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枯樹底下的傷痛----琉璃王滅釋迦種---
2015/03/08 15:15:36瀏覽1136|回應1|推薦162

【枯傷】  五絕

枯樹曉寒迎

凌霜身欲傾

只緣塵世染

回首不堪情

 

年少輕狂的琉璃王以不甘受辱為名,領兵誓滅釋迦種,造成一場血流成河的大屠殺。釋尊兩次於枯樹底下苦勸琉璃王,仍然無法解其怨懷。原來這樣的一個禍源,早在多世以前種下。

 釋迦種族某一世為沿海居民,栽種困難,補魚為生。日日魚族鮮血染遍雙手,染遍金黃大地。其中有兩條魚,身負重傷,奄奄一息,已是苦痛萬分;奈何一孩兒無法感同身受,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其它生物的痛苦之上,凌虐此雙魚致其斷氣身亡。此雙魚挟怨於潛意識裡,經過數劫輪迴轉為人身,是乃琉璃王與其親信;而那無知的孩兒,竟是釋尊釋尊儘管已成圓滿大智慧者,當業力現前,也只能感嘆:宿緣已熟,正該受報;殘緣未了,惡業須受。

 緣,無時無刻,我們都在與這世界的一切一切結緣。對諸有靈性的生物,都當避免傷害,更何況是人與人之間。然而很多時候,人其實對別人的罪過看得很清楚,對自己的疏忽卻未能盡知,要做到時時刻刻身,心,口,意都要能清靜,善念常存,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更多時候做錯的人並不知道自己在做錯事;這需要對己身行為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容易去覺察,才能避免犯錯。

 但是,要如何提升對自己行為的敏感度?個人深覺「念佛」是一個很好的清靜方式。當一個人很清靜的時候,對周遭人事的需求與己身的一切一切身心口意,都能有較高的感受力。有點像是一口平靜的湖泊,因為平靜沒有波瀾,所以細小到一片樹葉輕落湖面,都能有所感受。

 剛開始時,是強迫自己念佛,一天念個2-300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幾個月後,念佛變成一種習慣,習慣成自然,不知不覺中,當自己獨處又要忙於手上工作時,腦海裡就會響起佛號。一聲一聲的往下唸有時會流下眼淚,那樣的淚水,會很熱,是感受到某些人內心所受到的煎熬所流下的;我想,這就是一種「大悲心」。會忘記對方所帶來的傷害,反而會清楚的看見藏在傷害底下的無助。

 經過多次的輪迴,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不同的業因,專心「念佛」可以清靜一切,終止一切妄念、一切識心、一切是非紛擾人沒有辦法改變過去,但可以從現在開始,清靜自己,當護身心口意,避免傷害別人,種下後因

 

                                                                                                                                                    圖.文/禪瓖  於高雄

                                                                                                                                                                                                                                                                                   2015.3.8

 

後記:觀共賞影片:「琉璃王滅釋迦族」有感。

 

31號練習畫作 參考實景所繪,如下。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21361790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6 14:26

有一件傷害,一直埋藏在我的內心數十年,鞭笞著我的良知。

 

小學二年級時,早上起床著裝完畢,

我都會拿著漱口杯,蹲在院子水泥地邊緣,對著外圍的泥土地刷牙。

以前的泥土肥沃,不僅野草繁花遍生,更也有著無數的小生物。

那一天我刷牙的時候,旁邊就有一隻癩蛤蟆,仰頭不動,靜靜地望著我;

牠那醜陋的外貌讓我有點害怕,偏偏牠的眼神卻又直視著我,

為了排除內心的恐慌,我做了一件至今依然良心不安的事。

我去拿了媽媽燒柴火的大鐵箝,夾住癩蛤蟆,就把牠送進熊熊爐火中。

雖然我扭轉頭,緊閉雙眼,但是我的內心卻是害怕的。

時至今日,每當我受到人生的考驗與不順遂時,我想...那是在為當年的罪過贖罪吧!

禪瓖(afraisme) 於 2015-03-19 09:49 回覆:

虐殺小動物的經驗我也是有的。亦是小學二年級左右,手持一把美工刀將一隻綠色的毛毛蟲肢解成兩半綠色的膿液流出,帶頭的那節不停地蠕動至斷氣至今回想起,依然頭皮發麻,毛骨悚然。有幾年的時間我都不太敢碰小刀,於今方覺前因。

上星期,一位溫文儒雅的客人向我傾訴他有一個非常聰明的兒子,從小到大都是前三名,然而個性卻是與他水火不容,甚至揮霍無度,散盡家產。至今老邁,卻也未曾給過他一毛錢。親子關係讓他很有怨。一日至廟問神何以故?方知四十多年前,當他還是學生時期,曾與友人於路上捕獲一條長蛇,在友人的慫恿下他拿起棍棒將長蛇活生生的打死,神明告訴他,那是一條母蛇,懷有小蛇一隻。母蛇釋懷,小蛇懷恨轉世,成為他的兒子,是現世報;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從他知道這個因緣開始,便立誓此生此世,廣結善緣

他又說起發生在他友人之友的真實事例。其友之A與另三友共四人一日經一工地,見一隻小黃狗,心生歹毒之念,追逐小黃狗欲置其於死地。小黃狗四處奔逃,遁入一廢棄長煙管內,於長管的那頭渾身顫抖,希望能夠平安希望能夠活下去。殘忍的四人卻是心狠手辣,用方法將小狗兒拉出管外,虐殺致死。事發後一年內,四人相繼離奇死亡,其中一人的事故還上了社會版新聞。小狗兒何其無辜?人不留生路給牠,牠也挾怨而來,毫不客氣,冤冤相報

讀完您的回應,我想我們可以一起念佛號,

迴向給您的小癩蛤蟆,

迴向給我的小綠毛蟲,

希望藉由佛的力量,

減輕牠們身心的痛苦。

 

風落雲飄,往者已逝,來者可追避免傷害。

---南。無。阿。彌。陀。佛---

願世間諸有情  離苦得樂
禪瓖(afraisme) 於 2015-03-23 06:51 回覆:

更正聲明:前日主訴者來館用餐,再次確認小黃狗兒一事。

其曰告知此事是其好友,乃四人中唯一的倖存者,亦是唯一未參與虐殺小黃狗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