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影評〕不俗的科幻喜劇──《命運好好玩》(另譯《萬能遙控器》)
2007/08/15 15:43:22瀏覽3062|回應0|推薦12

  我認為《命運好好玩》是部好影片。它不僅有個好點子,喜鬧部分的拿捏有分寸,在人性、家庭親情、心理學乃至於對科技的反思方面表現亦有一定的成績,整片的步調相當輕鬆,中段又甚為感人,以幽默的態度描述嚴肅而沈重的道理,值得欣賞。

  《命運好好玩》的好點子就是──萬能遙控器。這個科技產物近年已經深入現代家庭,有電器的人就會接觸到它,它無所不在,也成為一個方便的代名詞,然而,當它成為一個故事的「主角」、能操控一切時,世界將會怎樣?

  我覺得這個點子實在很棒。首先,這是生活隨處可見的產物,不需要花費力氣解釋它的功用,反而能著墨於更多的趣味性與深度批判。其次,既然大家都見到、都知道,卻沒有類似的故事出現,這就表示獨創性很高,讓我感嘆:「啊,我早知這樣的的東西,怎麼沒有類似的idea出現?」從這角度看,《萬能遙控器》這個片名翻譯得比較切中核心,而且不會有「洩題」的感覺,不過《命運好好玩》或許比較能吸引觀眾入場欣賞?

  除了點子好外,故事在喜鬧部分的斟酌拿捏得很好,這是與同為喜劇片的《魔鬼接班人》相較的感言。說實話,看完《魔鬼接班人》後,要不是之前看過《命運好好玩》,我大概不會再看亞當山德勒的作品,因為《魔鬼接班人》的劇情薄弱,純然在玩無厘頭喜劇,即使特效做得不錯,風格仍不吸引我,可能是個性問題?其中確實有些點令我發笑的橋段,但整體評價不高,然而,《命運好好玩》卻不然。

  它雖然仍有些「無厘頭橋段」,如認錯服務生、狗的性交動作、妻子好友與老闆情人的模樣等等,但這些並非「純然無無厘頭」,編導巧妙地將這些橋段當成「線索」,成為故事線性安排的要點,藉由這些「點」讓觀眾知道故事的時間進行到哪個階段,而不是純為搞笑而成的空物。

  故事細節的處理也十分精彩。首先在人物設定方面,此娛樂片顯然是以扁平角色為主,典型的工作狂父親、顧家妻子、「標準」小孩、愛現的鄰居兒子、壓榨員工的老闆、不能幹的秘書等等,這些「典型化」的處理讓觀眾能迅速理解主角的處境,也能迅速地產生會心一笑與類似的同情。

  所以當主角以工作為重,將孩子期待一年多的露營取消,而辯解的理由是「我又不是去酗酒賭博或把妹」時,我們會覺得很耳熟,同時也理解扛起家庭責任的父親之為難,然而,其妻子說「你或許該不讓重視的人失望」的話,也是每個太太的心聲,有哪個太太不希望老公將心力全放在自己(與孩子)身上?裡頭許多父親的「失言」(承諾沒有做到),恐怕是不少人的孩提經驗,我們也都能感受到那種無奈的失落(老爸就是說說而已,但你又能怎樣?)。

  這些典型的家庭角色處境,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細節,但故事裡用極為有趣的細緻手法表現,像是對搶走老婆的男人先比中指後才比OK的橋段,讓「親情」在本故事裡成為一個甜蜜的主軸,帶有趣味性卻又不失人性,所以聽到女兒叫繼父「父親」時的痛心觀眾感受到了,當女兒後來說「我有兩個父親」時的窩心觀眾也感受到了,進一步凸顯主角病榻前的心境轉折,使他為告訴兒子「工作與家庭」何者重要而冒生命危險訴說更有說服力,也更有更強烈的戲劇性與張力。

  編導想來對心理學也有些研究,相關的主題處理我覺得很精彩。主角明顯患有壓力症候群,他嗜吃高熱量甜食(用來提高血清素使自己腦愉快)、暴躁難以控制情緒(腎上腺素分泌失調)、容易感冒生病(免疫系統不良),然而,這些「症狀」並不是用說的產生,而是融合在故事裡,主導某些情節推演。例如嗜吃高熱量甜食使他後來成胖子,造成容易生病,也更容易使生命在病中虛耗;而暴躁難以控制情緒使他難以和妻子溝通,將生命消耗在吵架上,成為離婚的關鍵。

  還有一些小橋段玩了「記憶的玩笑」,像是主角覺得自己很帥,以前交往的女友很漂亮,但用「人生選單」一看,結果並不是如此。這些心理學方面的有趣現象,被天衣無縫地安排在電影裡,讓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亦是我佩服的地方。

  對科技的反思方面也以逗趣的方式呈現。想想遙控器的功能:靜止、靜音、快轉功能,可以藉此偷打上司出氣、拒聽無聊的吵鬧、跳過塞車與不想參與的聚會或是制式的性愛歷程,這些設定恐怕讓不少人邊看邊點頭,幻想著:「要是我也有這多好」。但故事不僅在此,利用「科技產品」的性能,讓萬能遙控器「記憶」行為模式,結果產生了想改變「行為模式」卻擺脫不了的夢魘。這是多麼的諷刺?諷刺受制於科技產品的人(人是習慣的動物),諷刺「人性化」科技產品其實不見得那麼人性(想想word的自動記憶功能反而讓選單位置變來變去),也揶揄了「自動導航」系統與「防騙裝置」。

  當然,這片也有我個人「不適應」的部分。例如對鄰居勢利眼小孩的玩笑、例如對寵物狗的性愛生活描述,雖然鄰居小孩部分可帶出他兒子被言語欺負還願意跟人家玩的可悲(相較之下,他父親只會幫忙教訓而不會陪孩子玩),但對保守的我來講,這兩點可以讓此片從普級更動為保護級,因為父母可能得花時間來跟孩子解釋那些行為。

  即使如此,整體故事的細節處理與伏筆安排,仍值得仔細欣賞。例如主角為了工作趕去看兒子比賽游泳時,急忙跟剛起來的孩子大聲鼓勵,卻是陌生人,那種父親根本認不出兒子的疏離感,接著帶出孩子跟游泳教練的關係反而比父親好,而這教練又成為後來的繼父,解釋了「妻子心中的顧家男」,一個橋段多樣性的暗示結合,真是高招!

  故事裡也不乏一些「亮點」般的調味品。像是未來的想像,從主角老後的臥室、生病時的醫院布置、進兒子辦公室的水杯裝置等,十分很有趣。也有一些我認為不錯的話,像是「好人需要休息。」提示想面面俱到的人有時需要放空,或是主角接受遙控器時的對話:「我必須提醒你:這玩意不能退貨。」「我幹嘛退一件免費的贈品?」也道出許多人「反正免費,不拿白不拿」的心態,令人拍案叫絕。

  逗趣不誇張的橋段,自圓其說的邏輯,感人的親情故事,讓這部片子出色不少,「南科一夢」的結局或許老套,但卻是為故事基調恢復成「喜劇」的最佳方式,朋友說,他是將這片當喜劇看,如果最後哭著離場,會覺得受騙上當。我想,要是我的寫作功力能跟此部戲一樣──能具備有趣的創意點子、幽默感、讓讀者笑中帶淚,能將相關知識不著痕跡地代入劇情,能讓故事的廢件降到最低──即使訴說的重點老套如珍惜光陰、珍惜親愛的人,仍是能讓讀者喜歡的作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1161568