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刻畫悲劇性的未來城市──我看譚劍的《黑夜旋律》
2008/11/08 10:14:13瀏覽3849|回應2|推薦15

  去年倪匡獎頒獎典禮我因事不克前往,最大的遺憾是沒有見到來自香港的譚劍。根據劉姐和 哆啦蔣的說法 ,這位譚劍大哥十分幽默,妙語如珠,而這遺憾就在他得九歌 30 文學大賞的前四名時,我用看他的書來聊表慰藉。

  其實,九歌三十徵文初起時,我也曾想參與這場盛會。但劉姐說:兩百萬的比賽不是我們這種層次能得的。這句話打消了我的衝動(其實是因為平時工作忙要寫長篇太累而偷懶),然而,這位譚劍,他「也不過是」 2007 倪匡獎佳作得獎人(註),頂多加上多寫了三本長篇和其他短篇得獎小說,竟然能進入前四?這真的讓我很訝異,我還以為九歌三十會找些像《追風箏的孩子》、《傷心咖啡店之歌》、《蓋普眼中的世界》之類的文學小說當前幾名,沒想到,竟然科幻小說也能羅列其中?因此,我買這本書全是衝著譚劍──一個科幻小說的前輩──而來的。

  剛拿到書時,書皮浮出的文字使書的質感上升不少,這是單看網路封面感受不到的,可見九歌對這書印刷還頗用心。有趣的是封底由司馬中原和平路兩位前輩簡介,我是不清楚他們的簡介是否能達到「促進銷售」這樣的目標啦,不過,這簡介與其說是簡單介紹,還不如說是書評,我初看時有一種自以為是的領悟,但看完小說後重新回頭看時,領悟又更深了,只能說薑是老的辣,有興趣的人不妨也跟著琢磨琢磨。

  閒話扯了很多,回到正題:我對這本小說的看法。

  《黑夜旋律》的劇情大致如介紹的,就是用七角色象徵七種罪,在一個未來城市裡交織出一個幻想的旋律。譚劍的文筆很好,絕對是通俗文學的筆調,與他得倪匡獎那篇〈 免費之城焦慮症 〉一樣,流暢而通順。由於描寫的是不太遠的未來,劇情交織著未來狀況的描述,這部分交錯得很有技巧,不會像有些小說描述歸描述,故事歸故事,讓人看了描述就想跳掉,我想,這是他成功的地方。

  譚劍對未來的臆測想像很有趣。很多現在流行的現象與科技產品,都被他包裝到故事裡面,而一些經典的故事、電影與音樂,則成了未來表面化、速食化、庸俗化的襯托,仔細咀嚼他的描繪,會獲得相當悲觀的感觸。我個人以為,裡面有好多點子都可以單獨成短篇小說的題材,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應該能獲得不少醒悟的趣味,或是得到共鳴而有感嘆。

  就結構方面,這本書是很有意思的,司馬中原說是「旋塔式」結構,譚劍自詡為「多音交響」。不過,對我來講,這樣的寫作方式並不陌生,可能是我託大了,我自己的《結構殺人》也有類似的企圖在,就算把我這無名小子忽略不管,朱少麟的 《 地底三萬呎 》也是個代表。只是我和朱少麟雖然都有「讓所有角色都發聲(同時進行)」的「後現代」寫作概念,卻沒有像譚劍這樣,鏡頭轉換得超級迅速,文本切割得十分碎裂,這是多麼大膽的寫作方式!更重要的是,如此碎裂宛如短篇小說的每一小段,卻又不會讓讀者有銜接不起來的感覺,不得不豎起大拇指說一聲:高!

  我想,文筆與結構和隱喻都相當優秀,應該是此書脫穎而出的關鍵吧?不過,看完了的我,總有種「少了什麼」的感覺,一直在想,那個「少了什麼」會不會就是他無法拿首獎的關鍵?我不是大師,但反覆咀嚼整晚後,我認為平路說的「設計感」可能是一個關鍵。因為作者強力地介入了整個故事,主宰了七個角色的發展,讓一切成為棋子,我可以讀到作者的社會觀、佈局的精妙、對未來的感嘆,但我讀不到角色的「個人光彩」與感動。

  其實就設計部分,我也有些微詞。初時我看得到每個角色的交錯,那種交錯是很有趣的,就像看不同看同一件事情會有不同觀點那種很後現代的思維出現,我很喜歡。不過,這樣的交錯到後期就少了,從後記部分看得出來譚劍最後是很趕完成,不知是不是這樣的原因,七個人最後交織成五個故事,唯一的相同點是在同樣的時空與同樣的城市,唉,可能是我期望過多,我多麼希望這五條平行的路也有交錯到,但沒有。

  另外還有一點,與第七屆倪匡評審時 李偉才先生提出 來的:前半部沒有伏筆,後面卻出現驚奇結局。在這故事裡也有。多數角色轉折得很好,但少部分角色的轉折十分唐突,感覺上就是為了讓「罪」得到「罰」一樣,但讀完了我卻沒有得到救贖的感覺,可惜了。

  話說回來,這本小說還是很好看的。我只是以一個同樣愛寫東寫西的讀者角度,多說了點自己的看法而已,但是,就一本通俗的科幻小說來講,我個人認為《黑夜旋律》還滿成功的。

註:用「也不過」不是蔑視譚劍大哥,而是因為我自己「也不過」僥倖得過同樣位階的倪匡獎,所以才「口出狂言」,希望不要招致誤會啊!

附錄:作者的部落格──譚劍的男人失樂園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2365148

 回應文章

譚劍
文學,不過是一場騙局
2008/11/13 17:32
我無法逐一回應,只貼了一篇「文學,不過是一場騙局」回應各位文友,見諒。
葉軒(ada209) 於 2008-11-16 11:23 回覆:
謝謝您,在您忙的時候還讓您撥空解釋,真是十分不好意思。再次謝謝。

譚劍
舉手投降
2008/11/10 02:20
葉軒妹子,你的問題太尖銳,我招架不及,要舉手投降 ^_^



開玩笑啦......這幾天有別的事在忙。你的提問和想法有意思,和我的想法很不一樣,我寫了會貼在我的部落格上,敬請期待。
葉軒(ada209) 於 2008-11-10 12:09 回覆:

譚劍大哥,你知道後現代,應該也知道詮釋學,文本既出,就是讀者的想像和詮釋,所以,我的想法會和你不一樣很正常啦^^

我只希望我的看法不會讓你不愉快,相信你大人大量,不會計較小子我的亂想啦

看到你的回應,我很高興,能和作者直接對話是讀者的福氣呢!

我等你的回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