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風吹盡...悼邱堂主瑞明
2015/10/13 15:15:00瀏覽888|回應1|推薦143

悼邱堂主瑞明 

感念詩三首  (七絕)

  詩一       

西風吹盡馬枯瘦,

滾滾黃沙兩岸分;

斷羽飛鷹難展翅,

更逢雷響落暮雲。

詩二

空有雙才明主逝,

弘揚儒理心未殃。

子期歿後弦既絕,

懷志何能忘恩堂。

詩三

氣曾臨心苦人,

光照暖迫寒晨;

前花樹猶青綠,

德蔭留人世春。

與夫至聖恩堂約若六年,在此期間,堂主多有禮遇。初至二三年間,曾筆呈三封諫書,堂主均能廣納,不以人微而輕其言。雖貴為當地望族,頗能體民所苦,於任堂期間,撤每月固定金100,改為自由捐獻,裨使弱勢堂生不受輕視,清心靜修。其為人也睿智果決,補缺建業,知人善用,促堂務發展蓬勃。察其與人私處,幽默機敏,善交際,好交友,上至達官貴族,下至販夫走卒,無有不能談心者;逢人事糾葛,往往能羽扇綸巾,四兩撥千斤,化干戈於談笑間。

 瓖與堂主卻少有攀談,儘管堂主多有釋出善意,在堂內也是點頭之交。一則向來不太懂得如何與異性相處,二則不願遭人非議為攀附權貴。然而,心裡卻清清楚楚的明白,不論是諫言書或詩或文,字字句句,他皆知曉內涵。甚至,至堂初期,手無幾文錢,瓖挑選十來位堂生,以其名作近二十首的冠字對聯,請先生寫在畫作上,聊為新年拜訪伴手;心敬於堂主,備了二幅。時執畫筆不久,技拙,豈料得堂主竟將那兩幅冠字對聯荷花小品置於會客廳內。邱堂主,您不會明白,您這樣的舉動,對一個身處困境卻又喜歡吟詩作畫的人是多麼大的溫馨~真的謝謝您的不嫌棄!今日,容瓖再為您獻上三首詩,第三首,是量身訂作的。可惜,後學再也看不到您收到後隔日的面展笑顏

 憶堂主病發前一、二年,先生喜至府上拜訪,希望堂主能勤修養身。某次瓖亦同先生前往,堂主對於我們的善意拜訪表示他有定期做健康檢查,一切無大礙先生即言:醫生也有被儀器誤診的時候,切莫大意!又再隔一陣子,先生去得頻繁,有一月,我所知他即往三次,至於我未知者,不知有幾?問先生何事多擾?不怕人嫌?先生說堂主責任重大,需要肉身來完成許多任務。他但願他能加強內果修持,並斷食酒肉,保身安泰。並言體內毒素已經累積太多,現在不斷,待發後再斷恐難再復。就在先生屢去期間,仙佛恩師亦有在聖文提起酒肉、交際應酬等等要節度,仍是挽不回一條珍貴的人命! 此等領導高才,難敵病魔所摧,嗚呼哀哉!

 逝者已逝,盼活著的人,多能珍重自己的身體,安身立命,有健全的身體,方能為家庭盡責,為善業付出~!


畫記:這幅畫初成時非此色調,工成幾日,聞喪,易色印心。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32970872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3 16:45

西風吹盡又回頭

職放下功德在
聖垂慈薦君往
皇天宮領新旨
法訓生又現前
相靈光降鑾堂
示諸生修清淨
天兵將護正道
座諸聖讚瑞明
~

 

禪瓖(afraisme) 於 2015-10-14 14:08 回覆:

雖處不同教門

大德能如此真誠祝福

真乃法空自在賢者

有容之人

方能得見

人間  處處菩提

禪瓖合十

十月心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