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影評〕啊!道理伯──我看《V怪客》
2007/06/25 11:20:43瀏覽2342|回應6|推薦13

  一段錯誤的印象導致我租《V怪客》來看,在錯誤的期待下渡過兩小時,然後,我終於對寫小說的一種「錯誤技巧」擁有更深刻的概念,只是這「錯誤」倒不一定被眾人所認同,而且,似乎還很多人喜歡。這個「錯誤」就是──道理伯。

  故事一開始便闡述大道理。以英國「大篝火之夜」(又稱焰火之夜或蓋伊‧福克斯之夜Guy Fawkes)的「精神」為開端,認為政府壓迫百姓,即使能殺死個體,也無法滅絕信念。

  我因本片稍加查詢此段典故,發現這個節日可能相當於我們端午節紀念屈原,但重點似乎在於「慶祝陰謀破滅」而非「提醒信念要持續」,與電影的核心概念有些出入(註)。當然,我不是相關歷史研究專家,有可能解讀錯誤,我也相信作家有權力因應自己的需求來重新詮釋既有的歷史,可是,我不滿意的是他的表達手法──不斷地講道理。

  電影裡幾乎所有角色都在「講」道理。不只是旁白會說道理、呼口號,裡面的主角也在講道理,配角、乃至於敵人,通通都喜歡用「嘴巴」將故事想闡述的道理「說清楚、講明白」,像是深怕觀眾沒看懂劇情橋段的意義一般,在觀眾觀賞故事情節時,一定會找一個角色,將這段情節的意義闡述清楚,看起來就像一個認為觀眾不懂事(或是覺得自己實力無法單用故事表達清楚?)、所以不得不加「備註」來講清楚自己的信仰的嘮叨作者。

  這樣的表現手法不是沒有好處,最大的好處就是讓觀眾可以很明白作者想表達的理念,不會有誤解或是看不懂的狀況出現,可是,也因為全部說清楚了,讓觀眾(至少是我)的反芻機會降低,不需要再花腦力去思考:為什麼角色要如此行動?為什麼作者要這樣安排?這個故事究竟想說什麼?換而言之,就是「餘醞」降低了。

  當然,故事的「餘醞」也可以建立在對道理的再深思。以此角度來看,這故事的道理伯倒是成功了,因為網路上許多影評似乎都很滿意他說的道理,還會因此延伸到台灣的政治情況等等,然而,對像我這樣喜歡「好看的故事」的人,會覺得道理講述的作法過於「悶」,使故事節奏凝滯,同時也讓角色的特性彰顯不出來,淪為說道理的傀儡。

  更悲哀的是此道理與後面劇情的配合度僅在於一個面具上。怎麼說呢?如果我沒有誤解,此故事的信念應該是奠基在追求反抗政府壓迫,強調人民應有的自由。然而,電影裡有多少「政府壓迫」的場景?幾十年前對異議份子的壓迫、「生化實驗」及其帶來的恐懼或許是,可那是幾十年前的事情,我會比較希望看到「現在」政府對人民的壓迫,而不是「過去」,感覺上是一個被過去幽靈束縛的心靈,以過去的悲恨情仇當籌碼,來喚醒所謂的國民意識。

  至於「現在」的壓迫,或許是我淺薄,只看到禁止夜遊,還有一點點的政府禁止「違禁品」與某些諷刺性表演,但這部份在電影中著墨不多,比起其他的重點來講,似乎沒有強調出來。或許是因為我不認為政府對男女主角的緝捕算是「政府對人民」的壓迫,畢竟他們是「反政府份子」,就像白米炸彈客一樣,就算出發點是良善的、有理念的,畢竟行為是暴力的、恐怖的,不管是集權專制或是民主自由政府,都不會容許這樣的行為。

  當然,《V怪客》並非沒有優點,主角V怪客戴的蓋伊‧福克斯面具,就是一個很棒的處理。此面隱喻、暗示了主角的性格、處事,也對整個故事的概念做了相當的詮釋,算是一個很成功的「意象」,相信看完電影後,觀眾至少會對這個面具有一些感覺(只可惜此意象也被「說清楚」了)。

  此外,故事在佈局與結構安排、人物關係處理、人性與政治討論方面,都頗出色,喜歡看「劇情片」、又不介意「聽講」的朋友,應該會欣賞此片。

  回到開頭的「錯誤」。我不是被噠噠的馬蹄聲吸引,而是被預告暗示的「科幻動作片」吸引,以為會看到如駭客任務那樣的精彩影片,豈料電影畫面如同當代一般的不科幻、不未來,讓我有點上當的感覺。這也讓我意識到「定位」的重要,雖然故事「類型」可以多樣化、可以「跨界」,但作者(或銷售者?)對於自己故事的定位一定要很清楚,不然就是要有很好的說故事能力,讓人即使上當也會覺得值得。

註 這是電影的闡述方法。根據筆者查維基百科「火藥陰謀」,此節慶緣由是天主教極端分子試圖炸掉英國國會大廈,希望殺掉信仰新教的英國國王及貴族,然後力拱信仰天主教的國王上台。意思是此舉並非為了追求人民之信念,而是追求非「公定」宗教的獨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10480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話匣子打開了
2007/08/10 15:39

 
聊開了,再說一些好了.

我很喜歡V怪客那種深情溫柔的聲音.v怪客是第一部讓我不太想認真看字幕只純粹聽聲音和演員動作的.而且重點是我竟然也看懂故事了.(愛情故事裡,有時候說什麼並不重要......)
====
重裝任務的科幻背景只是個背景而已.聽我一個電影通前輩說,同樣的背景重裝任務遠比不上之前的極光任務.(就是有人推薦的那部經典科幻老片)
我其實也沒看過極光任務啦.但我想重裝任務我就只喜歡那個男主角短短幾秒鐘的動作而已.當他是動作片來看就好,不用想太多.

葉軒(ada209) 於 2007-08-12 21:47 回覆:

大叔倒是講了一種對我而言是新體驗的「看電影」方式,很有趣呢!或許我也該試試看?這樣可能可以開啟另一種「視窗」?

聽大叔講後,我也想將「極光任務」與「重裝任務」都借來看看,如果兩個背景類似,比較起來應該很有意思才對,就像看「浩劫餘生」與「決戰猩球」一樣,可能又能啟迪一些新觀念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v怪客?
2007/08/10 15:23

葉軒太認真看對白了.(說人道理伯可能是自己是認真妹啊)

我看V怪客時覺得這個人一整個裝模作樣啊.不斷碎碎念裝文雅的傢伙.不過這樣裝模作樣更襯托出V怪客的悲哀.他是個被毀容的怪物(美女與野獸科幻版),自己也知道不可能和女人有什麼結果,可是還是不想獨行,還是需要一雙眼睛注視.所以只能表現得這樣裝模作樣碎碎唸的樣子.因為除此之外他什麼都不能做啊.

其實我聽不懂英語對白,但覺得聲音輕柔溫暖.我要是女生可能會愛上這種聲音吧......

===

另外重裝任務和駭客任務是不一樣地.......

重裝任務導演今年初有另一部戲叫紫光任務.

他的片子都是帥很有型的男女當主角(重裝是酷哥,紫光是辣妹),都是一個人衝進一堆人裡面面不改色嘩啦啦幹掉所有人的動作片.

真的挺酷的.喜歡動作片的可以看看.

葉軒(ada209) 於 2007-08-12 21:43 回覆:

啊,被發現了,我真的算是認真妹XD

看電影會很用力地思考他詮釋的意義,連聽歌也會去管歌詞意境,甚至看連續劇也會挑毛病,常常有朋友說我這樣不是很無趣,唉,好像養成習慣了,真糟。

沒錯,V是個裝模作樣的人,如果全片只有他這樣,我會覺得他很突出,可惜不是,旁白也是這樣,我覺得好像搶了不少「主角」風采XD

唔,或許女孩會愛上這樣的聲音,但可惜我只注意他講的內容,所以就忘了聆聽了,要是有機會看到電視播出,我會注意一下的,謝謝大叔^^

原來是兩個電影啊!我大概是搞錯了,還以為駭客任務三部曲中有一部叫做重裝任務呢......真是的,謝謝提醒,下次我會注意一下,或許借來看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重裝任務呢?
2007/07/15 22:06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重裝任務?它可能也是個說教的故事,我個人不認為說教是一種錯誤,我只認為這樣不好看。~_~

 

葉軒(ada209) 於 2007-08-01 09:28 回覆:

駭客任務嗎?這個我倒是蠻喜歡的。

我不討厭說教,甚至覺得有意義的電影(小說)往往具有說教(教化人心)的部分,問題是,只有成功的說教者才能讓他想闡述的道理深入人心,而失敗的說教者只會讓人嫌煩。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7/06 08:47
我也不喜歡它的說教。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葉軒(ada209) 於 2007-08-01 09:26 回覆:
呵,握手^^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看不下
2007/07/05 02:28
說教式的電影 小說
好像花錢上公民與道德課

寧願看Fantastic Four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27 19:17

劇本是那兩個寫駭客任務的兄弟檔,看駭客任務時最吐血的是明明世界要毀滅了,

男女主角還可以花五分鐘親熱說有的沒的......

不過,我愛這部電影,主題相當的"正義光明",我們都知道越光明正義的東西就越難寫,

又不是上什麼道理倫理課,

只是它寫著人性的黑暗面,許多橋段就是從黑暗處出發,

人不瘋狂無以成大事,而雖然我們不知道結局是否最好,一堆怪客??

甚至敗筆在無整女主角那段,真是很突兀,

認一個人的過程,認識到後來只是越來越認識自己,

這電影用很漫畫的方式來說故事,

彷彿在讓人去瞭解自己,(我的看法啦)

說實在的,這一點它還蠻成功的........^^

葉軒(ada209) 於 2007-07-02 14:09 回覆:

呵,看來水平很喜歡這個電影喔^^

「駭客任務」我最喜歡第一集,大概是劇情的急轉問題^^

「正義光明」的劇情的確不好處理,我也覺得故事本身就很好了

只是不喜歡老是找人來「說明道理」而已,讓我單單欣賞故事,然後從中體會我覺得會比較快樂

女主角那段就是為了強調「壓迫」的部分吧......

再回頭,這電影本身的結構和劇情是真的不錯,有點像本質很好的小說,只是被我挑剔一個小部分而已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