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影評〕想說很多的故事──談《蜘蛛人3(Spider-Man 3)》
2007/05/05 22:01:24瀏覽2776|回應8|推薦14

  第一次看蜘蛛人電影是看第一集的DVD,到了第二集時,受到「人性英雄」的宣傳影響,便跑去電影院欣賞。不負我所望,看完後感動滿滿地離開電影院,不只是因為驚心動魄的特效,還因為主角掙扎在愛情、友情當中,那種強烈的無力感,令人動容。我覺得《蜘蛛人2》成功地塑造一個別具特色的英雄,同時,人性探討與動作特技間的拿捏分寸掌握得相當好,因此,這次第三集出來,便以第二集的印象進入戲院欣賞。

  本片開始時即以電腦特效詮釋前兩集的精華,透過切片式的精彩畫面,勾勒起我這類健忘觀眾的深沈回憶。個人覺得這種處理手法頗佳,至少比起某些不知所云的開場來得引人注意,也比某些拿前集倒數幾分鐘片段,來喚醒觀眾回憶的方式「不偷懶」。

  然而,或許這讓人「醒腦」的片段過於精彩,所以給我過大的期待,也可能是導演想「總結」整個蜘蛛人系列的電影,所以放入過多的劇情,因此,當我欣賞完《蜘蛛人3》之後,整個人陷入無言的狀態。

  怎麼說呢?因為我曉得自己看了「什麼」,卻不曉得自己看了「什麼」。

  我看到「什麼」呢?我看到一個「試圖很完整講清楚所有脈絡」的故事。故事裡講了蜘蛛人普通工作、愛情友情、生活狀況與眾人較期待的「剷奸除惡」,這或許很正常吧?因為他是故事的主角嘛,所以拉拉雜雜將他周遭的一切都點滴記錄。從敘述蜘蛛人「性格上的轉變」開始,與前兩集的悲情大異其趣,蜘蛛人似乎從地獄爬到了天堂,受到群眾喜愛、美女環伺、女友在抱,除了有一點點小小的陰霾以外……這樣的「光明」描述似乎想對照後頭的「黑暗」部分,所以電影著墨甚多。

  但故事不只講蜘蛛人的生活點滴,與他相關的「主要配角」也有許多「雜事」稟報,女主角就算了,兩個主要對頭的作惡原因照樣「說清楚、講明白」,讓觀眾能覺得壞人不都是純粹的壞人,讓人知道「為惡背後的原因」,讓我們體諒壞人,還知道當不當壞人可以選擇(最後這句可是電影裡明白揭示的)。故事裡講了好多好多的道理,包括人都有善惡兩面,甚至還有夫妻該如何相處……

  或許就是太多了一點,拖累整個劇情的節奏。即使幾個重要場景的戰鬥相當刺激驚人,但,緊張感才剛燃起來,就被「感情戲」給沖刷乾淨,若開始擔心主角的愛情友誼世界,卻會被突然的動作特效給轉移注意;中間還為了讓觀眾笑而穿插不少幽默逗趣的場景,如主角失意時做了糗事,或是與敵人對打時出現好玩情節,我必須承認那些小段落真的很有趣,問題就是太有趣了,所以本來應該替主角難過的觀眾笑了,本來應該擔心主角生死的觀眾笑了……整個情緒的累積被截斷,感動,自然也淡了。

  我知道導演或許想藉《蜘蛛人3》來說很多話,裡面有好多別具意義的道理是我欣賞的,然而,他呈現出來的效果不佳。因為,說太多就等於沒說,就等於失焦,正如「美聯社」影評人Christy Lemire指出:「導演安排更多壞蛋、更多配角、更多故事情節,片長更長,卻讓觀眾超載。」他給兩顆星的評價(滿分四顆星)是有道理的,也就是我說的:我不知道自己看到了「什麼」。

  從宣傳、從預告片來看,《蜘蛛人3》賣的是特效,賣得是「新增加三個敵人」(另有一說是「2對2的精彩打鬥」)。我相信在進入電影院時,多數觀眾期許較多的是精彩的動作特效,而不是《大智若魚(The big fish)》那種體會人性與感動的精華,因此,雖然我讚許第二集塑造的角色深度,但更欣賞故事的節奏能流暢淋漓,可惜,第三集在這部份卻失衡了。我個人認為,導演為了刻劃角色犧牲了節奏感,為了加強故事深度,讓角色努力地說教,甚至為了讓故事的結局能「既光明又美滿」,而破壞了故事的邏輯性。所以,《蜘蛛人3》變成夾雜著文藝親情與正面意義的動作特效影片。

  敗筆之處可參考「影劇摩人」部落格的「蜘蛛人三:狗血鄉土好不堪?」一文。該文確實如同版主自稱的:「情緒多、地雷多,請酌用」,因為他明確地講出故事中角色塑造的缺憾,與劇情邏輯的嚴重反常問題,雖然寫得有點「激動」,但我心裡多少與該版版主有同樣的遺憾。

  曾想過,若是《蜘蛛人2》沒有那麼讓我感動,或許第三集就不會被貶的這麼糟了吧?但換個角度想,也可能是我的「小說意識」更高漲了,才會批評得如此強烈也不一定?因為我自己在寫文時,也會很想將滿滿的「道理伯」放到小說裡,但超長篇小說裡或許能裝載,短篇小說就會讓人不知所云,當我意識到自己這部份缺失時,再來看《蜘蛛人3》,標準自然特別高,雞蛋裡挑骨頭的部分也特別多。

  我想,本片的特效還是有看頭的,尤其在沙人的部分,做得真的是蠻讚的,那個毒液人的「黑暗黏黏怪液」也不錯,雖然沒有像第二集火車出軌那段超經典的動作戲可看,但若想緊張「一下」、感動「一下」、笑「一下」的朋友,還是可以去看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941069

 回應文章

鎇狼逆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編織亂套了的蜘蛛網
2007/05/19 23:35
誠葉軒貴言,我一家四口子(大概是因為抱著較高的期望進戲院)看完了也是有點失望而回。故事的發展雖然有頭有尾,可是感覺就是太多「主線」,加上就某方面來說它也轉變了表達的形式,所以味道有點變質了。
 
不過撇開編劇問題不說,就娛樂性而言,已經可以滿足到三個願望了啦(e.g. 視覺刺激,感情投入,幽默輕鬆?);那順暢又真實的3D特效製作也不錯,算是滿足到我們的官感刺激吧,呵呵。
 
好與不好,還是見仁見智吧!
 
所以呢~我後來問有看的朋友,她說不錯看....嘿嘿嘿............
 
p.s. 其實我也不覺得女主角太吸引說,普普通通吧@@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集裡面所有的感情戲
2007/05/17 06:04
包括愛情 親情 友情 都讓我覺得很膚淺 一點都不感人 劇情更是不合邏輯 難怪他們看到票房說還要拍4集蜘蛛人 男主角說最多再演一集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15 20:24

嗯嗯,張爺講的好像也對,這片算是典型的西式狗血XD
不過,我沒有因此想哭耶?
怪怪,看「不可能任務2」時我還有哭說.......(謎之聲:怪的人是妳吧?)
或著正如你講的,他們的演技不夠......
不過,特效的確蠻好看的^^

------------------------------------

原來秈禾是外貌協會的啊?
我算是「演技協會」的XD
要是他演技夠好,我就會覺得他帥......

------------------------------------

哆啦蔣覺得女主角不好看喔?
可是她好像覺得自己很不賴(這是看到娛樂新聞說的XD)

------------------------------------

謝謝水平的介紹,我會去借V怪客的^^
提到「駭客任務」我最喜歡的是第一集,那種劇情在當時挺震撼的
至於「動態經驗」......我忘了這是啥,等等去查一下XD
還有啥好片請多介紹,我也是愛租DVD的人哪XD

------------------------------------

呵,原來jastin也覺得女主角不夠好看啊?
嗯嗯,我猜自己是因為期望過大而引發的失落感啦
看到他的票房那麼好,會思考自己可能是「例外」耶......

------------------------------------

原來莫大不看電影啊
的確,我也該多看小說的,只是有時候還是會偷懶,想在短時間看聲光效果XD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5/14 20:39
偶都不看電影
有小說看,何需看電影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太高失落愈大
2007/05/11 09:59
對啊!我也是覺得女主角不夠漂亮,由於對這集期待度太高,所以看過後反而有失落感,總覺得沒有比第二集好看,特效方面還是覺得第二集擋火車那段的動態速度感最棒。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態經驗
2007/05/10 20:43

動態經驗這一詞,是因為看蜘蛛人第一集學來的,它的視覺效果做了很大的突破,

比駭客任務三六零環繞更讓人滿足與快感,

這一集我還沒看說,(台東嘛,在家裡看DVD比去電影院好^^)

不過最近看的幾隻老片都很讓人開心,一併分享上來,

V怪客是特別推給葉軒看看的喔,

^^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附議……
2007/05/09 10:31

女主角真的不知好看在哪裡……

感覺這個系列可以停了……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片有點像在詮釋命運悲劇(真的是用狗血來潑墨)
2007/05/06 11:05

沙人擦槍走火誤射蜘蛛人地姑丈,蜘蛛人也錯認兇手殺了另一名搶匪。這是蠻典型的西方悲劇架構。不過內心戲實在處理得太拙劣,角色欠厚度,以至於根本來不及打動觀眾。

在蜘蛛人和女朋友互吐鍾情時,我和我朋友居然同時想笑,因為演得實在太爛了....

不過還是蠻刺激的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