 那不統也罷. 所以這件事一定要追究到水落石出為止.

綠營的愛台灣就一定是盲目的嗎? 藍營的愛台灣就一定是理性的嗎? 都不一定;那要看是什麼事情. 在這件事上我贊成一路追到老共那邊, 沒事就好, 有事就要深究
. 台灣人作弊; 這件事情太大了, 主辦國因為我前述的原因就脫不了干係, 不是嗎? 所以這裡我再問一句; 黑箱作業理性嗎? 戳穿黑箱做業不理性嗎? 還有誰不理性了? 台灣之子的我們的前總統, 因為貪污都把他關起來了, 也沒見什麼大規模的遊行抗議, 憑什麼說台灣人不理性?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21 23:22 回覆:

我反對陰謀論,不表示我否定楊淑君的努力與成就,更不表示我認同失格的裁判結果。

從理智的角度來看,這樣的一個賽事,以楊淑君的實力,對方(我們必需承認,目前還不能完全確認是誰)真要做手腳的話,不會選擇像越南這樣的選手,實力差了幾截?真要是對方要動腦筋的話,手法也太粗糙又白目加三級!

面對這類事情時,意氣用事不可能是加分的表現!

我寫這篇格文時,許多脫序的行為還未出現。而我所要探討的就是:這樣的集體憤怒行為會造成怎樣的結果?這個結果不是只有對當前的社會,整體台灣予人的觀感,更重要的是這樣的行為,會不會成為慣性?並在未來的歲月裡發酵?這才是可怕的後遺症!

集體性的憤怒是無法掌控的,尤其被掺入了政治意識,以及被激化成國族仇恨之後,理智往往會被壓制。今天雖然沒有發生你所說的遊行抗議,難道要真發生了才來說過激了嗎?

我尤其不能認同如黃創夏、朱學恒等知名人士的說法,『合理的不理性』?既然不理性了,又那來的的合理?又有人說『是必要之惡』,既然稱之為『惡』,又豈有『必要』之理?

同時,我很反對把這類事件扯到政治上的藍綠對壘,不論他是誰提出來的都一樣!所以,不論朱立倫或蔡英文,或其他目其參選的政治人物與政黨,在這當口的那些說法,經得起考驗?而對提出不同意見的人就一耙子釘成藍營或綠營,這種思維不辱沒了自己與對方的智慧麼?

再者,許多人乘機又把事件連鎖反應到馬英九身上,這才是滑天下之大稽!諸位需要的總統,就是輕率的隨民粹起舞的嗎?真要是這樣的元首,那國家才真是極度的陷於險境!

很多事件,不能只看表象,也不能那樣的直線思考!

荷蘭小女孩在冬夜,以手指堵住海堤的故事聽過吧?


KiKijj
作者寫的很理性
2010/11/21 02:43
作者寫的很理性,幾位回應的也不錯,但是看看某些台灣熱門網站,特別是這個mobile01, 上邊睜眼說瞎話的很多。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3&t=1872471&last=24018643

這些沒有看到事實就用揣測謾駡的人,我發現他們對陳志中嫖妓還夫妻公然扯謊,完全視而不見,反復說慌,他們卻不認爲有丟臉。我縂想說,就這些人還有臉說自 己不是中國人,支那人如何如何,且不論這些人自己是否算正港“支那人”,就凴趙磊,人家不管對錯如何,好歹目前也躲起來,不敢對電視鏡頭睜眼睛説謊,他們 眼裏的非支那人陳水扁全家謊話連篇,句句是謊言。就這些爛人還要死死不認賬力挺到底。這一點上,台灣早輸給南韓了,更遑論跟日本比較。真是丟臉。這些人説來說去還是福建漳泉鄉下血統造就的草莽草根劣性。以後國際上看台灣,也許當作從未見過世面的鄉下暴民國家。其層次水準絕對連韓國都不如。韓國的無賴是對外,這些人耍爛是主要對内,對外很白痴,如今誰出去抗議了,只會罵政府而已。

有時,看這些打死不肯講道理的深綠,覺得讓他們叫,讓他們打,乾脆被中共的欺負打死得了,好人也換得清靜。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21 22:50 回覆:

在寫這篇格文(十一月十九日)前,我還會在網路上蒐尋相關的報導及資訊,在兩岸間的網站裡閱讀各種反應,昨天之後就捨棄追蹤了。很顯然的,這個節骨眼裡,大民族主義是主流。

在台海兩岸間,各說各話。大多數的言論內容裡,證據如何已不重要了,取而代之的事情緒!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