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影評】簡談《積木之家》與《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附錄:La maison en petits cubes大意)
2009/02/23 19:01:35瀏覽7209|回應4|推薦12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發現自己也能欣賞一些聲光效果以外的影片。

  這種感覺很有趣也很傷感。有趣的是彷彿打開了一扇窗,我的世界不再只有打打殺殺的動作科幻片,還多了些體驗生命的樂趣。傷感的是這好像是人老了的象徵,似乎只有經過歲月洗鍊的人,才懂得為光陰的故事感懷。

  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積木之家》與和許多獎擦身而過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兩部片子都讓我有同樣的感觸。

  《積木之家》談的是一個老人的吉光片羽,《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則講述了一個人的一生;一個只有12分鐘左右,一片則長2小時又46分鐘;硬要用類型歸檔的話,《積木之家》或許可以算是一個科幻片?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則可算是奇幻片?兩片差異是如此的大,我卻同樣地熱淚盈眶,還有種「人生就是這樣了吧」的相同感懷,我情不自禁地想問自己:為什麼我會感動?他們究竟觸動了什麼?為什麼我會覺得他們都是好故事?好故事的定義是什麼?

  我看了許多《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影評(《積木之家》沒找到什麼影評……Qrz),他的很兩極化,與我站在相反端的人認為這部片子過於流水帳,不知道導演大衛芬奇想說什麼,只是用「種不明所以的憂鬱文藝氣息」來陳述一個人的一生,挑剔說他冗長而無趣,還會將故事情節以泛道德化的色彩批判一番。

  我必須承認他們的說法似乎也沒錯,換成幾年前的我大概也會如此看待吧?可現在?我變了,我變得喜歡這樣的故事,欣賞電影的過程中,我完全不覺得故事長,還很融入其中。

  與我比較接近端的一群,則會喜歡他對愛情對死亡對人生的著墨,會喜歡他的台詞,無論是老生常談的「你永遠不知道,人生的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或是「你可以像瘋狗那樣對周圍一切憤憤不平,你可以詛咒命運,但是最後一刻來臨時,你只能靜靜的放手而去。」看得出本片的對白是精心篩選過的,不是單純的用來接續故事的情節,他的對白飽含著體驗與醒悟,這些對白豐富了看似平淡的故事,加強了整個故事的深度。

  曾以為是這些對白感動了我,但,《積木之家》一句台詞都沒有,純粹的背景純粹的影像故事,可見,感動我的並不是語言,應該是故事本身。一個老人的回憶與一個異類的一生為什麼會感動我?我還沒有明確的解答,只是,或許可以用我過往常講的口頭禪來思考:「生命就是這樣。」

  我以前講這句話的時候是很無奈的。例如做事不得意的時候,例如生病不舒服的時候。我會說:「沒辦法,生命就是這樣。」然後讓自己勉為其難地接受,不然咧?還能怎樣?可現在,我發現會這樣消極負面,全是因為「不甘願」,因為不甘願自己的成就不如預期,因為不甘願身體竟有病痛折磨,眼睛總放在比我好比我健康的人上面,所以就消極負面起來了。

  可《積木之家》的老先生比我可憐,他孤獨一人,只擁有回憶,但那些回憶並不是他沈重的負擔,而是他甜蜜的寄託;而《班傑明》比我更異類,但他甘願受,就這麼地承載「上帝的惡作劇」,不見激昂不見憤慨不見怨恨地,還用自己所能付出的愛來過完一生。我想到了聖嚴法師的:「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他們都做到了。

  我想,好的故事或許只在於心靈的觸動,一種微妙的感動,足以。

PS: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一獎《積木之家》(La Maison en Petits Cubes)導演加藤久仁生(Kunio Kato),昨天2月23日在youtube還有連結,因為日本方面「版權申訴」已經被拿掉了。所以我稍微寫一下《積木之家》的故事(另譯:回憶積木小屋,以下為不負責任記憶之作,若有錯誤之處,還請指證):

  磚牆上擺著許許多多相片,每個木框內靜止的影像,都是老人家的一段甜蜜回憶。

  可惜回憶不能當飯吃。老人抽起煙斗,拿出釣竿,打開小屋中央的地板垂釣。

  原來城市已經淹沒在一片汪洋中,離海好近,離人群好遠。

  吊起一條魚當晚餐,佐以紅酒,老人向回憶乾杯,然後遁入夢鄉。

  第二天醒來,一下床,雙腳立刻濕透。昨天夜裡,水面上升,淹蓋過整個地板。這不是第一次,老人熟悉地叫了販賣的船,買了磚買了水泥,爬上屋頂,在上方再搭一層方屋。

  老人一層一層地疊著方磚。天晴揮汗,天雨撐傘,他只有一個人,必須不眠不休的工作,才趕得上海水淹沒一切的速度。

  終於,他蓋好了新的居所,放好了相框,一切如舊。可以喘息一下了吧?老人拿起煙斗,沒拿好,一個不小心,煙斗落入忘了蓋上的「釣魚孔」,沈入好深好深的水中。

  販賣的船來了,老先生挑選著煙斗,新不如舊,每個都不稱手。這時,他看到了潛水衣,於是他不買煙斗了,他買了潛水衣,換上,跳入釣魚孔。

  他回到前一層,看著角落的床褟。那是他老伴的床啊,她病了,他餵她,就這麼一口一口地餵著,直到她終老。

  再回前一層。老伴那時還健康著,兒子和媳婦一起伴著吃飯,一家子好熱鬧啊!

  再往前,煙斗靜靜地躺在關著的釣魚孔上,而這裡,曾經是多熱鬧的地方啊!妻子剛生了寶寶,孩子在地上爬著玩玩具,家裡充滿歡笑。

  他拾起煙斗,已經達到目的了,要回去嗎?老人靜靜地看著釣魚孔,掀起蓋子,再往下潛入。

  他看見了青春年華的妻子,陪著他砌起一道一道的牆;他看見了他們的年輕時代,兩人相互嬉鬧……直到到地面,那兒有一個空玻璃杯,靜靜的躺著。

  他拾起玻璃杯,走出屋外。向四處張望,只是一片淡藍的海底景象,偶爾幾條魚悠游,卻彷彿帶他回到過往,讓不遠處已經消逝的樹重生。那是伴著他們成長的樹啊,從小樹苗長成大樹,從孩提一直到成人,從他與妻子戀愛一直到求婚……

  老先生回到了水面上,日子回到正常。只是,桌面多了個空玻璃杯,當他吃晚餐的時候,用手中的紅酒對著杯清敲一下,他明白,今天的晚餐,不只他一人獨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2678919

 回應文章

無名
回味的地方
2009/06/04 11:24

http://vimeo.com/3352352?pg=embed&sec=

這是其中一個回味的地方...

十二分鐘,,真的令我想多了...

人生就是這個樣子...不論環境如何...

你只可以活下去...

當中令人反思的更是不少=]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好12分鐘看完文章
2009/03/04 05:56

抽不出時間看電影。只好看大家影評......

在想,如果豐富12分鐘生命,能抵過2小時46分鐘冗長,那多出2小時34分鐘,是給浪費了,還是能給利用昇華.......

生命都這樣。若有人12分鐘一生,卻是燦爛.......或尋不到掌聲紀錄。但還是豐富.......


葉軒(ada209) 於 2009-03-06 10:26 回覆:

我這個人很貪心,什麼事情都想要,我要我的生命很完滿,雖然有人告訴我「半半就好」XD

所以啦,我會努力工作,也會找時間休息,而這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就是一個犒賞

犒賞我努力工作

豐不豐富我不敢說,但在那2個多小時,我是過得蠻快樂的,至少很沈醉,不會空虛

而看完影片後,我也不會抱怨連連,雖然這不是乒乒乓乓的片子,卻覺得值得花錢看

當然,我知道我這樣過日子,成就可能會比較小

比起專心一意投入工作的人來講,我這三心二意的人,肯定成就不如人

但可惜目前的我,是比天秤還追求平衡的水瓶

哪天,我一心一意投入志業的時候,不曉得世界會變得怎樣了呢?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積木之家看起來很好看耶
2009/02/26 09:18

現實和回憶同時回溯,每個空間都承載著記憶,故事頗吸引人的樣子,有空也去找來看看好了。

光陰的故事裡也提到過,因為不甘心才會對生活忿忿不平、活得不快樂。但要放下又談何容易,我們不就只是在生活中顛來倒去的小卒子而已嗎?快樂過一天是過,痛苦過一天也是過,調整自己的心態總比改變整個社會容易吧。

題外話,前天在看到一則新聞,日本的一項科技可以把連續劇中的角色換成觀眾自己的臉,所以觀者可以看著自己在喜歡的劇中演出,據說相當受歡迎。不過我還真覺得恐怖,曾幾何時,人類假照記憶的技術又向前邁進一大步了,我們的生活還真的逐漸向科幻靠攏了呢.....

葉軒(ada209) 於 2009-02-26 11:06 回覆:

加油喔,我覺得這是蠻值得看的短片^^

呵,犬神秋夜陵也有看光陰的故事喔?我也是,看了猛然醒悟自己也是一直不甘願,才會常常不快樂,當然,之前也因為電視一直放送的聖嚴法師的話: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讓我不斷思考,才逐漸瞭解自己禁錮自己的地方。

當然,要真的放下也不簡單,也不是所有事情都「該」放下,因為我還沒想當神尼XD

你說的事情好有趣,不過,我已經想到幾種恐怖的應用法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幻旅程
2009/02/25 03:19
應是本於Ilse Aichinger的A story of mirror 的意念,那篇小說是倒敘一個女人的一生,自棺柩裡回溯一生,停靈而老年,而對子女的則望,而結婚,而戀愛,而少女而嬰兒直到回憶到子宮的胚胎成形,人之生生反映在鏡子裡的image,都是倒映過來的
葉軒(ada209) 於 2009-02-26 10:54 回覆:

呵,莫大好厲害,你說的故事我沒看過,但感覺上也是本有趣的小說^^

不過,原著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他自己說法是,靈感來自馬克吐溫的一句話:「如果我們能夠出生的時候80歲,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

能因為一句話想出一則有趣的故事,我覺得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