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糟糕的平衡──我看《蒸汽男孩(Steamboy)》
2007/04/06 22:22:02瀏覽11357|回應8|推薦10

  一個故事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我想,《蒸汽男孩》這部動畫片給了我部分答案。

  本片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其動畫的細膩程度。據說大友克洋花了八年的時間來處理裡面的人物線條、光影、3D動畫特效,所以人物的光影、物件的反射、場景事物的物理反應等等,都令人嘆為觀止,尤其在後面許多戰爭場面、破壞、爆破畫面,襯著極為壯闊的背景音樂,相信進入戲院欣賞時,一定是令人震撼的視覺饗宴。

  然而,在看完本片後,我朋友卻說還不如看《霍爾的移動城堡》,雖然《霍爾的移動城堡》的畫面細緻度不如《蒸汽男孩》,雖然《霍爾的移動城堡》的戰鬥場面不如《蒸汽男孩》來得震撼,但,他仍比較喜歡《霍爾的移動城堡》(其實也包括我),為什麼呢?因為《霍爾的移動城堡》故事比較有意思。

  怎麼說呢?先從故事結構與性質來談。本片是標準的直線順敘法,片頭開始便是一場意外,或許是整個事件的緣起,因為這逼近生命的意外,讓主角爺爺和父親對科學的信念產生分歧,導致後來兩人給主角南轅北轍的價值觀,一個堅持科學必須在某些價值理想才能正確地運用,另一個則純然的科學,認為科學本身就是價值,而後者則成為被商人利用的戰爭機器。

  這樣的矛盾不只展現在爺爺與父親兩人對科學的態度上,也展現在單一的角色。例如剛開始似乎是好人的史蒂文生,後來為了捍衛國家,也做出和戰爭武器商人同樣的動作;又或如看似任性自我的武器商大小姐,一邊對著戰爭喊道「要打贏喔」,一邊卻為「把博覽會弄髒」感到遺憾,然而,即使她後來成為幫助解決「移動城堡」的推手,但與其說是為了信仰、理念、價值觀的改變,還不如說她是形勢所逼、是因為喜歡男主角而行動,雖然她似乎不希望有人死亡,但也看不出她願意改變「為了賺錢總要有人犧牲」的想法。

  至此,善與惡的分野純然模糊化,是的,這便是本片產生的效果──模糊。

  簡單來講,《蒸汽男孩》的主旨就是在談科學害人與助人,利用兩種對照的價值觀來形成反差或是對照,然而,這最初的用意在不甚清晰的劇情之下,不僅混淆了主角的概念,也讓觀眾產生了疑惑。我們的確看到了戰爭的惡,但過濾主角看到的世界,似乎僅在乎「人命」,尤其是自己爺爺和父親的生命,而生命真的是科學害人或助人的唯一標準嗎?好像又不是,因為提倡科學至上的父親可以「忍耐不逃跑」一起協助爺爺將快爆炸的機器移到泰晤士河,但這又不表示他改變信仰,因為片尾的畫面暗示這父親最後成為科學的獨裁者,協助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

  《蒸汽男孩》的故事設定一直走在一個平衡點上,他想讓兩個極端各自表述,所給的份量因此相當,自然而然就產生一種「模糊」的灰色地帶。然而如果說他的目的是要講「灰色」,故意讓兩邊「平手」,好像又不對。至少在故事主體中,純然讚揚科學的父親失敗了,可是,我又看不到代表「具有哲學理念的科學才能帶給人類幸福」的這一方獲勝,最初製造的兩個極端,在故事結尾攪和在灰色的模糊地帶,這個危險平衡到最後依舊存在,換而言之,就是看不出作者究竟讚許哪邊、譴責哪邊,也就是沒有信仰。

  若拿小說來譬喻,或許說他是一部筆鋒極其華麗、但故事性卻不足的小說?

  因為華麗的筆鋒(畫面),吸引了觀眾去欣賞,然而,故事裡的矛盾感不是讓欣賞者產生相對應的思索,而是覺得這故事「講得不明不白」,想說很深刻的道理,但故事劇情不足以承載,唯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精美的畫工,因此,看了一次,不會想再看第二次。

  《蒸汽男孩》給我蠻大的省思。在追尋「營養筆鋒」的同時,也應該注意故事本身的戲劇張力,如果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情節,就算整篇故事的營造氣氛都相當好,就算擁有說教般的大道理,仍然是淺淺的、船過水無痕的故事。或許,觀眾無法記得《霍爾的移動城堡》的所有內容,但一定會記得女主角變老、對懦弱男主角的「欺凌」,或許《霍爾的移動城堡》的描繪細緻度不如很多動畫,但男主角在「飛翔」時,戰爭帶來的「痛」,依舊讓人印象深刻。

  或許,一個好的小說,不在於他想說的道理深厚與否,也不在於他的筆鋒華麗與否,而是在足以承載的文字中,展現令人心悸的故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876769

 回應文章

要懂得欣賞
2011/12/12 02:03
單純的回應有關與跟霍爾的移動城堡的比較
我認同作者有關平衡的論點

但是

有背景的動畫難度其實很高
奇幻的動畫當然也有相當難度
在其創意

但是以歷史為背景的動畫
需要顧及到相當多的層面
建築,景色,配色,人物,歷史,數不清的細節
更別提它自己也有充滿想像充滿創意的層面

不敢說我自己有多喜歡這部動畫
但是別輕易比較
尤其是拿差太多的來比
不然就直接乾脆的說
我好喜歡霍爾的移動城
他讓我映像比蒸汽男孩深刻
就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差臨門一腳
2008/12/28 22:12
個人贊同作者所云的沒有把矛盾衝突成功表達出來,讓人有模糊不知所云的感受

或許這在藝術小片上可以接受,但對於大導演的強片來說就令人失望。

或許,內涵上不必這麼深刻,加強劇情的張力、故事的鋪陳,也可以是一部不錯的科幻

動畫片。

畢竟,很少人看過背景是工業革命時代的科幻動作片。

到了現在才談片中這些議題的確顯得老梗(因為已經被許多經典講光了)

倒不如像《駭客任務》等新銳科幻片一樣探討嶄新的議題。

不過,可以感受到導演在營造十九世紀背景設定上的用心,以及片中機具設計上的所下

的功夫

若內容上再加把勁,便會是一部別具風格的動畫了
葉軒(ada209) 於 2008-12-29 12:40 回覆:

呵,高手出現了^^

的確,當初就是衝著大友克洋的名字看的,腦中殘存的是阿基拉那樣的好故事好題材好畫面,所以,看到有點「拖戲」感的節奏,難免會失落。

不過,samson_fu說的沒錯,能重現工業革命時代的景物也是好的,就像現在還有西部片,但拍得也很有意思一樣。

或許,背景不是問題,問題在創意,也或許,創意也不是問題,重點是故事夠不夠好,能不能好到讓觀眾不挑剔。

正如妳說的,「若內容上再加把勁,便會是一部別具風格的動畫了」^^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ply
2007/04/10 09:54

有關配音方面,個人認為美版的配音非常好,按不同國藉的角色有不同的口音,也配得很傳神。

而且主角們都是外國人,看到他們說中文的話會很奇怪吧?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葉軒(ada209) 於 2008-12-29 12:26 回覆:

唉呀,原來美版配音比較好,可惜我太晚知道了,不然就會看美版的了。

「正常來講」多是日語配音較好,因為日本人配音很專業呢!

謝謝小吉補充喔!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
2007/04/09 09:57

橡膠怪咖人:

沒錯,這個連續假日我才有空看影片,平常的我既閉塞又愛睡XD

其實,我覺得最讚的狀況應該是並重,畢竟現代人胃口已經被養大了,似乎很難回到古早有動就滿足的時代。

正如某些故事,只要文筆過於不通暢,我連看下去的慾望都沒有。然而,在一定程度的文字流暢帶動下,我希望自己能努力的是故事性,因為我很容易以「內涵」為重點,忘記故事(汗)

──────────────

謝謝張爺!反璞歸真的意思就是這樣,現在的我需要這樣的警告,避免走上「淪為說教」的那一端,這時有這樣的影片讓我躬自反省是蠻好的XD

──────────────

哇,看來AstrayB對動畫頗有研究喔!值得欽佩!

把這樣的分析能力拿來看看自己的小說,我相信你會很有收穫的^^

至於我引用《霍爾的移動城堡》來對照,純粹是因為覺得這兩片很像,都是一台大機器爆走......XD

──────────────

哈哈,哆啦蔣不簡單,可以看到睡著XD

我很少看片子睡著的,但會「看得很不愉快」,一直走來走去,目前讓我「不得不走來走去」的「第一名」不是這部,看來我的容忍度還蠻大的XD

你說的那幾片有機會我會去借來看看的,我看的東西真的太少了(汗)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部我看到睡著喔……
2007/04/07 21:48

會讓我睡著的都不是什麼好片(至少不是吸引人的片啦)

好看的動畫片幾乎都是以內容取勝啊,

像「魔法阿媽」、「魔女宅急便」、「鐵巨人」

(有人說難看,但我就是愛巨大機器人啦)

還有夢工廠和迪士尼皮克斯製作的動畫,

幾乎都很好看喔。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AstrayB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所見的蒸氣男孩
2007/04/07 21:36

蒸氣男孩犯了幾個動畫片的錯誤:

1.過度直線敘述劇情﹝這點與葉軒姐的看法一致﹞。

2.只注重光影特效,空洞無味,沒有任何理由看第二次。

3.劇情唐突化,而且與給予觀眾的只有爆炸。

4.人物過分平面,與同期巨頭門比較相對遜色很多。﹝日本動畫巨頭:富野、安野、大友克洋、士郎正宗、宮崎駿﹞

5.路人和雜碎太多,整體感破碎。

但是其實宮崎駿的動畫也不怎麼樣﹝我個人認為霍爾是爛片一部﹞,理由如下:

1.改編劇情渙散,沒有看過原作的話,入門門檻超高。

2.非常堅持傳統動畫製作方式,導致部分需要的場景無法徹底表現出該有的氣魄。

3.作品品質良莠不齊,有些真的非常經典,有些卻不值得一看。

4.除了風之谷、魔法公主、天空之城屬於原創,其他的動畫格局都偏小。

5.過分單純的劇情,逃避險惡的世界。

以上是我個人的認知,還請多多指教。


在星河燦爛下,相遇與別離......。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贊成
2007/04/07 10:48

故事本身的感人程度或娛樂效果遠比說故事的技巧或者修辭重要

所以侯大導演後期電影越拍越爛就是這個道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就是這樣的
2007/04/07 01:35

這麼晚才看蒸氣男孩啊。妳對它的平價我回想起來,好像是這麼一回事,但也要注意,喜愛爆破場面的人其實不少。如果一個有強烈故事性的華麗畫面,那對讀者來說一定是更好的享受。

故事性絕對重要,但是現代人很少會去享用小拳王或好小子似的漫畫,連原子小金剛都重製了。

其實我覺得蒸氣男孩最爛的地方是中文配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