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影評〕失敗的華麗重組──我看《決戰猩球》(對照《浩劫餘生》)
2007/08/08 11:46:26瀏覽15335|回應5|推薦13

  自從在科幻研習中得知《Planet of the Apes》是部經典後,我便對《決戰猩球》十分好奇,尤其李偉才老師在課堂上表示「新不如舊」後,更使我想探究為何在電影技術更發達的今日,竟然會拍出不如舊版本的電影?是李老師過於緬懷舊典所以評價失衡?還是真的新拍版本不如舊片?沒想到一看新片後,我十分認同李老師的觀點,真的,新不如舊。

  所謂的「新不如舊」不是從影像技術部分來看。就畫面特效而言,2001的《決戰猩球》當然出色許多。當初廣告的重點──「猩猩」──其特殊化妝技巧的確很好,纖細的毛髮、靈活的表情與動作,十分具真實感,甚至少數女猩人看來還頗嫵媚,不像1968版的《浩劫餘生》,裡頭的猩人是用「站立」的,根本就像是人戴著猩猩頭套一樣。至於太空船墜落的畫面、「異星」的景觀環境等,當然更不必再談,33年頭過去,電影產業的相關技術已經突飛猛進,不會讓觀眾需要藉由紙板太空船來想像外太空,也不需藉由大峽谷的崎嶇來模擬異界的奇景,單就視覺來看,新版可算重啟視覺饗宴。

  然而,一切的視覺驚奇,卻沒辦法滿足李老師這樣的科幻迷,甚至一般觀眾如我也覺得不好看,這究竟是為什麼?我仔細思量,認為問題出在「故事的本質」。

  兩版本的故事雷同。都是講太空人因意外墜落於不知名星球上,發現此星球由猩人統治,人類被當成低等動物,然後太空人努力逃脫,並證明自己(人類)並非低等。然而,主軸相同,設定不同,說故事的技巧不同,卻使得一片成了經典,一片成了不好看的商業片。

  先來看看差異的部分。舊版《浩劫餘生》在「猩球」部分,設定人類是「不會說話、沒有文明」的低等動物,只會發出如貓狗那樣啊啊無意義的叫聲,而新版《決戰猩球》中人類不但會說話,還有自己的文明,能織華美的布,除了在武器力量上遜於猩人外,其他幾乎沒什麼分別,單就這樣的設定,便大輸《浩劫餘生》,因為「反差」變少了。

  《浩劫餘生》裡,所展示的並不僅是人類地位低下,他同時具有強烈的反諷意味,試圖將「猩人」類比與當今人類,而將人類比擬於現在的其他動物。所以舉凡人類會對其他動物作的殘忍、自以為是的事情,都會出現,有獵捕、有畜奴、有當寵物、有變成實驗人(實驗鼠)等等鏡頭,當人類在做這些事情時,並沒有將其他物種當成平等對象看待,而其他物種也因為才智與語言(至少是以人類為標準的才智語言)的低落,無法替自己發聲、爭取平等,使得萬物之靈的行為變得理所當然。

  《決戰猩球》也想做類似的反諷,所以的凌虐畫面一個也不少,可是它只學到了「表象」,沒有深入骨子裡,只因為裡面的人類會說話、有文化藝術。為什麼單單「增加」這樣的設定,就讓整個故事變質了?原因是這樣一來,人類與現在差沒多少,猩人的「勝利」便顯得古怪(力氣大的就贏?),說服力不足,不像舊版的設定顯示有文化、有語言的物種才能在進化中徵得頭角,同時,也較難將人類比擬成當今的其他動物。

  人類很難想像家犬會抗議我們將牠脖子套上項圈,就這「比擬」的角度來看,《浩劫餘生》成功了,它讓我們感受到人錯置成貓、狗、鼠一樣的低等動物時會怎樣,而又因為我們本身是「人」,所以會對「長相同」的「低等動物」產生同情,進而引發深思。然而,《決戰猩球》則「維持了人類的尊嚴」,這種維持,導致故事劇情的「反差」很難展現,觀眾看到的只是強權凌辱弱者,這強權可以是猩猩、美國人、外星人,只是不同種族的恃強凌弱,降低不少故事深度。

  因為這一個設定變更,《決戰猩球》的故事推展時產生了偏差,許多情節變的不合邏輯而古怪。例如為了強調人類是低等的,但仍有愛心「猩」士想保護他們,而將原本的女猩科學家改成「人權鬥士」,甚至讓她愛上了男主角,這樣的劇情真讓我瞠目結舌,如果人類在裡面被當成「寵物」般的低下,怎麼可能有這種情節?我無法想像有哪個人會愛上自己狗想跟牠結婚生小孩的。比較合理的是《決戰猩球》根本只是把人類當成「奴隸」來看,所以主人可以愛上奴隸,最後也因為愛而變成奴隸……唔,我實在無法幫他圓下去,因為這奴隸好像也沒替主人做啥事,幹嘛主人莫名的喜歡他?難道是未知的力量?

  其他角色個性模糊,甚至為了劇情轉折而變動,如原本很愛女猩「人權鬥士」的男猩將軍,百般求愛不成,最後女猩「人權鬥士」回頭自己獻好,他反而貶低把她烙上「人類賤奴」的標誌,這樣只是為了製造高潮起伏而編出來的奇怪轉折,遍布整個電影,使《決戰猩球》成為一個「人類救世主」的故事,沒有底蘊,注定成不了大器。

  最糟糕的或許還在結尾。《浩劫餘生》的結局在當時十分驚人,男主角歷經千辛萬苦,總算脫離有猩人控制的區域,帶著野蠻不會說話的一個女人(滿足性需求?為製造人類群落貢獻?)離開,騎著馬,走啊走啊的,想說在這荒蕪的異星,是否還有機會回到地球?沒想到海灘邊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那曾經是高高在上的自由女神巨像,現已殘破墜落,他於是跪地哭喊:「啊,你們真的做了……」觀眾這才醒悟原來主角是到達千百年後的地球,而毀滅原本盛極一時的人類文明者,不是猩人,而是人類自己。

  《決戰猩球》的結局也是反諷。主角搶走自己寵物搭乘的太空船,高高興興地開回到地球,直接奔像華盛頓特區,進入白宮,愕然發現裡面的華盛頓像竟然是「猩人」,然後自己被猩人警察團團包圍……是的,這也是種諷刺,帶著黑色幽默的氣息,但我看到的卻只是主角落入時空循環的窘境,再更深刻的意念呢?似乎很模糊,所以,當我問一個以前看過《決戰猩球》的朋友是否還記得結局時,他說忘了,只記得很奇怪,不曉得要幹嘛。

  從這兩部片子的比較之下,我赫然發現雷同的故事也是可以有不同的深度的,更重要的是,《決戰猩球》就像一部文筆技巧華美的小說,但是看看就過去了,不會留有深刻的印象,而《浩劫餘生》則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小說,沒有優美的詞藻,卻擁有深刻人心的情節與設定。或許,我該感謝這兩部片子,他們讓我重新體認故事本質的重要,想成為經典,就應該有經點的故事,不是只靠虛浮的外在撐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1144439

 回應文章

Hi
Hi
2013/02/10 23:05
最號那裡不是白宮

JJ
你是以為舊愛才是最美喔
2011/10/31 04:39
你是以為舊愛才是最美喔~浩劫蟲聲.就有比較好嗎??還回到千百年地球ㄟ.那千百年地球怎麼完全沒進化.根本就是故事本質也有問題.還說舊片拍的有深度...欸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附議
2007/08/13 07:25

往往,翻拍經典,只是證明了自己的不夠經典......
比較起新舊兩版本,新版的除了畫面進化之外,內涵並沒有辦法跟上,我還是喜歡舊版的震撼感。

葉軒(ada209) 於 2007-08-14 10:42 回覆:

秋夜陵道出了翻拍經典的困難處。

因為有一部極佳的作品可供直接對照,如果力求突破的功力不夠,當然只能夠區居下風。

這其實和寫同題材故事的小說家一樣,當題材相同時,作家的本事就會被彰顯出來,所以創新idea的優勢除了新鮮以外,另一個就是難以比較。可惜創新題材難求啊……

目前還是只會炒舊飯的傢伙感嘆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附議
2007/08/09 01:38

浩劫餘生雖然有點冗長,有點悶,

可是結局超級震撼的,

決戰猩球就只是一般科幻動作片,

沒啥讓人省思的部份,

不過我覺得還可以看啦。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葉軒(ada209) 於 2007-08-09 15:06 回覆:

哆啦蔣說的好,「決戰猩球」的確是科幻動作片,想以緊張刺激與特效來吸引觀眾。

可能是我才剛看完「索拉力星」?以及「命運好好玩」?(這兩部我都算科幻片XD)怎麼覺得這兩片好像還比較好看?若是不動大腦的動作片,我又比較喜歡「殲滅十三區」(也是最近剛看的,我常常借老片來看XD)?

但比起「記憶裂痕Ⅱ」或許好看些啦……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有理
2007/08/09 00:34
新片的結局,果然一點印象也沒有。
葉軒(ada209) 於 2007-08-09 15:02 回覆:

嗯,我是覺得「決戰猩球」的結局不是很出色,不過,剛剛在SF2版上,有位叫「奇魯」的版友表示他認為這結局表示對人類進化的絕望,或許可以參考一下?

版友奇魯的觀點:http://sf.nctu.edu.tw/sf2/viewtopic.php?t=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