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影評〕魔術?科幻?驚悚?劇情?──我看《頂尖對決》
2007/04/09 14:26:49瀏覽5074|回應7|推薦18

   最初看《頂尖對決》的海報與介紹時,我覺得他是一部講魔術的片子,我雖然不討厭魔術,但也沒有著迷到很想看的地步,然而,一個在竹科工作的朋友很肯定地告訴我說這是一部「科幻片」時,我腦中浮現滿滿的問號:以魔術師為題材的科幻片?這怪異的念頭開啟我對這部片子的興趣。

  剛開始看的時候,我便被故事有趣的敘述手法吸引,他不是用順序法,也不能說是倒敘法,勉強形容,或許可以用「拼圖」的概念來描述?

  故事的開展是「現在」的審判,一場魔術意外,然而,隨即落入角色的回憶,但這回憶並不限於活人,也不獨存於「死者」,回憶之中還有另一層回憶,而回憶的過去亦有通往未來片段的描述。陪我看的朋友說:「一不小心就會看不懂」,是的,這就是導演耍的詭計,他要求觀眾專心地看片,一個恍神,就容易落入不曉得零碎片段究竟該放在那個時空的陷阱,這是一種「拼圖」的趣味。然而,「拼圖」仍不足以形容此故事的描述手法,因為他還帶有「迴圈」的性質,在欣賞電影的過程中,觀眾會發現兩位主角在「彼此閱讀」,他們之間的羈絆正如交錯的敘述時空一樣:你種的因造成我的果,我種的因成為你的果。

  這片子所之會被認為是「好片」,並不僅在於其巧妙的敘述結構(事實上,有些人會因為無法適應,認為這片的敘述過於混亂),還有刻劃入微的「人性」。

  兩位主角都被某種偏執所綑綁:一個深陷於復仇之恨,另一個則為成功的魔術秀醉心。極端的「為理想犧牲」,造就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的行為舉止,他們是另類的「互相激勵求進步」,只是進步的目的在於毀滅對方,這些作為似因似果地震撼觀眾,讓我們不但會去思考:「這樣做值得嗎?」也會感嘆:「人或許就是這樣?」是的,故事成功了,因為把人性的卑劣與過度理想的一面極端地描述出來,因為極端,所以戲劇張力十足,故事曲折性十足,因為極端,所以深刻度也十足,更促使我思考自己能否為寫作(理想)犧牲到劇中的程度。

  「人性」使這片不緊緊囿於魔術片或是科幻片的爭議,而能夠大開大展地表示他是一部跨類型的經典。

  這部份對我有極深的意義。之前我不斷地思考科幻小說與文學小說間的區別,我想寫人性的故事,但希望用科幻來包裝,然而,有朋友警告我別寫,因為他們覺得兩類型的讀者可能不一樣,「六十分科幻、六十分人性」的故事搬不上台面。然而,《頂尖對決》卻打破了我對類型小說的迷思。或許他可以說是不成熟的科幻(我猜很多科幻迷會對裡面的「科幻部分」感到「遺憾」),但他的點子和直指人性的部分卻依然深刻,而這樣的處理方法可能比較接近我想寫的作品,有《頂尖對決》的啟發,我開始思考「六十分科幻、一百分人性」的可能。

  單純的「深刻人性」或許還不足以成經典,這片還有許多精彩的「反覆」值得稱頌。

  例如三個重要角色都曾說過的:「所有魔術都包含三個步驟。第一個步驟叫『以虛代實』,第二個步驟是『偷天換日』,第三個步驟為『化腐朽為神奇』」這句話透過三個角色講,每次「用語」相同,但功用和意義卻大不相同。第一次運用是在解說魔術的基本原理,第二次運用是在暗示「騙術」的精華,而第三次運用則是直指故事謎底。將一個簡單概念用不同角色、不同情境來陳述,將「反覆」變成不單純的反覆,使「魔術三個步驟」達到最佳的運用,我對這樣的巧思設計感到佩服。

  另兩個「反覆」的概念次數不多,但也是本片的精華。第一個是「著魔」。開場沒多久,科特便對想為妻子復仇的安杰爾說:「著魔是年輕人的把戲,太危險。」而後來安杰爾也自己承認「著魔」,雖然只有反覆兩次,但一個是別人的勸告,另一個是自己承認,在故事裡的意義份量完全不一樣。還有一個是「為理想犧牲」的概念,兩位主角看了中國魔術師後的心得,暗示了他們對魔術的「犧牲程度」,而這份「代價」緊緊跟隨著兩位角色,當一切真相揭開、故事要落幕時,波登吼著:「你願意為魔術做出怎樣的犧牲?」而安杰爾一臉怯懦、彷彿自己付出的代價不夠地說著:「我也付出了很多代價」時,「著魔」與「為理想犧牲」兩個概念產生了不可分的連結,讓讀者感受到他們是不一樣的,但,也是一樣的。

  這是一部很「黑色」的片子,基本上裡面的角色好像都不能以好壞區分,當然,硬要挑裡面的矛盾點與沒有解釋清楚的部分也是可以,例如科特角色的反轉就沒有解釋的很清楚(雖然前面有暗示),但我欣賞他的創意、他的跨類型、以及他深刻描述的人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882417

 回應文章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7/06 08:37
剛剛租了回來看,覺得兩位主角為了「理想」所作出的犧牲實在太變態了,起碼我一定做不到那程度的犧牲。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葉軒(ada209) 於 2007-08-01 09:43 回覆:

是啊,兩個主角的極端令人印象深刻,這也是小說常用的手法,更是我要學習的(因為我太不極端了Orz)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7 10:01

是啊,據說原著小說也是用日記的方式來呈獻的,我覺得很有趣^^

整個故事我最欣賞的也就是他的結構安排,故事本身很灰,但高潮起伏的結構讓人會想看到最後一刻

希望未來我也能寫出這麼聰明的故事^^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
2007/04/24 20:44

最近也看了這部電影,

喜歡他劇本的鋪陳,用日記手記來交待的方式(主觀),是一絕.

這有一定的難度,但用貫穿頭尾的身形轉換術迷底來拉住主線,如果特別留意,會讚賞它的不落痕跡,照理,我們寫小說的用這樣的寫法(還要有旁白),要有一連串的期待,最特別的是他用一個也是很神秘的發明家來加入.

演出來的就是一連串緊湊的事件,

主題是犧牲,卻一直給人心好奇的那面所模糊,一直到最後,它才告訴你.....

那這部片難免有些悲

就我的看法

這部片子很可愛,因為很聰明.......^^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14 09:01

呵,格林和秋夜陵的回應說明了一點:這部片子別在腦筋不清楚或是想睡覺時看!

我本身看得是很高興,但我朋友剛開始時卻滿臉問號,他說他有點看不懂,但後來就好了。

唔,搞不好我看得很高興的原因是因為這片子的拍攝手法和我的「結構殺人」很像......


格林另外提到一個「反覆」,沒錯,這句話我漏了,總覺得主角其實是在說給觀眾聽的,如果觀眾沒有「仔細看」,真的會OOXX

而秋夜陵說的也對,但這就是「戲劇效果」不是嗎?如果沒有這樣的結局,而是握手言歡的話,相信震撼性不會這麼強。

呵呵,哆啦蔣提出了我很小心的一點,就是雖然分析電影,但盡量不講劇情,盡量保留讀者欣賞電影時還能擁有看劇情趣味的部分,不過,真的有點難啦XD

這部片大概演到「帽子」出場時(不是開頭的帽子,我沒那麼神,而是中場發電廠的帽子),我就猜到故事的詭計了,不過,縱然如此,我還是覺得很好看,這也是我想研究的課題:有些故事猜到結局就不想看了,有些則否,我希望我能寫出難以猜到結局的故事,或是就算猜到結局,一樣想看下去^^

謝謝介紹,有空我會去看「魔幻至尊」的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隨便說說
2007/04/12 07:10
我承認這部片是好片,但當時看的感覺很不舒服,雖然我喜歡陰鬱詭惡的風格,但這部片拍得太拼貼,看得腦袋全力運轉得很燒,而兩個主角又太走極端,總讓我覺得結局應該是相互毀滅到沒有勝利者的......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裡有雷……
2007/04/10 15:11

好險我看過啦。

不過我只猜中兩個謎,

最重要的那一個我怎麼都猜不中。

其實「魔幻至尊」也挺好看的(我有猜中結局喔)。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格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07/04/10 09:20

這部片子在上檔的時候就看過,可惜我看的時候剛好有點想睡覺,只大概知道它的point,沒有完整連貫,裡面有一句很有趣的台詞重複好幾次,「are you watching carefully」

我想最驚聳的應該就是結尾了吧,一個著魔到極點的魔術師,表演幾場就殺了幾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