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命令?
2010/11/06 10:14:21瀏覽3821|回應27|推薦36

引用文章政壇反應兩極 網友譏黑白判「惡例之首」 

引用文章扁案二審 判決書摘要 

扁案二審判決,在台灣各屆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從扁案爆發以來,我一直在思考幾個問題:

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接受司法判決?

馬總統是否該運用各種職權干預審判,使判決結果符合部份國民的期待?

以政治力干預司法審判,在這個案子裡是必要之惡嗎?

閱讀這兩天的新聞,閱讀城邦論壇裡許多網友的心情與觀點。從扁案爆發以來,經常看到一種說法:馬英九總統該如何、如何,馬英九總統該怎樣、怎樣!心理著實納悶,偵辦扁案及審理扁案的是馬英九?或是檢查官與法官?

馬英九總統上任以來,他的許多施政措施,他的用人策略,他的政治應變能力,我並不盡認同稱許。但是,我很讚賞他在面對司法案件時,能謹守分際不為了滿足支持者情緒,而以他身為國家最高領導者的權力介入干預。

有人斥責馬英九只顧及未投票給他的五佰多萬票選民的感受,卻忽視了支持他的七百多萬選民的情緒。有人因之惡言斥責馬英九辜負了大多數選民的囑託,而曲承反對他的少數選民意識。

二十年前,買了一套美國知名作家: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全名Thomas Leo Clancy Jr.)的小說『總統命令』(Executive Orders)。湯姆‧克蘭西是我非常欣賞與喜愛的一位作家,他所有的作品我都盡可能的蒐集。

談扁案而提到這本書,不是要把馬英九與書中虛擬的傑克‧雷恩總統做比較,而是書中的一些情節與所闡釋的觀念,值得我們今天面對扁案及其他所有司法案件時,用來做為參考。

大多數的選民以選票決定,拒絕再讓民進黨執政,選擇了馬英九而非謝長廷,其真實因素僅僅是因為藍、綠政治意識?或紛擾不休的統、獨問題? 我不確定其他絕大多數人的想法,但我寧可相信這七百多萬票中,有許許多多的人是為冀望於司法與道德的振興。則若今天我們面對扁案或其他任何的司法案件審理時,我們卻又責難馬英九未使用其職權,對扁案或任何的案件來進行任何可能的干預,以迎合我們個人的喜好(政治傾向、道德觀、法律認知),那我們豈不又再度的墜入一個荒謬又顢頇的深淵?

設若如是,則馬英九與陳水扁何異?則我們與陳水扁何異?

最近看了一部影片,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導演,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馬特‧戴蒙(Matt Damon)主演: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

曼德拉(Nelson Mandela)在當選南非總統後,也同樣的面對類似的問題。黑人民眾被種族隔離了幾十年後,在他(曼德拉)領導下能與白人平起平坐,終能當家做主。一種根深蒂固的仇視心態在許多人心中,逐漸擴張、發酵、蔓延。連最基礎的體育運動競賽,都被種族仇恨、政治意識沾污。

湯姆‧克蘭西筆下虛擬的傑克‧雷恩總統,堅持他的道德,嚴守他的分際。即便面對意圖狙擊殺害他全家的歹徒,也堅持要給對方一個公正客觀的審判。

真實世界裡的曼德拉總統,一位被監禁了二十七年的囚徒、永不倒下的鬥士,在他執掌了國家之後,喊出『ONE TEAM ONE NATION』,不計前嫌的呼籲全國民眾放下仇恨團結合作。

今天,台灣所要面對的局面,不比湯姆‧克蘭西筆下虛擬被恐怖攻擊後的美國社會危機,也不若遭受種族隔離政策筏害了五十餘年的南非。 當我們在要求透過司法程序,來懲治貪瀆者。但卻同時冀望另一個國家領導者,在司法審判過程裡,能有某種程度的主導或干預行為或措施。

這樣的思維,是建立在一個什麼樣的情緒或理智基礎上?

這是否值得我們深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57210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嚇!那業務櫃裡的東西,簡直像一個小學生收藏寶貝的衣櫃一般。
2010/11/10 22:23
如果換成你是長官,你要怎麼分辨阿拉丁是真的在解決問題,還是跟前任一樣擺爛?

我怎麼看怎麼覺得馬英囧是做一半,另一半在擺爛。

民進黨畫了一條線。

線裡面的馬英囧敢做,而且做得還不錯。

線外面的馬英囧到現在還是不敢碰,進度幾乎等於零。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望
2010/11/09 14:34
版主此文令人失望。
道德須要智慧也須要勇氣。一件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一個錯該怎麼批就怎麼批。“值得令人深思”與執政黨的“大眾自有公評”一樣令人失望。
失望、真失望。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併回應
2010/11/09 07:02

因為時間緊張,故一併回應前面幾位朋友。

有許多政務確實需要時間,而所需要的時間不是短期的,像吃特效藥一樣,今天嗑下去明天就藥到病除。

我記得當年在海軍服役時,初期接管艦艇維修業務,前任軍官急著到旋翼中隊高就,在我報到前扔了把業務櫃的鑰匙給行政士。

等我以兵代官上任後,嚇!那業務櫃裡的東西,簡直像一個小學生收藏寶貝的衣櫃一般。僅僅艦艇維修計劃的改善重擬等等,我就花了半年的時間來做。再加上裝備(武器、潛水裝備、油料、艦艇另件等等)的盤查重建檔案,又耗掉了我幾乎一整年的時間!後來作戰官偷懶硬塞了個燙手山竽給我,要我這學農業的做兵力評估計劃,又花了我四個月的時間,最後弄了個整建兩艄新艇計劃。

這只是一個中隊(相當陸軍的一營)艦艇維修業務,當然另一個因素也在於我只是自願入伍的義務役士兵,還是個無法佔士官缺的槍帆科二兵。我自願入伍服役,扣掉成功嶺的兩個月,也只得一年十個月時間,再扣掉新訓中心一個半月,下部隊後學駕駛船艇、維修(柴油機、電機、損管、帆纜、無線電、航海、、、)又花了三個月。實際上能全力投入做事的時間不到一年半。

換個角度來想,一整個國家機器要整頓,它會是怎樣的一個工程!論事,總要講究個公允。不論我們討論的內容是否涉及某個我們喜歡或厭惡的人與否,我們不能僅僅從負面去解讀。這是我個人的觀點,與諸位的高見或有雷同或有歧異,但無論如何都得再次感謝來訪與分享!


ALADING~暹邏尋夢之殺破狼格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您的分析
2010/11/09 05:15

法紀不彰, 則政權更迭: 軍紀不彰, 則敵前自潰; 警紀不彰, 則人心惶惶.

國家之本在於民, 眾多重大的國內標題, 人民雪亮的眼盡觀法瀆、軍散、警貪的現象, 不求甚解, 只求國家力圖痛改前非, 但舊人新政, 只是新瓶裝陳酒, 老 "酵"仍穩穩札根在法軍警系統內, 掌控亂象的根源.

馬總統在國政上已盡心盡力, 上有政策, 但執行政策的中堅公務人員, 豈是預備好了沒? 是否願放下一已之貪, 造福民祉.

答案是總統任期只有4年, 而陳酒的酵是至死不休!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凱撒大帝說的
2010/11/09 00:35
據說是亞歷山大大帝的話:

http://en.wikiquote.org/wiki/Alexander_the_Great
An army of sheep led by a lion is better than an army of lions led by a sheep.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關也不會是你去關
2010/11/08 22:59
因為教授的帳法定是由教授自己報, 不像馬冏那樣是由手下會計來報(你不知道那段時間全台灣公務機關的會計有多緊張啊), 所以一但東窗事發, 20% 的機會你的老闆會進監牢(那幾個成大的教授不也沒事, 把錢追回去好像就沒事了), 因為他不能拿"帳是我底下的學生報的"來搪塞.

至於憲政慣例本來就是個屁, 這個部份我同意, 我只針對馬冏是否該為余文"平反"有意見, 因為這根本平反不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買電腦一定實報實銷(現在還一定要用資訊費來買才行, 無法由其它經費挪用)
2010/11/08 22:51
我不講了。

小弟當年就讀無法無天大學便宜行事系,在偷工減料教授的打混摸魚實驗室吃喝玩樂。如果真的事跡敗露,大概就要在監獄裡頤養天年了。這真的是年幼無知啊。。。。。。。。

===========

>>>>> 請問這位新任的總統會因為馬英九的不干預司法就蕭規曹隨嗎?

我以前在別的地方就說過,所謂的憲政慣例往往是屁。好比說美國總統最多連任一次,這是在小羅斯福以前的金科玉律(小羅斯福後入憲)。實際上華盛頓的第二任並不受歡迎,第三任就算競選,也很可能失敗。華盛頓身體也不好,整個嘴巴裡塞滿木頭假牙。19 世紀的大部分總統連任失敗或是被暗殺或任內死亡(根本不可能第三任),還發生南北戰爭,只有少數幾隻總統有機會尋求第三任(但是多半 1. 很老了,2. 很失敗),所以真的有機會挑戰第三任的總統只有兩三隻。

這個「慣例」其實是 1904 年老羅斯福競選的時候搬出來的。他的第一任是總統遇刺繼位,第二任是第一次競選。結果他得意忘形太早說出不連任,所以斷了自己的政治道路。老羅斯福後的幾隻總統也是乏善可陳,直到小羅斯福才出現強者。

所以憲政慣例根本不是可以用來約束政客的東西。只有客觀的力量才能約束政客。例如美國最倒楣的總統在就職演說的時候得了感冒,就臥病不起,幾個禮拜後去見耶穌。只有耶穌能阻止這隻總統尋求連任。

===========

>>>>> 你說的沒錯:馬英九手下沒有強將,這點是在他競選總統之前,就是公開的『秘密』了。

其實你應該曉得我講的意義,但是你故意裝不懂。假設你看過 TC 的書,你一定知道我講什麼。Every Man a Tiger 是說進入部隊以前每個人就已經是一隻老虎嗎?

錯。

這種臥虎藏龍的部隊根本管不動。

好像是凱撒大帝說的:「一隻獅子管一群綿羊,可以打敗世上所有的軍隊。一頭綿羊管一群獅子。。。。。。。」

如今國民黨會弱到這個處境啊,你覺得是「獅子管羊」還是「羊管獅子」害的?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09 06:41 回覆:

我很想學李煥當年面對記者的方式:嗯、嗯、嗯,啊~~大家辛苦啦!

但覺得實在很對不住你很認真的敲鍵盤,積極的回應這麼多篇,也算是把我拱到讓電小二把這篇格文推薦上網頁。

基本上,我們解讀這些事的角度不同,對人與事的認知也有出入。因此,我還是很慎重的重申;我很尊重每一位來訪及留言的朋友,只要不是向某位被我警告的網友那樣口出穢言,我都很感謝你的觀點分享。

但有時才疏學淺,無法一一回覆,還望海諒!


handusn
不干預司法?
2010/11/08 19:14

有些人老是用馬英九不干預司法來高度肯定他,我對這些說法頗有疑慮。

為什麼?

姑且不論2012馬英九是否會連任,至少到了2016年中華名國總統絕對不是他,請問這位新任的總統會因為馬英九的不干預司法就蕭規曹隨嗎?答案顯然是要看這位新總統是什麼樣的人,和馬英九的作為無關,因為他並沒有建立不可干預司法的制度。

所以,就我來看,如果馬英九不能在制度上留下一些建設,使得下任總統無法干預司法,那麼,目前他的不干預司法就只是為了博取名聲罷了!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陽光法案」。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陋習
2010/11/08 18:43
但我也講過, 沒被抓到就沒事, 被抓到就是有事. 你不可能赦免這種事, 頂多就是那個統一見解, 所以這部份已經全面解套, 余文就是倒霉, 在統一見解前被判有罪, 沒有辦法. 但話說回來, 現在亂貼發票還是有罪, 最近幾個成大的教授不就是這樣樣抓?

我不知道十幾年前有多少研究生收集發票, 至少我們家是沒有. 因為買電腦一定實報實銷(現在還一定要用資訊費來買才行, 無法由其它經費挪用), 不加稅讓店家賺, 政府也不會發個匾給你說"節省"公帑是功在國家, 在學校單位那麼久, 我只聽過買貴的沒聽過買便宜的. 至於拿幾萬塊的影印費, 現在這發票一上去保證被審計部追著打, 搞不好上級會計單位就要叫政風來了, 鴨湯你信不信?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貼錯的發票報帳只要總額正確,就該認定是一種公務員便宜行事的陋習
2010/11/08 18:22
我相信這裡很多人當菸酒生的時候,也替教授收集過發票,好比說研究室買電腦貪小便宜不開發票省 5%,就用幾萬元的影印收據報帳(我可沒承認我也是數十年來貼錯發票的幾萬人之一喔,別找我算帳)。這不是好事,但是真的存在。

所以法律必須認清這點。除非馬英囧或余文把公款中飽私囊,貼錯的發票不該算犯罪。但是要施以公務員的懲戒。

如果馬英囧不堅持這個,我不知道馬英囧還會堅持什麼。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